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1

高温天订单激增 外卖行业新规9月1日启用规定配送员禁收小费

编辑:洪慧敏
导 语

黑作坊、霉菌配送箱……外卖平台乱像丛生,谁来规范、确保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11号,中国烹饪协会携手两家外卖平台发布了《消毒餐饮配送箱(包)》推荐性标准;而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联合外卖配送平台起草的《外卖配送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将于今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约束力不大的行业新规,能否刹住外卖乱像?

  浙江在线8月1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洪慧敏)高温天不愿洗菜烧饭,点点手机,如今我国上亿人吃饭靠外卖。然而外卖平台乱像丛生,谁来规范、确保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11号,中国烹饪协会携手两家外卖平台发布了《消毒餐饮配送箱(包)》推荐性标准;而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联合外卖配送平台起草的《外卖配送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将于今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

  这些民间标准或规范,禁止外卖配送员收取小费,要求配送员到达消费者门口应轻声敲门等……然而,也有人认为“它们仅仅是行业规范,束缚力不是太大!”

  不管如何,一个越来越庞大的外卖市场,关系千家万户的食品安全,亟待引起各方重视。

  现象:外卖平台乱像丛生

  乱像一:“饿了么”签约餐馆有“黑作坊” 卫生不堪入目 

  在昏暗狭小的厨房里,炒锅里的水肮脏不堪,刷锅扫把随意丢在满是菜饭残渣的锅台上;调料罐混杂脏乱,油桶开着盖,随意丢在角落里,连备餐用的小盆也都是没有洗过就反复使用;而“厨师”尝完饭菜后直接扔回进锅里……从这样的一个个“黑作坊”里,捧出了一份份送到千家万户的“外卖”。

QQ截图20170811094758.jpg

  去年3月15日,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曝光了“饿了么”网络平台的签约餐馆中,存在未取得餐饮服务许可的“黑作坊”,它们的卫生不堪入目。

20160316205746783c4_550.png

  今年3月,杭州市场监管局巡查时发现,饿了么、美团、百度外卖这三家平台中存在问题商户134家,主要存在证照未公示、存在无证无照经营现象;餐饮许可证有效期过期现象、不按经营范围进行经营、证照地址不符等现象。

  截至5月份,杭州市场监管局对问题商家进行再次巡查,发现仍有99家商户存在违规行为。

001KL4KGgy70zKRoNGBa5&690.jpg

  杭州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5月10日,我们在网上现有数据库比对中发现,“饿了么”29162家,缺证照率17.83%;“百度外卖”10758家,缺证照率21.57%;“美团”外卖12398家,缺证照率15.95%。“这些数据还不包括未统计商户及利用修图工具制造无效证照等情况。”

7845c41ea8791ae5646e53.jpg

  乱像二:外卖箱成霉菌温床 还成宠物“保管箱” 

  上海。检查人员随手在一个“饿了么”的泡沫箱里摸了一下,手指上就沾满了一些不知道是食物残渣还是灰尘的黄色颗粒,外卖小哥对此报以傻笑。

7845c41ea8791ae5646652.jpg

  广州。外卖箱两边的保温层布满了灰尘,用来挡雨的塑料膜,已经掉了一半,公司的logo都已经看不清了。外卖小哥坦言,外卖箱他们一般一个月左右才会清洁一下。

  陕西。外卖小哥想把猫塞入一个美团的外卖箱,猫使劲挣扎遭挨打……之后,没了动静的猫终于成功塞进了外卖箱。监控视频中的这一幕实在让人心寒。事后,美团平台就回应说,这是兼职人员的个人行为。

7845c41ea8791ae5645b51.jpg

  辽宁。外卖小哥后载外卖、前带一只狗去送外卖。

  “送餐箱没法消毒,食品卫生监督部门不管,外卖平台也没有具体要求,脏的话就用纸巾、抹布擦一擦,外表看不出来就行了。”谈到送餐箱保洁消毒问题,不少外卖小哥根本不重视,“外卖都有餐盒、塑料袋,不会和送餐箱直接接触,所以送餐箱即便有些脏也不会对食物造成污染。”

  送餐箱到底会不会对食物造成污染?记者了解到,外卖食物里面含有的糖分、蛋白质、脂肪等,正是微生物滋生所需要的物质。配送员一天配送大量外卖,汤汁、饭菜多多少少会洒落在送餐箱内,很容易滋生大量的微生物,夏天尤其如此。再加上有的外卖餐盒、包装没有达到卫生标准,很容易发生二次污染。

  数据:高温天外卖订单激增

  有关行业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外卖O2O市场规模达1524亿元。截至今年1月,我国外卖用户已经突破1.5亿,月平均工资近7000元的外卖送餐员,撑起了千亿级规模的餐饮外卖市场。

  高温天,外卖订单更是激增。美团外卖数据显示,在近期的高温天气中,全国的订单量出现了近10%的增长,石家庄、常州、苏州、无锡、宁波是在暑热天气中订单量增幅最大的城市。

  随着业务量的激增,外卖食品安全问题更加不容忽视。

u=792356766,3658106985&fm=26&gp=0.jpg

  举措:行业规范接连诞生 但约束力不大

  7月11号,中国烹饪协会携手“饿了么”、“百度外卖”两家外卖平台,一起发布了《消毒餐饮配送箱(包)》(编号为“T/CCA003-2017 ”)的推荐性标准。标准对送餐箱的清洗消毒方法,清洁工具和步骤都一一列明。这也是该类标准中首个全国性标准。

  按照该标准,要求送餐箱要定期清洗,内环境菌落总数小于100CFU/平方厘米,这相当于要比纸巾还干净。

  据介绍,《消毒餐饮配送箱(包)》这一协会团体标准将被推荐给中烹协成员单位旗下几百万餐饮门店。中烹协将在未来数个月内对会员企业推广贯彻这一标准。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因为《消毒餐饮配送箱(包)》标准编号为“T/CCA003-2017 ”,是“推荐性标准”,即使违反,也不构成经济或法律方面的责任,因此约束力大打折扣。

  8月5日,《外卖配送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团体标准(T/CCPITC-SC007—2017)在北京发布。该《规范》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联合外卖配送平台共同起草,将于9月1日正式实施。

  该《规范》主要内容有5个方面:商户应在10分钟内确认订单;外卖配送员到达消费者门口应轻声敲门;配送员不应进入消费者家中;配送员应年满18周岁;禁止收取小费行为等。另外,《规范》条例还规定了外卖服务机构具备法人资质、固定办公场所,要求外卖配送服务队伍要规模化,配送人员使用的配送车、配送箱、头盔等都要符合规定。

  有人叫好,认为《规范》让外卖今后多了人性化服务。但也有餐饮人士表示,该《规范》仅仅是行业规范,束缚力不是太大,对于平台而言,标准的执行既是重点也是难点,找到既能让标准有效落地,又能满足企业发展需求的平衡点才是关键。

p10_b.jpg

  未来:强制性标准正在制定

  据介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正在制定《网络订餐监督管理办法》,其征求意见稿中就有相关的内容,如送餐人员应当保持个人卫生,使用安全、无害的配送容器,并保持容器清洁。

  而在某些城市已经开始实施的地方立法中,已经有了规定。比如2016年9月1日起实施的《上海市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规定,使用的送餐箱或者送餐包应当定期清洁、消毒。

  (综合自人民日报海外版、杭州网、红网、参考消息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