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0

高温天臭氧指数爆表 成因复杂治理难度大

编辑:周舸
导 语

据环保部发布的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显示,今年入夏以来,以臭氧污染物超标天数超过了PM2.5,居于所有空气污染物第一位。

1441926798517111.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7月2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环保部发布的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显示,今年入夏以来,以臭氧污染物超标天数超过了PM2.5,居于所有空气污染物第一位。

  而在北京,臭氧污染持续的时间尤其长。根据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数据,从7月1日开始至今,北京空气的首要污染物均是臭氧。而“臭氧爆表”,也成了朋友圈刷屏的新关键词。那么,如此严重的臭氧污染,到底会对人体产生什么危害呢?

  什么是臭氧污染?

  臭氧是一种蓝色、有刺激性的气体,跟大家熟知的氧气是“亲兄弟”。

  由于臭氧具有强氧化性,近地面的臭氧是一种有害气体,甚至会成为“健康杀手”。较低浓度的臭氧具有很好的杀菌效果,已经广泛应用在很多领域。但如果空气中的臭氧浓度过高,很容易引起上呼吸道的炎症病变,出现咳嗽、头疼等症状,还会对皮肤、眼睛、鼻黏膜产生刺激。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远航在其文章中提到,臭氧具有强氧化性,可使织物、纸张等发脆,使橡胶老化而降低强度。臭氧能与生物体系中的不饱和脂肪酸、酶中的巯基、氨基及其他重要的蛋白质发生反应,短暂暴露在高浓度臭氧中,会引起咳嗽、喉部干燥、胸痛、粘膜分泌增加、疲乏、恶心等症状。

  高温催生臭氧污染?

  气象因素对臭氧的生产具有重要作用。辐射强度大、温度高、湿度低、大气扩散条件差、存在逆温现象等均对臭氧生成有利。

  全国各地从2013年开始观测臭氧污染以来,发现近几年臭氧浓度实际在升高,并呈逐年上升趋势,臭氧污染日渐突出。“在珠三角,臭氧已超过PM2.5,成为影响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物。”

  日照相对较强是臭氧的生成条件,所以当PM2.5浓度降低,天空变蓝,阳光“辐射通量”增加,会使得大气化学过程更活跃。“在某种程度上会使得大气氧化性能力增强,导致臭氧浓度上升。”

  我们做过一些关于PM2.5浓度降低与臭氧浓度变化的关系研究。总的来说,前者降低会导致臭氧浓度升高。”张远航说,我国大气氮氧化物浓度还处于较高水平。通过模型研究等分析判断,从目前情况看,我国东部地区的臭氧浓度与VOCs(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是正相关的关系,与氮氧化物是弱正相关。

  臭氧污染治理难度大

  专家表示,我国近几年臭氧污染显现,说明当前氮氧化物和VOCs控制力度不匹配,氮氧化物减排虽然取得了积极进展,但VOCs治理仍处于起步阶段,仍亟待加强。专家坦言,当前我国“臭氧超标”的预防和治理的难度主要在于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臭氧的形成机理十分复杂,控制难度大。冯银厂告诉记者,目前包括发达国家在内,臭氧污染也是尚未完全解决的大气污染问题。臭氧污染防治的关键在于控制臭氧形成的前体物氮氧化物和VOCs,建议对工业源、移动源、生活源等多类污染源综合施策,在改善PM2.5的同时遏制臭氧的污染。

  二是形成臭氧的前体物VOCs种类多、来源广,治理和监管难度大。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大气污染控制所教授李俊华说,VOCs种类成千上万,污染源点多面广、无组织逸散排放,排放源也都非常复杂,覆盖石化、化工、汽车制造、印刷、家具等生产或使用油漆、涂料和溶剂的工业企业,单纯依靠末端排放监管的方式难以全面控制。

  三是VOCs治理缺少行业标准。专家称,目前国内上海、北京、天津等城市制定了VOCs的标准,建议其他城市加快完善VOCs地方排放标准,以便为政府部门的监管和污染防治提供较好的基础。“中国环保产业与标准紧密挂钩,没标准就成为治理难的因素之一。”专家建议,对臭氧的前体物(VOCs)尽快制定排放标准、加速治理,以降低其转化成PM2.5的可能性。

  (综合经济参考报、成都日报、央广网、中国科技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