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6

俄民调显示公民普遍对中国友好 认为须与美国改善关系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7月25日消息,俄社会舆论基金会民调结果显示,对俄罗斯公民而言,在同俄罗斯拥有最友好和亲近关系的国家排名中,中国首次超过白俄罗斯成为最友好的国家。

1368795983776p17qp8m7ciemd1o9tij71usbc1c32.jpg

  浙江在线杭州7月2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7月25日消息,俄罗斯社会舆论基金会民调结果显示,多数俄罗斯公民认为中国已经成为对俄最友好的国家。

  2016年俄罗斯人心中认为最为友好的国家是白俄罗斯(68%)、中国(56%)与哈萨克斯坦(50%),自2014年4月以来,俄罗斯人就一直持这一观点。在同俄罗斯拥有最友好和亲近关系的国家排名调查中,选择中国的受访者从2014年的54%上升至2017年的62%。

  受访者最看重中国在俄罗斯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48%受访者表示,同中国的合作对俄罗斯经济最重要;22%的受访者认为,俄中两国人民拥有最多共同指出,更容易找到共同语言、达成互相理解。

  当被问及《为什么中国对俄罗斯而言是最需要、最珍贵的合作伙伴?》,33%的受访者回答称,中国是快速发展的国家,有很大的经济潜能,这很有前景。24%的受访者表示,俄中有紧密的经济合作和巨大的贸易额;8%认为,中国是友好国家,长久的合作伙伴;7%指出,中国是强大、伟大的国家。

9603953_1436581906025_mthumb.jpg

  另一方面,民调结果显示80%的俄罗斯公民认为,俄罗斯应该致力于改善同美国的关系,9%持有相反的观点。

  此外,39%的受访者认为俄美关系不好,只有9%认为两国关系良好。民调结果还表明,近80%的受访者知道俄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G20峰会期间举行的会面,其中35%认为,两国总统成功达成了相互理解。

  分析普遍认为,俄美关系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持续恶化。除去新一轮制裁措施,前不久发生的一连串美军战机击落叙利亚战机、北约战机危险性靠近俄防长座机等事件都为“脆弱”的俄美关系带来不安定因素。在这种背景下,绝大多数俄罗斯人认为必须与美国改善关系。

  此外,大部分俄罗斯人相信,2015年以来他们的个人生活和本国情况整体上有所好转。

  据数据显示,47%的受访者称俄罗斯的情况“尚可”,17%的人认为“良好”,而1%的人认为“非常好”。31%的受访者持相反意见:19%的人指出,该国情况“不太好”,9%的人认为“不好”,3%的人认为“非常不好”。

  直接谈到个人生活问题时,41%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的生活情况“尚可”,33%的人认为“良好”,4%的人认为“非常好”。10%的受访者表示,不管怎样他们的生活情况都不好。

  此外,45%的受访者认为,艰难时期还在前面;相反,27%的人表示,困难已经过去了;而21%的受访者认为,我们现在的生活正处于困难时期。

  据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负责社会经济研究的主任斯捷潘∙利沃夫表示,2017年上半年可以被描述为摆脱“危急境地”的时期,1年前社会在该时期中“倒下”。俄公民认为,谈到国家走出危机还为时尚早。

  (综合海外网、人民网、环球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