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8

厉害了我的母语!海外讲中文人数上升 普通话成第二大语言

编辑:金晨
导 语

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各国之间的贸易往来愈加频繁,分布在世界各地的中国华人也越来越多。作为中国人的母语,普通话也渐渐拥有了一席之地,甚至成了当地的第二大语言。

  浙江在线杭州8月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晨)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各国之间的贸易往来愈加频繁,分布在世界各地的中国华人也越来越多。作为中国人的母语,普通话也渐渐拥有了一席之地,甚至成了当地的第二大语言。 

  加拿大说普通话者10年涨1.7倍 成使用最多母语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加拿大统计局日前公布2016年人口普查的家庭、婚姻和语言部分报告,显示全加国讲普通话人口首次超越粤语,成为英语和法语之外,民众使用最多的母语,这种情况同样发生在大温哥华地区。西门菲沙大学(SFU)城市项目主任甄瑞谦研究并自制有关温哥华地区操普通话和粤语人士的分布图。结果显示,说普通话的人过去十年大增逾1.7倍。

cb8fa03ddd3049cf8c93b0e0893ec089.jpg

  来源:加拿大统计局

  甄瑞谦表示,希望通过普通话和粤语人士分布特点,帮助公众了解大温地区族裔的多元化,即使华裔之间都有语言差异。

  甄瑞谦受访时说:“这种变化让人惊讶,显然过去10年里,一切都变得非常之快。”他解释说,目前大温地区说普通话的人数较2006年增长175%,而说粤语人数的增长仅得52%。这就显示了,2006年以后加国华裔移民的主力军,基本上来自中国大陆,另外就是台湾。

  至于两种语言在大温地区的分布,甄瑞谦解释道,说普通话的人群主要集中在温西、南素里和南本拿比,粤语人群则分布在温东、北本拿比。而有“小香港”之称的列治文,普通话和粤语则几乎是各占一半。

  他还说,有意思的是从分布图来看,普通话人群聚集的地区都是房价相对较高,侧面反映了这些新移民相对较为富有。

  甄瑞谦表示,他制作这张普通话、粤语人口地图,是想让公众了解大温族裔多元化的特点,即使是华裔之间也都有语言差异;从而希望市民无论操哪一种语言在此地生活,都要互相尊重和帮助,合力共建小区。

  澳洲亚裔移民越来越多 普通话成第二大语言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报道,澳大利亚最新发布的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澳洲人口已达2440万,但来自亚洲的移民越来越多,普通话已成澳洲第二大语言。

  据澳洲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澳洲人口已达2440万人,其中近三分之一居住在首府城市。过去5年中,澳洲人口增加了近200万。其中,华裔人口增长迅速,全澳华裔人口突破121万。而华裔移民较多聚居在各大城市,特别是新南威尔士州。

  据调查显示,澳洲在家中只讲英文的人数首次超过1700万,比5年前增加了50万人。

  英国仍然是澳洲最大语言,但普通话(2.5%)已排在第二位、阿拉伯语(1.4%)第三,粤语(1.2%)和越南语(1.2%)名列第四、意大利语(1.2%)降至第五位。

  换句话说,澳洲有59.67万人在家说普通话,比5年前增长1.6%;28.09万人在家说广东话,增长1.2%。

(网络图片)

  厉害了我的母语!伦敦火车站首创普通话广播

  伦敦Marylebone火车站将新增普通话的站内广播,这是全英首创!这个火车站之所以这么做,跟他们是开往著名的比斯特小村有关。

  去过英国的小伙伴们都知道,比斯特是购物的天堂啊,Prada,Armani,Dior等名牌奢侈品在这里折扣较高。很多中国人到英国后在伦敦参观完常规景点后,都要在这里挥金如土一番。比斯特对来自沙特、科威特、阿联酋等中东石油富国的富豪们也有巨大吸引力。这个地方如今几乎被东亚和西亚的游客承包了。对于“剁手党”来说,不去比斯特,简直等于白来一趟英国。

  该车站表示,最近一年半客流量暴增,外国游客们选择在Marylebone乘火车的主要目的是去著名的比斯特小镇买买买,尤其是来自中国及阿拉伯地区的游客经常在这里上下车,很多英语不好的人在站台上一脸茫然,到处问来问去,车站工作人员对旅客的解释和问答工作量也骤然加大。看到增设外语广播的必要性后,车站运营方最终决定增加中文普通话及阿拉伯语的广播。

  (综合中国新闻网、环球网、中国侨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