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7

京沪近5000份网购“毒花”被召回 有3位用户“中毒”过敏

编辑:洪慧敏
导 语

花数百元在网上包月订购,每周收到一束鲜花……不少都市白领都倾心这样美丽芬芳的“新消费”。不过,小心“毒花”可能潜藏!

  浙江在线8月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洪慧敏)花数百元在网上包月订购,每周收到一束鲜花……不少都市白领都倾心这样美丽芬芳的“新消费”。不过,小心“毒花”可能潜藏!

  8月5日,鲜花电商平台“花加”(flowerplus)预订出的鲜花,因花束中有一种有叫“马利筋”的毒花,而紧急召回京沪两地5000份网购“毒花”。尽管如此,已有3位北京消费者“中招”——先后出现过敏反应,症状表现均为拇指胀痛。

W020160902358234395409.jpg

  图为马利筋的花朵,红艳而娇嫩。据中国科学院介绍,马利筋生性强健,花朵多姿,观赏价值高,适合庭植美化或盆栽。全株有毒,尤以乳汁毒性较强。

W020160902358234407831.jpg

  图为黄苞马利筋的花朵,美丽而优雅。

W020160902358234404860.jpg

  图为马利筋花的果实。

  京沪近5000份网购“毒花”被召回 3位用户已“中毒”过敏

  “花加”公关部的工作人员介绍,受此次召回影响的消费者大多订购了混合鲜花套餐。“混合鲜花套餐中才含有马利筋,这批鲜花大概涉及四五千个用户”。

  为何把毒花送给消费者?“花加”公关部的工作人员解释,马利筋这个鲜花品种其实在花加的鲜花中一直有,只要经过专业的预处理,仍可作为观赏性植物。而此次事件问题在于配送之前,有一个生产小组没有完成马利筋的预处理。

  未经处理的马利筋就这样直接到了消费者手中。而消费者们一旦不慎折断该花枝条,白色的乳汁流出触碰到裸露的肌肤——中毒!所幸,3位北京消费者至8月6日下午,症状均已消失。

timg.jpg

  资料图。

  事发后,“花加”给用户一共发送了2条短信。

  花加城市经理黄坚说,如果有用户出现过敏或中毒现象,他们会陪同过敏或中毒的用户就医,观察其症状发展,并提供医药费报销。

  收到要慎重!这些都是常见的“毒花毒草”

  专家提醒,如果在浓密的郁金香花丛中长时间逗留超过2小时以上,可能会头昏脑胀,严重的还会脱发……茉莉花最好不要长时间放在卧室里,其毒性易导致脱发;月季花也不宜放在卧室,易导致花粉过敏;至于含羞草,接触后还可能掉眉毛、掉头发。像铁海棠(俗称“虎刺”)等,因其有促癌物质会激发癌细胞等。

  常见“毒花毒草”有——

  铁海棠、红背桂、石菖蒲、弋尾、夹竹桃、紫茉莉、黄杨、万年青、花叶芋、龟背竹、郁金香、水仙、月季花、海芋、广东万年青、银杏、萱草、含羞草、马蹄莲、乌桕、圣诞花、霸王鞭。

  网购鲜花市场庞大 存在不少乱像

  “毒花”事件,暴露了网购鲜花的安全问题和花商管理混乱等问题。本月28日,就是中国老底子的情人节——“七夕节”。随着节日脚步临近,将要迎来销售旺季的鲜花电商们如何做好安全保障?如何确保不让有毒花、问题花等流入消费者手中……种种问题亟待商家警醒和重视,也需相关部门介入。

  据悉,网购鲜花已是一个不断增长的大市场。据统计,网购鲜花交易额从2010年的12.43亿元到2014年的102.36亿元,短短5年时间实现了一个大的翻越,年复合增长率达到69.40%。

  《2017Q1中国鲜花电商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鲜花电商市场规模已达51.4亿元,预计2019年市场规模突破600亿元。

  中泰证券研究估计,到2020年,我国鲜花零售端的销售额有望达到千亿规模,随着日常鲜花消费比例逐渐提升至发达国家水平,日常鲜花市场的体量预计将达300亿-400亿元。

  据介绍,我国网购鲜花的主流用户群体是25-38岁的都市白领女性等,属于月收入和消费意愿的双高人群。

  A、蔫儿花!折断花!一些买家抱怨频频

  当前,鲜花电商领域竞争异常激烈。记者在淘宝店铺搜索“鲜花速递”,能找到15000多家相关店铺,不少资本都看好这个行业而竞相进入。早在今年3月,泰笛鲜花就宣布完成了1.5亿元的C轮融资,此前,B2B鲜花电商宜花也完成了B轮融资。有的鲜花电商甚至已经登陆资本市场,如爱尚鲜花、泰笛鲜花就于去年先后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最大的竞争还不是来自于对手,而是一些鲜花电商本身存在的问题。和生鲜一样,鲜花作为非标准化产品,具有保质期短、对温度湿度等环节要求较高等特点,极易导致品质不稳定。一些消费者满心欢喜地收到网购鲜花,打开一看,却大为失望,“收到的不是鲜花,是蔫儿花!”“花被折断”、“送货太慢”、“花不新鲜”等吐槽不断。

QQ截图20170807103236.jpg

  今年情人节,湖北的李先生在鲜花速递网上精心挑选了一束鲜花,到货后,女友发了一张照片给他,他的心情顿时“冰凉冰凉”的,照片显示,他女朋友收到的这束花已经开始凋谢了。

  李先生:“我提前5天在鲜花速递网预订了一束花,当时买的是305块钱,他们说那一天会准时送到。因为我写了一张非常长的贺卡,很想给她一个惊喜。一年就一个情人节,结果最后这一束花把整个氛围都破坏了。”

  李先生说,他为了这次情人节,精心准备了很久,也铺垫了很久,早在情人节之前的一个星期,他就连续每天送一个小礼物给女朋友,本想拿这束鲜花给这次情人节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没想到女朋友竟然收到了快凋谢的花。他懊恼地说,这个情人节都被这束花给毁掉了。

  李先生:“后来我和鲜花速递网的客服联系,打了好几个电话都没人接,后来我就从它的微信公众号里找到它们的一个客服,我给他们发了很多的信息,他们也都不回。”

u=3583269057,1297538450&fm=26&gp=0.jpg

  B、价格乱飙!网购鲜花当心“陷阱”

  此外,网购鲜花还存在“消费陷阱”。浙江金华永康市民陈先生曾在微信上购买鲜花。“本想买88元钱的玫瑰,最后竟花了348元。”陈先生说,他一共买了11支玫瑰,花了88元。没想到加了些满天星、薰衣草,还有2朵百合,包装后竟然贵了这么多。他直呼“坑人”。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律师胡钢等人认为,鲜花消费真的非常特殊,因为鲜花很容易腐败。首先,我不建议消费者通过网上的公共平台购买鲜花,应该直接到对方所在地寻找当地的花店买花,因为当地的花店更有优势,可能价格上不一定有优势,但是它的服务上更有优势,所以这样更加稳妥一些。其次,在整个维权过程中,消费者应该尽可能的保留好相关的证据。

  永康市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网上订购鲜花时务必索取票据,最好约定好花的品种、数量及质量等。同时约定好违约责任,一旦发生纠纷,可按照事先约定的赔偿标准加以索赔。 

  (综合自北京青年报、人民日报、贵阳晚报、央广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搜索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