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9

官方发布2016十大网络用语 吃瓜群众葛优躺入选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十大网络用语”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网络媒体中心通过大数据分析得出。“洪荒之力”、“定个小目标”、“吃瓜群众”等耳熟能详的网络用语都在名单之列。报告表示,网络用语是网民群体智慧的结晶,体现了网络时代语言使用的鲜明特征,也传达了网民对自我状态及社会公共事件的判断和评价。

Azg1-fyiavtw0320306.jpg

  浙江在线7月1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7月18日,教育部召开发布会介绍了2016年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状况,并且首次发布了我国语言文字事业的白皮书——《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报告(2017)》(下称《报告》)。

  《报告》显示,新中国成立60年来,普通话普及率从2000年的53%提高到2015年的73%左右,识字人口使用规范汉字比例超过95%,68%的国民掌握了汉语拼音。

  这是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连续12年发布我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教育部语用司、语言司司长田立新介绍,报告中除了分析我国通用语言文字发展现状外,还对社会及网络热点对各领域热词进行了盘点。

  2016年度媒体使用汉字总字次为9.75亿,字种数为12041,使用的词语共计5.75亿词次,词种数245万多,“规、小目标”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变、一带一路”分别当选年度国际字、国际词;“两学一做、冻产、表情包、洪荒之力、阿尔法围棋、网络大电影、摩拜单车、山寨社团、吃瓜群众、闺蜜门”当选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新词语;“长征精神、两学一做、杭州G20峰会、南海、里约奥运会、脱欧、美国大选、亲信干政、天宫二号、阿尔法围棋”当选年度十大流行语;“洪荒之力、友谊的小船、定个小目标、吃瓜群众、葛优躺、辣眼睛、全是套路、蓝瘦香菇、老司机、厉害了我的哥”当选年度十大网络用语。

20170719074957_6GW4DTWW.jpg

  “十大网络用语”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网络媒体中心通过大数据分析得出。“洪荒之力”、“定个小目标”、“吃瓜群众”等耳熟能详的网络用语都在名单之列。报告表示,网络用语是网民群体智慧的结晶,体现了网络时代语言使用的鲜明特征,也传达了网民对自我状态及社会公共事件的判断和评价。

  2016十大网络用语释义

  洪荒之力

  在2015年热播的仙侠剧《花千骨》中“洪荒之力”频频出现,指的是法力无边且无法控制的妖神之力。2016年8月8日,在里约奥运会女子100米仰泳半决赛中,中国选手傅园慧晋级决赛,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啦。”“洪荒之力”一夜走红,多用来形容超乎想象的巨大能量。

660516-160R309163I13.jpg

  友谊的小船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意思是朋友之间的友谊很脆弱,随时都有打碎的可能。2016年3月31日,一个叫“喃东尼”的画师在其微博上贴出了一组名为《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的漫画,这组漫画很快受到追捧,网民纷纷配上新的文字,掀起了一场“翻船体”造句大赛,凡是“搞砸”的事情都可以搭配。

200937241e047b52e97284.png

  吃瓜群众

  在网络论坛中,人们发帖讨论问题,后面往往有一堆人排队跟帖,或发表意见,或不着边际地闲扯,不发言只围观的网民,被称为“吃瓜群众”。现在使用范围扩大,凡是对某议题不了解或有意保持沉默的围观者,都可称“吃瓜群众”。

  小目标

  现在的这个词出自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之口。他在《鲁豫有约大咖一日行》中谈到“很多年轻人想当首富”的话题时表示:“想做世界首富,这个奋斗的方向是对的,但是最好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如我先挣它1个亿。”于是网友纷纷吐槽:“这个目标确实有点小”(反语)……其意思正好与本义相反,指的是普通人难以达到的“大目标”。

147282298594937648.JPEG

  葛优躺

  2016年7月25日,一组“葛优躺”表情包开始出现在网络上。其图片源自曾热播的大型家庭情景剧《我爱我家》,葛优饰演的“二混子”去别人家蹭吃蹭喝,像一摊烂泥瘫坐在沙发上,神态“妙趣横生”。网民们便把极其懒散的瘫坐姿势称作“葛优躺”。“葛优躺”式的“颓废”迎合了人们放空一切、降低焦虑、释放压力的心理需求,这正是这个词流行的心理背景。

25645cba5b3a4b7e96f3c1ac4eaa5fae_th.jpeg

  辣眼睛

  多用于形容看到不该看、不好看的东西。具有不忍直视、惨不忍睹、看了长针眼等潜在含义。

  全是套路

  这里的“套”指“圈套”“老套”,泛指经过精心编制的、用来迷惑人的说法或做法,甚至诡计、陷阱等;有时也指人们早已习惯的约定俗成的处理各种事情的手段、方式、方法等。

  蓝瘦,香菇

  2016年10月,广西南宁一小哥失恋后录了一视频:“难受,想哭,本来今天高高兴兴,你为什么要说这种话?难受,想哭……”由于带有浓厚的当地口音,“难受,想哭”听上去成了“蓝瘦,香菇”。

  老司机

  来源于云南一首民歌《老司机带带我》。意为行业老手,对各种规则、内容以及技术、玩法经验老道的人,可以理解成对行业规则“轻车熟路”。拥有丰富资源的人也被称为老司机。

  厉害了我的哥

  2016年诞生的热门网络用语,简单来说,就是觉得对方十分厉害,称赞对方,以表敬佩之意。

  延伸阅读:2015年度十大流行语

  “2015年度十大流行语”是语言文字期刊《咬文嚼字》杂志于每年年底公布,并由杂志读者推荐、经语言文字专家讨论评议后共同选定的年度十大流行语。虽然只有10个词语,却涵盖了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是当今时代生活的重要记录。

  从2008年开始,咬文嚼字每年都会公布由杂志读者推荐并经语言文字专家讨论后共同选定的年度十大流行语。

  2015年上榜的网络流行语有:颜值、宝宝、创客、脑洞大开、任性、剁手党、网红、主要看气质、获得感、互联网。

  (综合中国青年报、央广网、中国新闻网、新闻晨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