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8

欧洲频现汽车撞人恐袭 “独狼式”袭击为何难防

编辑:周舸
导 语

西班牙巴塞罗那市所在的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17日晚确认,巴塞罗那市当天发生货车撞人的恐怖袭击事件,现已造成13人丧生。

1121501333_15030116212271n.jpg

  网路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8月1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新华社报道,西班牙巴塞罗那市所在的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17日晚确认,巴塞罗那市当天发生货车撞人的恐怖袭击事件,现已造成13人丧生。

  近年来,汽车冲撞人群的恐怖袭击事件频发。自去年7月法国尼斯的驾车冲撞人群事件后,欧洲国家好像打开了这一恐怖袭击的“阀门”,从德国柏林到英国伦敦,再到瑞典斯德哥尔摩,一系列这样的惨剧在欧洲各地频频上演,严重威胁到欧洲的安全。

  “伊斯兰国”宣布为袭击负责

  17日下午,巴塞罗那市中心的历史名胜景区兰布拉斯步行街上游人如织,一辆白色厢式货车突然高速冲向行人,撞倒、撞飞多人,人们尖叫着四下躲避。警察随后赶到,封锁这一区域,疏散民众,并对凶手展开追捕。死伤人员随后被送往医院。

  目击者对媒体说,冲向行人的货车速度很快,而且撞人后也毫无减速迹象。行人躲避不及,纷纷沿街奔跑或逃至街边店铺。兰布拉斯大街上一片狼藉,行人丢落的鞋帽和被撞倒的货摊物品散落一地。

  当地警方在初步调查后宣布,这是一起恐怖袭击事件,相应的恐袭调查程序已经启动。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主席卡莱斯·普伊格德蒙特说,目前警方已逮捕两名嫌疑人。

  当天,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通过阿马克通讯社宣称这次袭击是该组织“战士”所为。

  汽车撞人成恐袭新手段

  目前,驾驶汽车冲撞行人已经成为了恐怖分子经常采取的恐怖袭击手段,令欧洲反恐机构“防不胜防”。据外媒统计,在法德英和瑞典四国发生的类似事件已直接造成超过100人死亡:

  1、2016年7月14日,法国国庆日当晚,一辆卡车冲入法国南部旅游城市尼斯观赏烟花表演的人群中,造成至少84人死亡、202人受伤。

  2、2016年12月19日晚,一辆货车冲进德国柏林西城繁华地带一个圣诞市场的人行道,造成12人死亡、49人受伤。

  3、2017年3月22日,英国伦敦市中心的议会大厦附近,一名男子驾驶汽车冲向人群后,下车持刀行凶,造成包括凶手在内的5人死亡、约40人受伤。

  4、2017年4月7日,一辆被劫持的货运卡车高速冲向瑞典斯德哥尔摩市中心皇后大街上的人群,造成4人死亡、15人受伤。

  5、2017年6月3日晚,又是在英国伦敦,一辆货车冲上伦敦桥行人道,造成至少6人死亡。

  以上所有案件的嫌疑人都被证实与极端组织有关联。类似的恐袭事件接连上演,向欧洲乃至全球都敲响了反恐警钟。

  尽管欧洲多国已采取了各种手段应对包括驾车撞人在内的各种恐怖袭击,然而,袭击方式越来越趋向“碎片化”,也就是说恐怖袭击表现形式呈现出独狼式、多样式和多点爆发等特征,令欧洲“很受伤”。

timg.jpg

  网路图片

  “独狼式” 袭击为何难防

  此次巴塞罗那恐怖袭击与欧洲大陆多起“一人、一刀、一车”的袭击十分相似,此类“独狼式”袭击犯罪成本低,随意性强,难以预防。

  根据欧洲刑警组织的定义,“独狼”是指独自策划和发动恐怖袭击的个体恐怖分子,袭击目标为无辜平民,虽然有时也打着恐怖组织的旗号,但与恐怖组织没有直接联系。德国内政部长官员曾对媒体表示,欧洲的安全形势非常严峻,包括德国在内的很多欧洲国家,将来都很有可能遭到更多“独狼式”恐怖袭击。

  不过,许多分析指出,“独狼”袭击虽然是个体行为,但一个普通人变成“独狼”过程却是因为受到了极端组织的蛊惑。欧洲刑警组织调查发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最近几年通过互联网对西方国家穆斯林“洗脑”,鼓励他们发动“独狼式”恐怖袭击。据悉,极端组织已经向在德国的叙利亚难民发出“动员令”,鼓励他们对德国发动“独狼式”恐怖袭击。

  新型恐怖主义行动,借助互联网等新兴媒体技术带来的便利,思想或者意识形态的传播非常迅速,而且能够实现受众的精准选择。现在受众可以无限大,接受者会自动展开行动,对组织的依赖大幅度降低,甚至于无,行动成本无限低。换句话说,实施恐怖袭击的成本和门坎都下降了,容易搞。

  其次,行动目的更加单一。现在的独狼式恐怖主义行动,往往没有额外具体明确的政治目的,如果有的话也是极度意识形态化的目的,例如杀死异教徒、同性恋等。这导致杀人或者制造恐怖本身就成为目的本身,因此基本不存在谈判妥协的余地。

  第三,现代传媒技术让意识形态冲突更加凸显,也更容易让恐怖主义行动形成示范效应。恐怖行动带来的破坏性震撼作用能够快速得到传递,有助于增强极端组织的影响力,更容易对民众形成心理冲击,在民主制度下对政府造成问责压力,帮助实施者实现其意识形态目的。同时,鼓励更多的亡命之徒采取类似手段。

  反恐困境难破

  尽管欧盟及欧洲国家不断加大反恐力度,但恐袭事件依然防不胜防。

  2015年以来,法国巴黎、比利时布鲁塞尔、法国尼斯、德国柏林以及英国伦敦等欧洲主要城市连续遭遇恐袭。上述几起重大袭击发生后,“伊斯兰国”都声称参与。虽然无法确定“伊斯兰国”的参与程度,但恐袭背后的极端主义因素不能排除。调查还发现,越来越多的欧洲本土居民成为恐怖主义嫌疑人。

  欧洲反恐专家认为,欧洲反恐面临外来恐怖威胁和内生极端化的双重挑战。申根区无边界自由通行、难民潮、情报合作不力等都是欧洲反恐的难题。欧洲国家未能很好地解决移民融入问题,也为极端主义滋生蔓延提供了土壤。

  有英国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伊斯兰国”在战场上节节败退,但其利用成本低廉的网络宣传方式笼络人心,让西方国家越来越多本土居民特别是年轻人甘愿为其发动袭击,欧洲内部不断成为“伊斯兰国”的“前线”。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欧洲中心访问学者马克·皮耶里尼认为,处于社会边缘的群体容易受到极端思想蛊惑,这是欧洲面临的反恐困境。欧洲各国要在“反激进化”、嫌疑人监控等方面采取更多有效举措,各国政府需要在反恐相关的多个领域协调合作。

  (综合中新网、央视新闻、新华网、人民日报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