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2

本周是世界母乳喂养周 10个中国娃娃约6个非纯母乳喂养

编辑:洪慧敏
导 语

  浙江在线8月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洪慧敏)8月1至7日是世界母乳喂养周。含有丰富抗体的母乳,可降低儿童死亡率。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基会于昨天发布了一个“全球母乳喂养记分卡”,对194个国家进行全面评估后显示,6个月龄以下的儿童中仅有40%得到纯母乳喂养,全球只有23个国家的纯母乳喂养率高于60%。我国母乳喂养率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0—6月龄儿童纯母乳喂养率仅约为28%。

634318292358998750.jpg

  婴幼儿配方洋奶粉需求旺 同比增长25.6%  

  母乳喂得少,一些婴幼儿只能吃奶粉。图为一些有娃娃的中国家庭纷纷抢购洋奶粉。

  近年由于“二孩”政策等因素,中国妈妈们对洋奶粉的需求更加有增无减。据国家质检总局发布《2016年中国进口食品质量安全状况白皮书》显示,婴幼儿配方乳粉进口贸易量仍在快速增长,去年婴幼儿配方乳粉进口量达22.1万吨,同比增长25.6%。

Cgqg2FWArT2AXJX3AAOTBIHDnkc863.png

  喝奶粉长大者 不及母乳喂养的健康聪明

  更令人忧心的是婴幼儿奶粉安全问题不断。7月31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2017年6月未予以准入的食品化妆品信息,瑞士宾博有机婴儿配方奶粉、美乐可全脂奶粉等多款洋奶粉因各种问题被禁止入境。比如来自波兰的美乐可全脂奶粉因亚硝酸盐超标被禁止入境,重量合计500千克。公开资料显示,由亚硝酸盐引起食物中毒的机率较高。食入0.3~0.5克的亚硝酸盐即可引起中毒,3克导致死亡。

  即使没有问题的配方奶粉,也不是婴幼儿的最佳食品。研究人员强调,喝配方喝奶粉长大的,不及母乳喂养的孩子健康聪明。

mp31969637_1442308106229_1_th.png

  母乳喂养可降低儿童死亡率

  母乳喂养究竟好在哪儿?母乳是婴儿最完美的食物。中国营养学会妇幼分会主任委员汪之顼教授说,大量国内外研究发现,母乳中存在一个神奇的“蛋白质系统”,母乳中含有多种经过水解的小分子片段蛋白,打破了宝宝对母乳消化始于胃的传统观点。蛋白质的水解是通过水解酶实现的,这一过程发生在从妈妈的乳腺到婴儿肠道的所有阶段。

  “婴儿消化功能较差,乳汁中蛋白质的自发水解可以视为对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的有力补偿。对婴儿不成熟的代谢系统而言,水解的蛋白片段降低了代谢负担的风险。”

  母乳中含有婴儿需要的益生菌和丰富抗体等,可降低儿童死亡率。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份报告显示,如果母乳喂养得到基本普及,每年可挽救全球82万名5岁以下儿童的生命。

  据国外的研究,哺乳期不足会导致孩子在行为方面出现攻击性和破坏性,学习能力和与同龄人相处的能力较低,这反过来又加剧其自大和行为问题,对他们身体和精神都有不良影响。而品行不端给发达国家带来的经济损失极大。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妈妈应该对6个月以内的婴儿进行纯母乳喂养,让孩子的生长发育得到最佳营养,之后可继续母乳喂养至孩子2岁或更久。

e6153514ab4e129c3bf7a9af60b65a5e.jpg

  我国约66%婴幼儿过早断奶 母乳喂养率呈持续下降趋势

  目前,我国母乳喂养的现状不容乐观。据报道,我国0—6月龄儿童纯母乳喂养率仅为28%,其中,城市17.6%,农村30.3%。同时,我国过早断奶的比例达66%。

  中国母乳喂养率较低且呈现持续下降趋势。据《中国母乳喂养研究报告》显示,1998年—2014年这16年期间,中国的母乳喂养率从67%下降至28%,中国母乳喂养率不仅低于发达国家,且比38%的国际平均水平低10个百分点。

QQ截图20170802110952.jpg

  放眼全球,情况也不尽如人意。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基会于8月1日发布了一个“全球母乳喂养记分卡”,对194个国家进行全面评估后显示,6个月龄以下的儿童中仅有40%得到纯母乳喂养,全球只有23个国家的纯母乳喂养率高于60%。

20140221062516-1897131244.jpg

  8月1日至7日是2017年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的主题是“母乳喂养,共同坚持”。世界母乳喂养周由世界母乳喂养行动联盟发起。该组织是由保护、促进和支持及母乳喂养的个人及团体组成的全球联盟。

20150517085710230_1733663.jpg

mp59807925_1456023884922_2.jpeg

  谁夺走了娃娃们最好的食物?奶粉商无孔不入的推销是一个原因;此外,喂奶会让母亲胸部下垂、外扩、大小不一等认识误区,也让年轻妈妈们在窈窕身材与母乳喂养之间纠结……

  在荷兰,法律规定出售奶粉须注明母乳哺育才是最好的。荷兰食品法还规定,像奶粉这一类婴儿食品,还必须注明成分多少,以及在家长、医生或者顾问机构的商议下才可使用。此外,鼓励用奶粉哺育婴儿的广告是绝对禁止的。

  (综合自人民网、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大众网、海外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