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2

地下车库安全隐患多 你的小区占几条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方便外人进入、多划停车位阻挡安全通道、停车库至电梯口存监控盲区、坡陡路滑车辆不易控制……地下车库的安全隐患,有多少你想不到,快来找找,这样的隐患,你的下去占几条。

5461581_757350.jpg

  浙江在线8月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相信不少人有在地下车库的“惊险”经历:坡陡弯多、光线昏暗、车位狭窄……,无论是对心理还是车技,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不过,你以为地下车库的隐患就这些?7月6日,闵行区某超市地下停车场,一家三口在私家车内遭一名蒙面男子持刀威胁,被抢走5000余元现金;6月7日,在广西南宁万象城停车场,一名女司机遭遇一男子持刀抢劫;6月,长沙大水,不少小区地下车库车辆遭水浸泡……

  来看看下面的各种案例,你的小区或许也有这样的地下停车库安全隐患。

  1:方便外人进入

  本应给业主带来便利的地下停车场,由于管理存在漏洞变成各种抢劫、盗窃案件频频上演的案发地。

  郑州陇海路锦绣华北小区,记者看到,地下停车场入口处的坡道上横着一根挡杆,通过挡杆一侧空隙可随意进入停车场;乾宏领秀小区将挡杆设置在地下停车场入口处,但物业安保人员对外来人员由挡杆一侧进入地下停车场并未进行阻拦。

  处于两个小区中间位置的凯田花园小区的地下停车场出入口的挡杆换成了宽约1.3米的电子门,电子门与旁边的铝合金栅栏将整个出入口遮挡严实,两侧也未留下空隙供人进出。

  2:多划停车位阻挡安全通道

  北京西城区德胜佳苑社区的居民曾向北京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12345反映小区地下车库新施划的车位存在安全隐患。记者曾报道此事,但居民说,隐患至今没有排除。

  该社区地下车库备案的车位共有178个,但实际却施划了280多个,其中一些车位就划在了交通要道或安全出口前,存在安全隐患。昨天记者再次来到这里时,看到情况仍未见好转。安全出口的门前,车位还在,仍然停放着轿车堵着安全门。

mp7371154_1427035606122_1_th.jpeg

  3:停车库至电梯口存监控盲区

  记者注意到,不少停车场内监控探头很多,但主要集中在出入口和通道,其中有一部分没有开启或损坏,而监控盲区在停车场内并不少见。市民许女士告诉记者,她家在金水路附近,夜间独自到停车场开车或停车,走过负一层电梯口到停车场的黑暗通道总是提心吊胆。

1468378515646.jpg

  4:坡陡路滑 车辆不易控制

  不少地下车库挖得较深,从而导致坡度较大,对于路况不熟或车技生疏的司机来说,大坡度增加了司机的驾驶难度。同时,停车场的路面不像马路,粗糙摩擦力大,而是非常光滑,一脚刹车下去,由于惯性,不太容易立即停车。同时车库中路线复杂,不是常来的司机常常会迷路。

20150624172459_8150.jpg

  5:地势低洼 车库易进水车辆受淹

  去年7月,武汉大雨,武昌城市公园的车库被淹,有98辆小车被水浸泡。业主认为,车辆被淹与小区的物业公司——天昌物业通知不及时、采取措施不力有关。而天昌物业公司则认为,车辆被淹是天灾,与地势低、路面水倒灌有关,加上雨量太大,来不及通知全部车主挪车,让物业来承担车辆全部损失无法接受。

20122258102775.jpg

  6:火灾隐患

  大型地下停车场排气孔面积较小,散热性能比较低,因而在发生火灾之时,散热较慢,地下停车场的内部温度上升速度较快,室内的空气体积增长速度也比较快,从而导致室内压力增大,再加上大型商业建筑的地下停车场空间大,上下左右连接在一起,汽车中的内部装饰又多采用聚氨酯类的合成材料,易于燃烧。一旦发生火灾,火势会迅速蔓延开来,从而造成严重的火灾事故。

  (综合法制日报、北京晚报、郑州晚报、楚天都市报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