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4

谁说作家都很穷酸?她凭《哈利∙波特》一年狂赚9500万美元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在很多中国人的心目中,作家并不是一个有钱的职业,很多作家甚至终身穷困。不过,英国的这个女作家却凭一部小说,一年赚到了9500万美元。她就是《哈利∙波特》作者J·K·罗琳。

2.jpg

  《哈利∙波特》作者J·K·罗琳(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8月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在很多中国人的心目中,作家并不是一个有钱的职业,很多作家甚至终身穷困。不过,英国的这个女作家却凭一部小说,一年赚到了9500万美元。她就是《哈利∙波特》的作者J·K·罗琳。

3.jpg

  《哈利∙波特》剧照(网络图片)

  一年赚近亿美元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福布斯》杂志公布2017年全球收入最高作家榜,创作《哈利·波特》奇幻小说系列的英国女作家J·K·罗琳登顶榜首。

  J·K·罗琳去年以剧本《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回归《哈利∙波特》系列后,在过去12个月收入9500万美元,成为本年度收入最高的作家。

  J·K·罗琳本名乔安娜·罗琳,其著于1997年至2007年间的7本《哈利·波特》系列奇幻小说被翻译成65种文字,总发行量超过4亿本。根据该系列第7本书改编的电影2011年上映。“哈利·波特”这个品牌的价值估计高达70亿英镑。

4.jpg

  J·K·罗琳签名售书(网络图片)

  一度生活拮据

  J·K·罗琳出生于1965年,拥有一个幸福的童年。据罗琳的父亲皮特回忆,从3岁起,罗琳就能读报纸上的文章和一些儿童书了,随着年龄的增长,她开始写戏剧和故事,把自己写的东西送给朋友们和妹妹看,或让她们表演。

  1992年罗琳结婚,但是这段婚姻仅持续了一年多就宣告失败。1993年,离婚之后的罗琳带着女儿,靠可怜的一点点救济金维持生活,躲在爱丁堡的一家咖啡馆里创作《哈利波特》的第一集。

  写完第一集的最后一个字后,罗琳开始四处找出版商,碰了不知多少钉子。好在第一集问世后,立即受到了全世界小朋友们的喜爱,创作由此一发而不可收。

1.jpg

  J·K·罗琳曾坐过的椅子(网络图片)

  座椅拍出离奇天价

  《哈利·波特》电影风靡世界后,位于英国伦敦的国王十字车站“九又四分之三站台”成了众多游客的必到之处。

  英国《每日邮报》援引一项调查报道,超过800万英国人选择旅游目的地时受影视剧影响,向往影视剧里的优美风景,或想要身临其境体验片中角色的感受。在选择度假地方面,10部电影对英国人影响最大:《哈利·波特》和《007》系列电影并列第一,分别影响了19%的调查对象。

  有意思的是,《哈利·波特》成名之后,就连罗琳坐过的椅子也身价狂飙。这是爱丁堡时期罗琳曾以单亲母亲的身份所居住的廉租房里免费获得的椅子,她曾坐在这张椅子上创作早期的《哈利·波特》。2016年4月6日,这张平淡无奇的椅子竟拍出了39.4万美元的天价。

5.gif

     中国最赚钱作家唐家三少(网络图片)       

  [阅读延伸]

  唐家三少成中国最赚钱作家

  今年4月,中国作家富豪榜发布,网络作家唐家三少连续第5年登上“网络作家榜”榜首,去年他的收入达到1.22亿元,5年来的总收入达到3.415亿元。

  去年收入最高的传统作家为“童话大王”郑渊洁,版税收入为3000万元。曾位列第六届传统作家富豪榜榜首的郭敬明去年版税收入1500万元。收入最高的编剧作家为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的编剧周梅森,去年版税收入为1400万元。收入最高的明星作家为央视主持人白岩松,版税收入为400万元。收入最高的企业家作家为吴晓波,版税收入为550万元。

  (综合中新网、中青网、深圳特区报、新华社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