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0

乌克兰民间武装宣布建国 国名竟然是“小俄罗斯”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乌克兰局势再掀波澜。7月18日,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自行成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领导人扎哈尔琴科发表声明说,“经过同来自乌全国各地代表协商”,决定成立新国家“小俄罗斯”取代乌克兰。

1.jpg

  乌克兰民间武装(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7月2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乌克兰局势再掀波澜。7月18日,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自行成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领导人扎哈尔琴科发表声明说,“经过同来自乌全国各地代表协商”,决定成立新国家“小俄罗斯”取代乌克兰。

  宣布三年内建国

  扎哈尔琴科提议,在长达3年的过渡时期内建立新的国家“小俄罗斯”。历史上,乌克兰曾有“小俄罗斯”之称。该共和国副总理亚历山大•季莫费耶夫表示,“小俄罗斯”宪法将规定该国的不结盟地位,并确定与俄罗斯恢复联系的方针,该国将采取加入俄白联盟国家的路线。

  据乌克兰通讯社当天报道,扎哈尔琴科说:“此举旨在彻底解决乌东部冲突,‘小俄罗斯’是乌克兰的继承者,但‘小俄罗斯’实行联邦制,首都设在顿涅茨克市,基辅将作为历史文化中心。”

  2014年乌克兰爆发政治危机,乌东部顿涅茨克与卢甘斯克两州自行宣布成立“人民共和国”,并各自组织武装力量。报道说,“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人民委员会主席杰格佳连科当天表示对此不知情,也没有派代表到顿涅茨克商讨成立新国家事宜。

  俄表态不予支持

  尽管扎哈尔琴科透露了亲俄的信号,但是俄罗斯方面却公开表态,对“小俄罗斯”建国一事不予支持。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7月18日表示,俄方当天早上通过媒体报道得知了关于成立“小俄罗斯”国一事。该言论是扎哈尔琴科的个人主张,俄罗斯仍然尊重明斯克协议。

  乌克兰问题联络小组俄方全权代表格雷兹洛夫当天也表示,建立“小俄罗斯”国家的倡议不符合明斯克协议,没有任何法律支持。

  2014年4月,乌东部地区爆发武装冲突。同年9月,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与乌东部民间武装在明斯克达成停火协议,但冲突并未完全停止。2015年2月,新明斯克协议签署,协议各方就乌东部地区政治安排达成一致,但协议并未得到有效执行。

  乌总统强硬回应

  正在格鲁吉亚访问的乌总统波罗申科表示,此事同过去“分离分子”提出建立“新俄罗斯”一样不会成功,乌克兰不会分裂,政府最终将通过和平途径恢复对顿巴斯部分地区和克里米亚的主权。

  波罗申科新闻秘书采戈尔科在推特上援引波罗申科的话称:"‘新俄罗斯'的方案已被埋葬。乌克兰将恢复对顿巴斯和克里米亚的主权。"

  对于扎哈尔琴科的声明,德国政府表示强烈反对,认为建立“小俄罗斯”国家的声明违背了明斯克协议,不能为各方所接受。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对这一事件也表示了担忧,称美国不会赞同这一主张。

  [阅读延伸]

  乌克兰陷入分裂

  2014年4月初,乌克兰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州不承认二月国家政变合法性的居民在集会上宣布成立"人民共和国"。当年5月举行公投后,两个共和国宣布拥有主权,并组建了各自的政府机关。11月,两个共和国举行了领导人及议会议员选举。基辅不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认为两个共和国控制地盘是被占领土,而民兵部队是恐怖分子。

  同年3月份,克里米亚举行全民公投成为俄罗斯的一个地区,公投中支持加入俄罗斯的克里米亚人和塞瓦斯托波尔人分别为96.77%和95.6%。基辅仍然把克里米亚视为自己的领土,只是"暂时遭到占领"。莫斯科多次表示,在克里米亚举行的全民公投符合国际法标准和联合国宪章,俄罗斯尊重并接受这种选择。据俄罗斯总统普京说,克里米亚问题"已经彻底解决"。

  (综合中新网、新华社、环球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