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31

市民:这个酷夏蚊子感觉变少了 一些蚊子真有可能被热死啦

编辑:洪慧敏
导 语

进入酷署,家中、地铁里、办公室内… …一位尖嘴嗜血的“老朋友”的身影似乎不大出现了。难道真像传说的那样,它被热死啦?

  浙江在线杭州7月3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洪慧敏)进入酷署,家中、地铁里、办公室内……一位尖嘴嗜血的“老朋友”的身影似乎不大出现了。有怕蚊的网友欢呼,“3成的蚊子被热死啦?”

  这是,真的吗?

d7b5227594e842ba88e9aecbce05d38a.gif

  怕蚊族欢呼:蚊子死光光。

  市民:这个酷夏,蚊子感觉变少

  夏天蚊子是公害。连日来的高温天气让家住海口市海甸岛的黄先生惊奇地发现“蚊子明显变少了”。“气温越高蚊子越少,最近都是这样”,黄先生表示,往年家里的小孩总是被蚊子咬得一身“包”,但今年进入6月后,蚊子变少了,往年常备的蚊香和电蚊液,今年还没怎么用。

  在海甸岛五西路的一家超市。营业员表示,入夏前蚊香和电蚊液等产品销量会增加,原因是市民纷纷“囤货”灭蚊,但是6月底后,蚊香和电蚊液等产品的销量变少,原本专门负责推销蚊香和电蚊液的销售员,现在经常跑到其他区域帮忙。

  不过并非所有市民都会这样的感受,韩女士等部分受访者认为,“没有多大的变化,虽然高温天气变多,但是府城这边有时会下雨,积水多了,蚊子也就多了”。

  上周杭城酷热,气温一度超40℃。坐地铁出行的杭城市民,即使夜深回家,也很难在地铁里发现蚊子的踪迹。

  实际上,“蚊子被热死”并非今夏特有的一种说法。去年进入6月,海南频频发布高温天气预警,且雨水较少,时常超过35℃的高温天气让这个夏天异常难熬,但有不少人发现,每当气温升高并延续几日,蚊子的数量就会越少。

  ……

  难道真像网上所流传,蚊子被热死啦?

  证实:蚊子被热死有一定科学道理 但其减少与高温天气并没有直接关系

  蚊子被热死,有无科学依据?

31bd000151ae90f681da.jpg

  海南省爱卫办主任刘学军表示,确实有科学家证实,当气温升高至35度时,确实会让蚊子变少。主要原因是高温天气影响了蚊子的生存环境,让蚊子无法繁衍。

  刘学军说,蚊子从卵到幼虫到蛹都是在水里发育,夏季适宜温度下变成蚊子一般需7天左右。最适宜蚊子生长的繁殖条件为温度25-30℃,相对湿度70%-80%。而高温低湿和低温低湿的天气就不适合蚊子的繁衍和生长,并让蚊子很快死亡。所以如果气温超过35℃,又没有下雨,一些积水很容易就被晒干,蚊子生长的“温床”就没有了,蚊子的数量也就少了。

  但刘学军表示,相对于内陆城市,海南的昼夜温差大,湿度大的自然环境是比较适宜蚊子的繁衍和生长,虽然有很多海口市民反映了蚊子变少,但根据近两个月“布雷图指数”显示,蚊子的数量并没有很大的波动,蚊子的减少与高温天气并没有直接关系。

  曾经有人做过相关监测。南昌市所辖县区均有蚊蝇监测点,通过近几年的监测,发现蚊虫一般在5月初开始活动,6月份是高峰。而据南昌市气象台统计,2013年6月以来,南昌市连续遭遇晴热高温,降水比常年同期减少了很多。也就是说,蚊子的确是被“热死”了。 

  南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媒生物防治科负责人柳小青说,高温天气也使其他虫蝇难以生存,例如家蝇,20℃以上时比较活跃,30-35℃最为活跃,35-40℃时呈静止状态,致死温度为45-47℃。

QQ截图20170731161238.jpg

  地铁:蚊迹难觅,归功消毒药水擦洗

  而在空调大开、非常凉快的地铁里,为啥同样很难找到蚊子踪迹?原来,一些地铁每天消毒1次,用多种药水擦洗,地铁内原来就是这样才没蚊虫的。以武汉地铁站为例,该站为了给地铁族们一个干净的乘车环境,武汉地铁夏季车站消毒工作每天1次,5种药水齐上阵,让蚊虫无处可逃。

  只见,在车辆段空旷的停车列检库内,记者看到两名工作人员戴口罩,手戴塑料手套,肩背16升的喷雾器,将兑有杀虫剂的自来水进行喷洒,防止蚊虫进入库房,钻进列车。  

  据介绍,虽然高温天气对于蚊子的繁衍和生长起到了一定的抑制作用,但是对于“四害”中的老鼠和蟑螂却不管用。老鼠作为哺乳动物,它们的体温是恒定的,白天老鼠喜欢躲在下水道等阴暗潮湿的地方,到夜间才会出来活动,所以高温天气对老鼠没有影响。而蟑螂也是夜间才出来活动,白天都呆在下水道,室内厨房的缝隙内,而且生命力很强,外界的环境对蟑螂的影响不大,夏季反而蟑螂变得更多。

  (综合自中国新闻网、国际旅游岛商报、中国新闻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