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3

五大联赛陆续开赛催旺欧洲游 中国体育旅游悄然兴起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近年来,随着国民生活水平提升和消费升级,以旅游和体育为代表的体验式消费快速增长。奥运会、世界杯、欧洲杯、欧洲各国足球联赛和美国NBA等顶级赛事的观赛游成为中高端游客的新选择。

00300074042_59438984.jpg

巴塞罗那诺坎普球场 魏欣宁 摄

  浙江在线杭州8月2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近年来,相较于过去单一的观光旅游,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将自己的运动爱好融入旅途中,潜水、滑雪、看球赛……这种体育和旅游结合的新体验已经开始流行。其中,被称为“欧洲足球五大联赛”的英超、西甲、德甲、意甲、法甲赛事凭借在中国市场上的广泛影响力,正受到越来越多球迷和游客青睐。

  8月,欧洲足球五大联赛陆续重燃战火。不少球迷也将新赛季的观赛游计划提上日程。市场最新数据显示,目的地为英国和西班牙的线路预订人次增幅明显。这也让今年以来不断升温的欧洲游更加火爆。根据今年的预订数据趋势,欧洲游产品的热度将持续到11月以后。

  一、二线城市游客成观赛主力军

  根据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显示,今年在该平台预订观赛游产品的人次同比增长1.2倍。从游客所处的地域占比来看,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北京、广州、上海、深圳、南京、杭州、天津、武汉、成都和重庆成为十大主要客源地。这些城市消费水平高,体育、旅游观念强,也成为观赛游的主力军。

  来自上海的市民王先生是皇马球迷,今年上半年报名参加了赴西班牙马德里的观赛之旅。虽然已经过去了几个月,王先生谈到当时的观赛旅程还是很兴奋,“从银河战舰时代喜欢皇马,现在已经十几年过去了。这是第一次亲临心中的伯纳乌球场,和几万人一起为皇马进球欢呼,那种体验无与伦比。”

  如今,像王先生这样“为一场球,赴一座城”的球迷游客并不鲜见。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中国球迷就通过电视转播观看欧洲足球比赛,欧洲各大联赛也在中国拥有庞大的球迷群体。近年来,随着中国出境游市场的日臻成熟,越来越多中国球迷开始“漂洋过海”,为心爱的球队赴一场观赛之旅。

5b44dafcnb28a25917ef6&690.jpg

  消费者看重体育文化

  据悉,由于观赛游往往属于出境游定制产品,预订客群也主要集中在中高端游客。他们愿意为一次观赛游行程所付出的时间和成本都超过一般出境游。选择跟团游的消费者,更看重旅行社较为省心的全包式服务。

  而一些出过国,有过相关经验的“老炮”,更愿意选择观赛自由行。球迷游客是一个属性很强的群体,对于所追随的球队往往有深刻且专业的了解,注入深厚的感情。在他们看来,摆脱旅行团的束缚可以更加随心所欲地畅游,体会到真正的深度自由行和体育文化的完美之旅。

  无论是跟团游还是自由行,越来越多的观赛游服务商在思考如何优化游客体验,一些服务商给出了相对自由,可以DIY的自由行产品,这些产品往往包含现场球赛门票、酒店住宿和精美的朝圣之旅手册,以及俱乐部旗帜、境外险等内容。铁杆球迷可以根据自己的不同需求选择赛事和酒店等级、球票座位等。

  邓女士和先生是英超球队曼联队的球迷,因为英超联赛往往会在每年的3月-5月赛季末段进入激烈的冠军争夺期,她和先生会选择在那时和球迷好友前往观赛游。邓女士表示,在英国,无论是能够在赛场边近距离接触喜爱的球星,还是感受当地一家人世代对家乡俱乐部的支持,或者赛场外酒吧里高举啤酒杯的欢呼,那种浓郁的体育文化都令她深深着迷。

  随着境外体育游的不断升温,旅行社也在不断地根据用户需求进行产品和服务的升级,以便为消费者带来更为优质的旅游体验。对于消费者,参加观赛游一般只有两个目的——观赛和旅游。前者是圆梦,后者是想轻轻松松地玩。“作为游客,我们追求的还是细致贴心的服务。去心目中的主场看球,也是一场朝圣之旅,花费的时间和成本反而没那么重要。”游客王先生提到。

  中国体育旅游发展空间巨大

  近日,由海航凯撒旅游发布的《出境体育旅游消费市场白皮书》显示,体育旅游正成为中产阶层出境游的新宠,在2017年上半年的出境游人群中,选择体育旅游项目的人群占15.7%。据海航凯撒旅游公关陈白介绍,体育旅游消费正呈现明显的性别特征和年龄特征:“从体育旅游的角度看,男性比例是更高的。通过我们的调研报告也显示,男性比例是54%,女性占比46%。而年龄上,根据我们的统计,25-45岁之间、具有一定收入能力的中青年是主要的消费群体。”

  除了欧洲五大联赛和美国职业篮球联赛,东南亚和东北亚的体育旅游大家比较偏好的区域。大家最关注的项目应该是马拉松,根据我们的调查数据,马拉松(受关注程度)远远高于其他项目。但是在男性偏好上,除了马拉松,他们更偏好足球的观赛;而女性偏好是滑雪和骑行这些项目,可能会有一些性别上的差异。”

  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数据,体育旅游产业每年增长14%,是全球旅游市场中增长最快的细分行业。而在中国,目前体育旅游产品只占全国旅游市场的5%左右,与国外体育旅游占总产值比重的20%相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2016年,中国国家旅游局和国家体育总局共同印发《关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出,到2020年,在全国建成100个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体育旅游目的地,体育旅游总人数达到10亿人次,占旅游总人数的15%,体育旅游总消费规模突破1万亿元,而这也昭示着体育旅游的巨大发展空间。据新旅界联合创始人庄超预测,未来体育旅游的增长点将集中在成本费用较低、安全系数较高、社会效应显著的项目上。

  (综合人民网、国际在线、广州日报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