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0

明明是特价机票 付款时却贵了好几百 你可能遇上了“搭售”陷阱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根据中国民航局消费者事务管理中心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他们受理的消费者关于票务的相关问题投诉已达3000多起,投诉总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将近3倍。其中机票“搭售”在消费者投诉中占了相当大的比例。

  浙江在线8月2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在旅游在线平台上订购机票时,常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看好了合适价格的机票,下单后却发现总价贵了好几百。细心的顾客会发现,在购票页面,除了机票价格,还默认勾选了各类保险、酒店优惠等附加服务,需要一一选中才能取消这些额外的产品。事实上,不少顾客在匆忙订票时根本无暇注意这些小细节,而购买了完全不需要的服务。

  这其实就是网络服务商的搭售行为。根据中国民航局消费者事务管理中心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他们受理的消费者关于票务的相关问题投诉已达3000多起,投诉总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将近3倍。其中机票“搭售”在消费者投诉中占了相当大的比例。

  近日,中国民航局发布要求,严禁互联网机票销售中的“搭售”行为,确保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越是价格低 搭售项目就越多

  此前,《人民日报》就发表题为《购票遭“捆绑”订房被加价 旅游在线预订咋这么烦!》的文章,指出“干净”机票不好买。在不少在线旅游平台,除了机票、燃油费和机场建设费外,消费者都会被默认选择购买酒店优惠券、贵宾休息室消费券、接送机服务券、机场停车券以及各类保险。许多人看到合适的打折机票,会不假思索地迅速下单支付,一不小心就落入捆绑销售的陷阱。

1121510995_15031915496131n.jpg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在线旅游企业的机票价与航空公司官网的票价基本一致,企业光靠售票的赢利空间不大,搭售额外项目已成为在线旅游企业赚钱的重要渠道。如果用户没发现且不需要“搭售”服务,这些花费就成了在线旅游企业的利润;即便用户刚好使用某些搭售服务,在线旅游平台的报价也高出不少:比如航意险,直接从一些保险公司购买为20元一份,而在一些旅行网站的收费为30元、40元一份;旅行网站销售航意险,还能从保险公司处获取代理费。

  在线旅游平台上,越是标价低的所谓特价票、优惠票,暗中“搭售”的项目就越多。比如,某平台北京飞广州标价1490元的机票中,搭售了四五个项目;标价1810元的机票中,就仅搭售了一项;而在标价1910元的全价票中,没有任何搭售。

  民航局喊话:严禁机票“搭售”

1121510995_15031915506201n.jpg

  中国民航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近日表示,当下许多在线航空机票的销售平台,甚至部分航空公司的官网,把贵宾休息室和保险等服务产品与机票捆绑搭售,并采取默认选项的方式,出现在购票环节当中,这样容易误导旅客,在旅客识别不清楚的情况下,很容易购买到不需要的服务和产品,花冤枉钱。对此,中国民航局要求,必须予以禁止。

  此外,在网络销售当中,误导消费者的行为还不仅限于机票搭售,还包括机票改签、行李托运等等。下一步,民航局要增加对凡此种种的网上销售行为的规范。

  中国民航局此次还明确要求,中国航空运输协会要按照相关部署,加强对销售代理企业的监管,推进互联网机票销售平台的专项整治,加大对票务违规行为的惩戒力度,改善广大旅客网上购票体验。与此同时,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和监管局,要对辖区内的互联网机票销售行为依法实施监管,维护航空运输市场秩序和旅客合法权益。

  “搭售”行为属于强制消费 违反多项法规

  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会长邱宝昌表示,“搭售”实际上就是一种强制消费,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第九条规定的消费者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同时还侵犯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违反了消法的第二十六条,即条款、服务一定要以显著的方式提醒消费者注意,不能加大消费者的义务。

  “搭售”陷阱对消费者有明显的误导作用,作为消费者应该如何维权呢?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表示:这次民航局发布的关于加强完善互联网机票销售问题的通知里面,要求航空公司的官网和专门的中介不能搞“搭售”,包括默认形式的“搭售”。而且通知中特别提到一个主体,就是民航运输协会。民航运输协会在业内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职能,就是管机票代理,大的中介实际上都要获得它的备案和许可。从这个角度来说,有些时候投诉可以直接上航空公司投诉,也可以向运输协会投诉。这个行业协会的执行力很强,有点类似于金融业的行业协会。当然,你还可以向民航的地方管理局、民航总局、中国民用航空消费者事务中心投诉,如果涉及到消费者权益的话,也可以向各级消费者协会来进行投诉。

  在线旅游要提防哪些“坑”?

timg (8).jpg

  ·预订酒店随时截屏留取证据

  很多消费者出游前会在网上提前预订酒店,可也经常遇到网上预订成功、入住时酒店却告知无房的情况。业内人士提醒,由于消费者难以获知旅游网站是否会出现差错,消费者在网上下订单后,最好打电话联系预订的酒店,询问是否还有房间以及预订情况。如果发生下订单却无房的情况,要将订单、短信等保留好,作为向消协、媒体等投诉的证据。

  ·下单前一定要看清合同条款

  消费者满心欢喜出游时,最郁闷的莫过于旅游线路或行程临时被更改,不仅行程被打乱,还影响后续计划,甚至带来经济损失。专家提醒消费者,在线下单前一定要看清网站的各项条款,旅行线路、内容和时间尽可能明确,对于旅行社随意更改行程、压缩游览时间的行为,应尽量搜集和保存各种证据,以便行程结束后向有关部门投诉。

  ·旅行途中随时与客服人员沟通

  据统计,在线旅游的各类陷阱中,旅游产品质量差、体验不佳最普遍。不法经营者往往夸大产品的旅游体验,承诺旅游项目多、无强迫购物等,当消费者付款后,却出现“行程安排不合理”“降低食宿标准”“景点遗漏”“强迫购物”等问题。

  专家提醒,消费者要确保在有信誉和品牌保障的旅游网站购买旅游产品和服务;仔细阅读旅游行程的各项条款和规定,并与客服人员及时沟通;如发现旅行过程中的实际情况与网站的承诺不符,可及时向相关部门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综合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央广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