2017-07-17

火炉城市为何越来越多?全球变暖的后果太可怕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连日来,各地相继进入“烧烤”模式。根据中央气象台7月17日6时发布的高温橙色预警,浙江、内蒙古、福建、上海、湖南、重庆等地最高气温可达37~39℃,局地甚至超过40℃。

1.jpg

  重庆市民水中麻将解暑(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7月1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连日来,各地相继进入“烧烤”模式。根据中央气象台7月17日6时发布的高温橙色预警,浙江、内蒙古、福建、上海、湖南、重庆等地最高气温可达37~39℃,局地甚至超过40℃。而在微信朋友圈中,“高温”已经成为最新关键词,火炉城市名单也一再扩围。

  热浪覆盖三分之一国土

  从7月12日起,中国正式进入三伏天,从气象卫星地表高温监测图来看,深红、深黄这些代表着“高温”的颜色,此后将持续盘踞在中国版图之上:来自中国气象局的数据显示,连日来北方大部分地区“高烧不退”,热浪已覆盖三分之一国土,南方地区被高温掌控的范围也将逐步扩大。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告诉记者,此次高温天气的特点是持续时间长、局部强度大,北方的高温以晴热为主,而南方的高温以闷热为主,因此南北方地区的公众在体感上也有所不同。

  具体来看,南方的高温天气由于受副热带高压控制,以晴热少雨天气为主,白天受太阳短波辐射影响,地面温度会逐步上升。北方出现高温天气由于目前受到大陆西风带的偏西北气流控制,未来会转为受大陆暖高压控制,天气晴朗,太阳辐射强,高空也盛行下沉气流,白天地表升温快。

  六十县市气温创下新高

  相比往年,今年北方高温来得早。5月以来,北方地区已经出现了4次高温天气过程,4次过程最大影响面积分别达57.3万平方公里、66.7万平方公里、98.9万平方公里和223.3万平方公里。

  7月13日,记者从国家气候中心获悉一份针对这4次高温过程的评估分析,其中发现河北、河南、北京、天津、新疆5个省份,高温日数超过10天,均较常年同期偏多。内蒙古高温日数(3.5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天津(13.7天)、辽宁(2.7天)均为第二多,新疆(10天)第三多。

  全国近四分之一的县市日最高气温超过35℃,较去年同期偏多20%。而且,有211个县市日最高气温达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标准,245个县市日最高气温突破月极大值,其中60个县市突破历史极值。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专家陈峪告诉记者,通过几十年的气象观测发现,全球气候变暖是不争的事实,也带来了一些诸如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的不利影响。

  火炉城市可能越来越多

  根据高温排名,中国一直以来就有四大火炉城市之说,分别是重庆、武汉、南昌、长沙。近年来,坊间又有了四大火炉城市的新版本:重庆、福州、杭州、南昌。随着连日来持续高温,有关火炉城市排名的话题,也在微信朋友圈中沸沸扬扬。

  7月11日,国家气候中心回应了“火炉”话题表示,并未发布关于今年“火炉”城市的排名。不过,国家气候中心专家根据1981年到2011年间的气象观测资料,综合分析我国主要城市的炎热指数、极端最高气温、高温日数、夏季平均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等要素,得出了近31年全国夏季炎热程度靠前的10个省会城市或直辖市:重庆、福州、杭州、南昌、长沙、武汉、西安、南京、合肥、南宁。所谓“新四大火炉城市”,系从这一排名演化而来。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披露的最新消息,该中心正在发展气候宜居性综合指标体系,这个综合考虑气候要素指标和气候风险指标等多方面的体系,可谓是一个气象版“火炉”排名,相关成果预计今年年底前发布。

  按照国家气候中心一位专家的说法,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火炉城市有可能会越来越多,甚至‘热’也会成为一种新的常态”。

2.jpg

  全球最热城市科威特城(网络图片)

  [阅读延伸]全球十大最热城市  

  全球变暖之下,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国家和城市都不能独善其身。事实上,相比国外一些城市,国内的“四大火炉城市”简直就是清凉天堂。 以下就是全球十大最热城市排行榜:

  Top10:达罗尔

  达罗尔位于埃塞俄比亚,这座城市的平均气温在34.4℃,在1960至1966年期间最高达温度达到了48.9℃。

  Top9:内华达城

  内华达城位于拉斯维加斯,是一座位于沙漠中的城市,这座城市的平均气温在35℃,在1985年7月时最高的气温达到过46.7℃。

  Top8:马拉喀什

  马拉喀什位于摩洛哥,这座曾是的气温四季变化幅度较大,这里拥有漫长的冬天,而夏季也同游较长时间的雨季,在这里最高气温可以达到38℃。

  Top7:麦加

  麦加位于沙特阿拉伯,是著名的宗教圣城,这里的气温平均可以达到37℃,最高的气温曾经达到了43℃,尤其麦加这座圣城雨水极少,每年最多仅有十几天会下雨。

  Top6:伊利济

  伊利济是阿尔及利亚的一个省,这个城市曾经在2011年8月18日的时候气温达到了51℃。

  Top5:Aziziya

  Aziziya位于利比亚,这座城市是十分干燥的,而且在1922年9月13日的气温达到了恐怖的57.8℃,不过比气温更可怕的还是恐怖分子。

  Top4:曼谷

  曼谷位于泰国,曼谷是一座拥有极高湿度和高污染空气的城市,在曼谷最热时的平均气温达到了40℃。

  Top3:吉赞市

  吉赞市位于沙特阿拉伯,是一座港口城市,这座城市人口不足200万,这座城市的平均最高气温为40℃。

  Top2:阿瓦士

  阿瓦士位于伊朗,这座城市的平均气温为46.8℃,在2000年的时候最高的平均气温曾经超过科威特城达到了48.1℃。

  Top1:科威特城

  科威特城位于科威特这个城市的平均气温是46.9℃,而城市的年最高气温是55℃,同时最低温度是8℃。

  (综合中国青年报、人民网 、央广网、中国日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