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1

联合国常规预算分摊比例或被中国赶超 日本"入常"梦碎?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日媒近日从联合国会费委员会的估算获悉,2019年-2021年联合国常规预算中,日本的分摊比例跌至第三、中国升至第二的可能性很大。在维和行动的预算分摊上,日本已于去年被中国赶超。一直被日本视作“武器”的财政贡献相对下降,这对日本而言可谓事态严峻。今后,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难度将越来越大,日本的“联合国外交”正面临挑战。

  浙江在线杭州8月1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日媒近日从联合国会费委员会的估算获悉,2019年-2021年联合国常规预算中,日本的分摊比例跌至第三、中国升至第二的可能性很大。在维和行动的预算分摊上,日本已于去年被中国赶超。一直被日本视作“武器”的财政贡献相对下降,这对日本而言可谓事态严峻。今后,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难度将越来越大,日本的“联合国外交”正面临挑战。

1.png

  日本缴联合国会费或将被中国赶超

  据共同社8月5日报道,常规预算的分摊比例根据各国经济实力每三年修改一次,基于国民总收入等经济指标计算得出。发达国家分摊比重大,发展中国家则较少。分摊比例最大的是美国,日本今年缴纳的会费约为2.44亿美元。日本在上世纪80年代赶超苏联后,一直维持在第二位。

  报道称,根据最新的会费委员会报告,日本目前的分摊比例为9.68%,中国为7.92%。在下次预算谈判中,日本估计将跌至8.72%,而中国将反超达到10.81%。中国经济实力超过日本一事得到了反映。

  分摊比例将经由联合国全体成员国谈判后,于2018年底最终确定。日本在巅峰时期一直基于经济规模和财政贡献等要求成为常任理事国,但近来因经济低迷,导致分摊比例下降。

  报道称,维和行动预算的分摊比例方面,由于常任理事国需额外增加负担,中国已赶超日本。中国政府相关人士表示,下次修改后,中国在常规预算方面也很有可能赶超日本。

  日本5月撤回了参加南苏丹维和行动的陆上自卫队部队。在联合国内与预算同样受重视的维和行动等人员贡献方面,日本也已经与中国存在差距。

  日本全球“撒钱”软硬兼施

  事实上,日本的“入常”努力始于上世纪。

  1980年日本首次公开提出将“入常”纳入其成为“国际大国”的战略目标。2000年,日本与同样谋求提升国际地位的德国、巴西、印度组成“四国联盟”,打算以抱团的方式闯关。2005年,日本再次动用庞大的外交资源提出“入常”申请。

  安倍二次上台后也想了不少新招,其中重中之重,莫过于用“金元外交”的方式在国际上买支持。2013年日本举办“非洲发展会议”,在向与会非洲各国领导人承诺大量援助的同时,日本也呼吁他们支持日本的“入常”诉求。

  《日经新闻》早前评论称,对于“入常”,日本正处于“战略迷茫期”,但无论采用策略如何,似乎都摆不脱一个“难”字,历届政府入常战术的变换,更像是为安抚民众而耍的噱头。

  一直在努力 从未被接纳

  这是一个花钱能解决的问题吗?显然不是!但日本却在金元外交的路上狂奔,寄希望于绕过面前的障碍,直接跨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席位。如此自欺欺人的行为,令人可笑。

  除了联合国大多数成员国的支持,想要“入常”,还必须获得五大现常任理事国的首肯。即使是日本媒体自己看来,想获得中国的同意也很难。此外,俄罗斯也并不希望日本成为政治大国。一旦日本“入常”成功,“美日联盟”也会增加俄罗斯与美国博弈的压力,也给俄罗斯在远东增加压力。

  一个有国际担当的国家,首先应明确自身的责任,才能具备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资格。而事实上,日本在国际问题上频频唯美国马首是瞻,外交政策屡屡跟进“老大哥”。这样的国家如果入常,不禁让人发问,安理会决议草案表决时,岂不是变成了美国独占两票?

  而在自我认知上,日本又常常“记忆断片”。至今,安倍政府不仅不反省日本在二战期间的侵略行为,还在修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一再挑战二战后的国际秩序。联合国是二战后国际秩序的核心,安理会则是核心的核心。这样的日本,如何能取信于世界?

  (综合新华社、中国新闻网、参考消息网、环球时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