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2

航空领域动作不断 中国欲打破波音空客飞机制造垄断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以往,在民用航空领域,都是波音和空客的天下。中国每年都要花费巨额外汇,向两家公司购买飞机。很快,这种仰人鼻息的时代将成为过去式。国产大飞机首飞成功,中俄未来还将组建合资企业,与西方展开竞争。

60f18e3070f86c2_size144_w560_h370.jpg

  浙江在线8月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近一年来,中国在民用航空领域频频出击。去年,波音首个海外工厂落户舟山;今年5月,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完成首飞;昨天,空中客车公司发表公报称将在中国设立创新中心。今天,据参考消息网,中俄正结成飞机制造联盟,欲打破西方垄断。

  结盟迹象出现在近期举行的巴黎航展上,据英国泰晤士报网报道:中国与俄罗斯。2017年,这两个国家同时以独立及合作的方式在航空航天领域表明自己的新立场,开始实施从消费者到竞争者的转变。

45AA2120F5D597FD114B0250D91BE15EB2AE35B7_size799_w601_h339.gif

  中俄组建新合资企业

  西方发动机垄断或成过去式

  报道称,支撑中俄合作的是中国商飞与俄罗斯联合飞机制造公司之间的合作关系。中俄签约组建了新的合资企业,并视之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背景下的一个重大战略性合作项目”。合资企业被命名为中俄国际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总部设在上海。

  不出意料,不少媒体都跃跃欲试,急于将这一新现象定性为“东西对抗”的经典案例,认为此事将威胁民用航空航天领域的现状。但实际情况更加复杂,因为从短期和中期来看,MC-21和C919都需要依赖西方重要零部件。

  当然,如果有了自主生产的发动机,以后西方发动机很可能仅仅是选项之一:俄罗斯联合引擎公司在巴黎航展上展示了PD-14发动机,这种专为MC-21研制的发动机目前处于测试阶段。

  俄罗斯联合引擎公司负责人亚历山大·阿尔秋霍夫说:“我们今后的工作将不仅立足于出口最终产品,而是首先要参与出口导向型合作。换句话讲,要与外国公司合作研制发动机和零部件。”

  报道称,这反映了成立中俄国际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的目的。公司近日宣布正在寻找国际合作伙伴,以确保其拿到市场上的产品将符合全球行业标准。

  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金壮龙说:“我们将按照国际最新主流适航标准,推出更有竞争力的远程宽体客机。”

  俄罗斯联合飞机制造公司总裁尤里·斯柳萨里则表示,宽体飞机项目“是中俄双方决心长期合作的见证”。

W020170511807809037666.jpg

  国产大飞机将开启多地试飞

  空客在中国设创新中心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大飞机,近期也是好消息不断。近日,中国商飞宣布,国产大客机C919第102号机实现全机通电。102号机实现全机通是该架机继结构总装和线缆敷设后又一个节点。商飞表示,全机通电意味着102架机的电源系统功能正常,具备全机用电单元供电条件,为后续全面开展机上功能试验等打下基础。

  7月29日,据央视报道:继国产大型客机C919今年5月完成首飞后,中国商飞公司计划投入6架飞机全面开展试飞取证试验工作。目前C919大型客机国内外用户达到24家,订单总数达到600架。

  中国在民用航空领域的不断开拓创新,足以使当今两大飞机制造巨头紧张不已,近一年来,两者在中国也是不断布局。去年5月,波音首个海外工厂落户舟山。7月31日,空中客车公司在法国图卢兹发表公报,公司将在中国设立创新中心,该中心预计于2017年年底前正式投入运营,具体选址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公布。

  公报说,快节奏的创业氛围使中国成为创新中心的理想选地。中国在制造、技术及金融等领域都呈现快速发展态势。空客在中国的创新中心将致力于研究航空业的发展变化,进一步加强空客的外延创新生态系统。

  公报还说,公司任命罗岗为空客中国创新中心首席执行官,其首要任务是领导该中心的筹建工作。

  罗岗在被任命后表示:“中国是创新的动力工厂,拥有包括硬件、软件和人工智能等强大且全面的生态系统。将这种技术经验拓展到航空领域将有助于我们以‘中国速度’推进生产制造、无人驾驶、城市空中交通以及乘客飞行体验方面的创新。”

  (综合新华网、浙江在线、参考消息网、中国新闻网等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