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5

哈勃望远镜拍到太阳系超小卫星火卫一 在未来将被火星摧毁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近日称,哈勃太空望远镜捕捉到了太阳系中距离主星距离最近的卫星——火卫一(Phobos)的影像。有研究称,火卫一可能在2000万年到4000万年以后分崩离析,然后给红色的星球“送”上一环。

8u1qYRBq.jpeg

  浙江在线杭州7月2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美国宇航局的哈勃太空望远镜,不时地会向我们分享银河系中靓丽风景。近日,哈勃在火星轨道上拍摄到了一颗超小的卫星——火卫一(Phobos)。

  在这一组哈勃拍下的火星快照中,火卫一看起来像是强行闯入画面。不过实际上,这些延时拍摄的照片是为了展示火卫一在背景中的移动,看起来它和尘土飞扬的火星相得益彰。

  哈勃望远镜此次观测的本意是拍摄火星,但在22分钟的时间内,哈勃望远镜进行了13次单独曝光,让天文学家们得以制作出延时视频,显示出了火卫一的轨道。天文学家表示,因为这颗卫星实在太小,哈勃拍摄的照片中,它看上去就像是颗星星一般。这个“小家伙”在7小时39分钟内就完成了一次公转,远快于火星的自转。也因为运行速度快,它每天有两次西升东落的过程。

  在2016年,欧洲宇航局的微量气体探测器(TGO)曾与火卫一有过一次“亲密接触”,当时,微量气体探测器正围绕着火星运转,并拍下了首张火卫一的照片。

20161229084659221.jpg

  这张复合色的图像是TGO距离火卫一大约7700千米时拍摄的。摄像机分别用四个滤镜拍摄的两张照片充分体现了火星卫星矿物质组成成分的不同之处。

  事实上,火星一共拥有两颗卫星——火卫一和火卫二。对火星这两颗卫星的起源,人们长期以来争论不休,有人认为这两颗卫星是与火星同时形成的;有人认为它们是火星俘获来的;有人认为是一颗较大的天体撞击火星之后,散落到太空中的残骸逐渐凝聚而成的。但前两个模型都无法解释火星卫星系统的特征,最后一个模型虽然更加合理,但无法给出撞击后形成卫星的细节。

  不同于月球,火星的主卫星将逐渐运行接近火星,承受不可逆转的牵引作用力。火卫一是由不牢固的物质构成,因此它的崩溃瓦解是不可逆转的,这一过程类似于土星环的形成。

alpK-fyfeutq2179621.jpg

火卫一、火卫二与火星距离的示意图

  由于火卫一正在不断靠近火星,因此可以预期,在未来的某个时刻,它将进入火星的洛希极限。2015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Berkeley)地球与行星科学系的博士后Black与研究生Mittal根据数值模拟,得出结论:火卫一在2000万年到4000万年后将被部分撕裂,其松散部分成为一个环,其质量与现在的土星环差不多,其相对结实的部分将继续靠近火星,直到最后撞击火星。

8K4N-fyfeutq2179646.jpg

原行星撞击火星的艺术想象图

  有趣的是,这两颗火星的卫星似乎很“调皮”。在今年3月份,美国宇航局曾表示,其一颗围绕火星的科学卫星——NAVEN被迫进行紧急规避,以避免与火星的两个小卫星相撞。

  MAVEN探测器于2014年9月抵达火星,旨在研究火星的上层大气,电离层,以及火星与太阳及太阳风之间的相互作用。3月6日,美国宇航局推进实验室的飞行控制中心命令MAVEN发动引擎,提速至0.4m/s,以2.5分钟只差与火卫一完美错开。

  【延伸阅读】

  火卫一(Phobos,英语发音"FOH bus"福博斯)呈土豆形状,一日围绕火星3圈,距火星平均距离约9378公里。 它是火星的两颗卫星中较大也是离火星较近的一颗。火卫一与火星之间的距离也是太阳系中所有的卫星与其主星的距离中最短的,从火星表面算起只有6000千米。它也是太阳系中最小的卫星之一。

  (综合科技日报、人民网、北京日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