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0

英国对天鹅开展年度“人口普查” 已有800年历史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英国女王拥有众多古老的王室头衔,其中一个便是“天鹅领主”。自12世纪以来,几乎所有的英国本地野生天鹅一直都是君王的财产。无论是因为这种王室关系,还是纯因它们的美丽,天鹅长期以来都是英国人最珍爱的鸟类之一。

  浙江在线7月2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在英国,有一条有趣的规定:英国境内所有的天鹅都属于女王的财产。伤害这些天鹅属于大不敬的行为,严重情况下甚至会被列为叛国罪。

  英国女王拥有众多古老的王室头衔,其中一个便是“天鹅领主”。自12世纪以来,几乎所有的英国本地野生天鹅一直都是君王的财产。无论是因为这种王室关系,还是纯因它们的美丽,天鹅长期以来都是英国人最珍爱的鸟类之一。

6fa39cf65832449db51ab796b2efb383.jpg

  英国的天鹅普查官。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为了更好地保护这项女王的财产,英国王室每年都会有一项传统项目——数天鹅,这项传统已经有了800年的历史。由此,一种全世界独一无二的职位也在英国诞生了——天鹅官,他们的职责就是守护天鹅,给所有无主天鹅上“户口”。

  每年7月的第三个星期一上午,泰晤士河上都会举行一项传统仪式——数天鹅活动,天鹅官对泰晤士河上的天鹅数量和生长情况做“普查”,即统计天鹅的数目,称量小天鹅的体重,在天鹅脚上套环、嘴上刻痕并检查是否有伤。

398c4c83bfe6445ba0a235e1aed46ba1.jpg

  普查队把接受完检查的天鹅放回河里。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7月17日,一年一度的“天鹅巡查”在泰晤士河上展开,女王的天鹅普查官们穿着传统制服,乘坐6条船,在河上巡游。普查当天的任务主要是为天鹅称体重、测量增长率,检查它们的喙,看它们身上是否有被鱼钩刮伤等。此外,普查员还在每只天鹅戴上编号脚环。

  据介绍,每年的“天鹅普查”至少会持续5天,普查员会乘船在泰晤士河上巡视120多公里的一段水路。

  几个世纪以前,天鹅还被认为是英国人餐桌上的上等佳肴,通常只在盛宴上出现。由于英国气候湿润,几乎没有零下的温度,天鹅是候鸟,喜欢集聚在河流湖泊之中,因而英国十分适合天鹅生活。自1981年开始,天鹅开始受到野生动物和乡村相关法令的保护,如今,英国保护天鹅的政策可是出了名的严格,人们也自发地对这些优雅的小家伙进行保护。

  根据去年的统计,泰晤士河有1200只成年天鹅,120只小天鹅。由于保护措施加强,预计今年数目还会增加。不过,这些天鹅仍然面临被射杀,以及环境污染等危险。

  (综合中国新闻网、参考消息网、人民文摘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