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8

共享经济新模式:新华书店变身“图书馆”99元押金可借两本书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7月16日,合肥新华书店三孝口店开启了“共享书店”的经营模式,当天就迎来了2万人次的客流量,刷新了该店客流量的最高记录。

  浙江在线7月1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共享经济的风潮席卷了交通、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今又吹向了文化教育。书店加上共享经济会得出怎样的答案?安徽合肥一家新华书店成为了第一个实践者。

cf9b657c1e12142b.jpg

合肥新华书店三孝口店

  在2017年高考时,“共享书店”就已经火了一把。2017年山东高考作文就将24小时共享书店作为作文主题:“两年来,每到深夜,当大部分顾客离去,有一些人却走进书店。他们中有喜欢夜读的市民,有自习的大学生,有外来务工人员,也有流浪者和拾荒者。书店从来不驱赶任何人,工作人员说:‘有些人经常看着看着就睡着了,但她们只要来看书,哪怕只看一页、只看一行,都是我们的读者;甚至有的人只是进来休息,我们也觉得自己的工作是有意义的’!”

c2099a0ac2d31402.jpg

合肥新华书店三孝口店

  这段温馨浪漫的诠释正在成为现实。7月16日,合肥新华书店三孝口店开启了“共享书店”的经营模式,当天就迎来了2万人次的客流量,刷新了该店客流量的最高记录。

a8a655482e7e416f.jpg

“智慧书房”APP界面

  这家号称“全球首家共享书店”的新华书店又是如何将“共享”付诸实践的呢?事实上,这家书店就自己打造成了另一个形式的图书馆,读者只需缴纳押金就可以免费把书借回家。走进书店,用手机下载“智慧书房”APP,注册并缴纳99元押金后,扫一扫书后的条形码,就可以把书借回家。店内规定,每次可以借阅2本总定价不高于150元的图书,免费借阅时限是10天,只要按期归还,借阅次数不限,且押金可随时退换。逾期每天收费1元,按书价封顶。

  “共享模式”开启当天就有4000本左右的图书被借阅,如果按人均2本的借阅量来算,大概有2000人参与了借阅活动。

  “‘共享书店’实现由买书到借书、把书店变成自家书房、由个人阅读到共享阅读,它是对实体书店运营模式的创新。”安徽新华发行集团董事长曹杰说。

  为了鼓励阅读,书店还推出了“阅读奖学金”制度,,用户每阅读一本书并按期归还就会有1块钱奖学金直接打入其“智慧书房”账户,三个月读12本书便可得到返还押金的8%作为奖励。

  “共享书店”首批在安徽10家新华书店实体书店和校园书店同步试点,未来将在全省400多家门店逐步推开。

  延伸阅读:24小时书店让情怀也能当饭吃

  近日,由天津出版传媒集团所属新华书店创办的24小时营业书店正式运营,成为天津第一家24小时营业的书店。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有数十家24小时书店。

1850036_600x600.jpg

  如果说书店是城市的精神地标,那么24小时书店就是城市精神地标中一盏不灭的灯。24小时书店概念自诞生之初,就受到读书人的高度关注,今年山东高考作文题就是《24小时书店》。在实体书店普遍不景气的背景下,24小时书店逆势而行,让读书人短暂兴奋之余,不免忧心:情怀能否当饭吃?

  如今,电子阅读、网络销售成为纸质阅读、书店经营的强有力竞争者。而实体书店所面临的难题,24小时书店一样也不少。要让情怀当饭吃,一要“输血”,逐步把实体书店纳入公益性文化事业中,纳入公共财政经常性支出预算,享受一定的项目补贴、定向资助、贷款贴息、税收减免等等,对24小时书店施以援手;二要“造血”,通过创新发展,最大限度发掘书店潜力。创新无止境,不止是卖文创产品,譬如山西“喜悦书吧”采用会员制的销售模式也是一种创新。这家书店经营者将经营重心由卖书转变为卖服务,读者只要每年交足一定的会员费,就能享受到全年饮品免费、不限次借书等优惠。虽然他们图书销售利润有限,但凭借会员费的收入,还是在短短几年中开起了6家分店。

  无论如何,“24小时营业”作为实体书店一次勇敢的尝试,需要读书人的关注与支持。

  (综合澎湃新闻、新华社、国际在线、广州日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