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3

全球“第一赖”?美国拖欠9亿美元联合国会费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作为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的经济军事实力有目共睹。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强大的国家,却当起了老赖——拖欠近9亿美元联合国会费。而这,早已不是美国第一次当“老赖”。

1.jpg

  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大楼(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8月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作为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的经济军事实力有目共睹。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强大的国家,却当起了老赖——拖欠近9亿美元联合国会费。而这,早已不是美国第一次当“老赖”。

  当老赖习以为常

  根据联合国官方网站近日公布的信息,截至2017年7月18日,116个会员国缴清了2017年的经常预算摊款。但是,美国不在这个名单之列。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拖欠联合国会费已达8.96亿美元。联合国2016至2017年度核心预算为54亿美元,美国应承担其中的22%;维和部队经费79亿美元,美国应承担其中的28.5%。

  事实上,历史上美国曾多次拖欠联合国会费。1995年10月,美国拖欠联合国正常会费和维和经费总额达到14.3亿美元,导致联合国的财政状况恶化。2015年10月,联合国成员国拖欠的常规预算费用超过9.5亿美元,其中美国拖欠8亿美元。

  背后有政治角力

  “美国拖欠联合国会费确实与美国近年来的经济颓势有关,”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巍在接受采访时说,“但是,美国承担的会费与其经济实力相比,仍然是九牛一毛。这背后,是特朗普奉行的孤立主义政策。”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曾在一份声明中称:“联合国在许多领域超额花钱,以多种方式把更多财务重担放在美国,而非其他国家身上。”

  美国新政府甫一上台,就表达了对联合国的“不满”。特朗普政府在上台后的首份预算案中表示,对那些“不能显著推进美国外交政策利益的国际组织”,美国当局有意“削减或终止对其资助”。他在“推特”上写道:“联合国拥有巨大潜力,但现在只不过是一群人聚在一起闲聊、打发时光的俱乐部。太可悲了!”

  频遭联合国催讨

  今年3月16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发言人斯特凡纳·迪雅里克说,美方突然削减联合国会费将迫使该国际组织采取临时措施以解决资金缺口,“这将影响联合国的长远改革努力”。

  针对美国“拆东补西”式的预算方案,迪雅里克在声明中说,古特雷斯“完全赞同(美国当局)有效打击恐怖主义的必要性,但认为仅仅(增加)军费支出并不够”。

  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德拉特说,“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个强有力的联合国,以及美国在国际事务中承担相应责任。在他看来,从历史经验看,美国逃避自身责任以及单边主义的做法可能在国际局势中“引发更多不稳定因素”。

  前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潘基文,都曾亲自向美国催讨过联合国会费。按照规定,拒不缴纳会费的成员国将自动丧失表决权,历史上美国也曾因担心失去表决权而补缴会费。眼下又该如何向特朗普催讨会费,已成为古特雷斯一件棘手的事情。

  [阅读延伸]

  联合国会费中国第三

  2015年12月23日,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各国2016-2018年联合国会费与维和摊款的分摊比额。据此,2016-2018年期间,中国将承担7.921%的联合国会费、10.2%的维和摊款,成为仅次于美国、日本的第三大会费国,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维和经费贡献国。

  作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中国坚决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始终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并一贯按照联合国确立的支付能力原则,及时、足额、无条件地缴纳联合国会费及维和行动摊款。

  (综合新华社、新华网、环球时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