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4

成绩太差文凭可能“降级” 高校再也不能“混毕业”了?

编辑:周舸
导 语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通过了《华中科技大学普通本科生转专科管理办法(试行)》,对未按要求完成本科学分的学生降入专科学习,以此来整顿学风。

14007295383721glqzp.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8月1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本科不努力,毕业就可能变成专科了。近日,华中科技大学通过了《华中科技大学普通本科生转专科管理办法(试行)》,对未按要求完成本科学分的学生降入专科学习,以此来整顿学风。

  很多网友惊叹,以前只见“专升本”,第一次见“本降专”,赶紧自习去。还有网友说“值得全国高校推广”。

  “本降专”是给被淘汰学生一条出路?

  教育部早在2005年施行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就明文要求,“学业成绩未达到学校要求或者在学校规定年限内(含休学)未完成学业的”,应予退学。华中科技大学“本科转专科”是在退学之外,为学分不能达标的学生提供了“人性化选择”,在顺利毕业和退学之间提供了转圜空间和缓冲余地,同时又保证了学校培养质量的要求,充分体现了制度的刚性与温情。

  校方表示,目前出台的转专科试行管理办法是给面临退学的学生多了一次机会,是一种学业救济制度,体现了人文关怀。而该管理办法在国内高校(北大、清华等)已有先例,教务处前期也完成了相关调研工作。“文件出台前,在学校各层面交流、征求过意见,大家普遍认为这对无法完成本科学业的学生而言应该是一个好的办法。”

  从各地考来的学子们,有的并不清楚自己喜欢或者适合学什么,看哪个专业分高,就报哪个,结果发现学起来太痛苦,课都不愿去上;有的则发现进了大学一下子没人管了,冲进游戏杀个昏天黑地;还有的突然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但与所学专业大相径庭……大学学习调整不好,结果只有一个:考试通不过,学分不够。

  所以,“本降专”或者是给被淘汰学生的一条出路。基础教育12年,分数几乎是唯一的尺子,导致很多学生对自己的兴趣爱好并不明确,到了大学后,对专业学习无所适从。其实,大学学业失败,也不意味着人生失败。只要找到自己的长项,终有价值。

QQ截图20170814105130.png

  网络图片

  “本降专”是给学生的一次警示

  十年寒窗苦读,一朝金榜题名,对于参加过高考的人来说,个中艰辛不必多言。然而,很多学生上了大学后却像是脱缰的野马,一下子迷失在“象牙塔”里。从这个意义上说,“本降专”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警示性。

  扭转“混日子混毕业”的病象,严把出口关是必要之举。多一些退出、转学、淘汰等机制,才能守住高校人才培养的质量标准。我们看到,在欧美等高等教育较为先进的国家和地区,“宽进严出”的机制几乎是标配。与之相较,我国则更多表现为“严进宽出”,一个“宽”字很容易让学生产生自我放纵的惰性。随着我国大学录取率不断攀升,更需要扎紧毕业的口子,设置好各层次的提醒惩戒方式。

  最近网络热传一封美国教授写给中国研究生的“开除信”,讲了一名学生想靠着所谓的“聪慧”混个文凭却最终被劝退的事例。这对当代大学生同样是一次必要的提醒,混文凭的思维不能有,要想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必须肯下苦功,坐得住冷板凳。

  新规惹争议:专科被“鄙视”?

  按理说,在本科学习阶段混日子的大有人在,给予其警告无可厚非。何况,正如华中科大官方回应所言,推出这项措施的初衷在于“尊重学生成长过程的多样性,不因为学生成绩原因,剥夺学生受教育的权利,改变一刀切式的培养模式。”这么做可以“给濒临退学的学生一条出路,有利于学生的发展。”

  可规定一出便争议四起,有声音认为,专科的专业就那么差?这是在打谁的脸?

  华中科大的初衷虽值得肯定,可有意无意之间也为鄙视链的形成添了一把火。所谓“本科不努力,毕业成专科”,归根结底还是在提醒我们,如果不能达到本科的要求,就有降到专科的危险。于是乎,本科与专科,高下立判。至于该措施的效果能有几何,也是值得怀疑的。假设最终主动选择就读专科的同学寥寥无几,该措施的“人性化”也就根本无从体现。更关键的是,本科教学偏重知识,专科教学偏重实践,想要将两者的受众随意调换,未免将专科学习看得太轻松、太容易了。

  其实,残酷的不是“本科不努力”,而是“毕业成专科”。要改变本科胜于专科的陈旧观念,光靠言语显然是不够的。给每个人创造公平的发展机会,鄙视链自然也就没有了生存的空间。如果无论从事何种职业,都能拥有美好的前途,本科与专科也就没有了高下之分,只有分工的不同。届时,毕业成专科引来的争议自然会烟消云散。不过想来,彼时也不会有高校出此下策了吧。

  网友热议“本降专”

  华中科技大学公布的新规在网络引发热议,上了微博热搜。网友表示:从来只听说过专升本,没听过本降专啊。

  @路渺O_O:学校是在委婉的说:猥琐发育别浪

  @太阳骑士不会写代码:原来你科真的是专科

  @之在泛舟:完全可以 大学一堆不务正业不学习的人 凭什么拿着本科毕业证出去糊弄人

  @碳丶氮氧氟氖:本来是直接退学的,现在还给一条退路,挺不错了

  @Satuskiki丶Kanaho:支持,专科努力可以升本科,拒绝一考定终生,拒绝高考衡量一个人。

  其实小伙伴们不必太紧张。想“本降专”,你得挂很多科,挂到要被退学的程度。这是给学习不努力,成绩达不到本科要求而面临退学的学生多了一次改过的机会。

  据了解,华科大每学年也会对在校生做一次学分清理,达到学分最低标准的学生,可以申请留级,而达不到的学生必须退学,只能拿到肄业证书。

  新的管理办法实施后,如果学生不愿意接受退学的结果,可以选择进入专科学习,适当减少学习内容,自己通过努力,拿到与学习内容相应的专科学历证书。

  (综合新华网、杭州日报、中国青年报、钱江晚报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