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3

一在日中国研修生遇害 与“研究生”一字之差待遇天差万别

编辑:王艺
导 语

当地时间8月21日晚8时20分许,位于日本静冈县富士市的一名中国女子向警方拨打电话报警称,其宿舍内发生命案。

timg.jpg

  浙江在线8月2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当地时间8月21日晚8点20分左右,一名中国女子向警方拨打电话称,在日本静冈县富士市居住有多名中国研修生的一处宿舍内发生命案,目前已确认一名女子死亡,另有一名男子受伤,已被送往医院接受救治。

  大使馆表示,已紧急与国内相关部门联系,查找被害人亲属,开展相关工作,并将全力处理好相关善后事宜。使馆将密切关注案件进展,并继续做好相关工作。

  又一名在日华人遇害身亡

  当地时间8月21日晚8时20分许,位于日本静冈县富士市的一名中国女子向警方拨打电话报警称,其宿舍内发生命案。警方接报后赶往事发现场,发现事发地有一男一女共两人倒在血泊之中。

  据了解,被害女性就住在案发屋内,名叫孔令华,今年35岁,报警者为其室友。被砍伤男性有20余岁,可能居住在另外一栋宿舍大楼。

  当地警方赶往事发现场时,孔令华因头中刀伤死亡,而男性头部及腹部有多处刀伤已陷入昏迷而被送往医院。室内留有一把带血迹的刀子,没有第三者进入屋内的痕迹。静冈县警方认为可能是杀人案,计划待该男性身体状况好转后对他进行盘问。

timg (1).jpg

  据富士警署透露,孔令华去年5月前后来到日本,在造纸相关企业工作,是一名研修生。受伤男子身份尚未被确认,但初步判定其同为在日工作的研修生。

  在日研修生到底经历了什么?

  为了赚钱,在日中国研修生忍受着很多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

  一位在日华人透露,有的研修生“就像生活在监狱中”,被禁止独自出大院,与过去的劳工相差无几,只是多了个休息日和小范围的自由活动区。研修生往往被摄像头监控,有些女研修生反映,她们的宿舍也有摄像头。

  一位在日本做研修生的33岁女士说,她已经通过技能考试转为“技能实习生”,收入有所改善,月均收入1万人民币,但她说,“非常累,订单价格很低,经常干半天挣不上什么钱,只能不停加班。我睡眠不好,(凌晨)一点躺下,到两三点才能睡着。好几次白天做工时,机针都扎进指头里,钻心疼。”该女士在日本从事的是衣服加工行业,工资按件数计算。

  研修生在工作中还面临着不公正对待、工伤事故高发、超负荷加班导致“过劳死”等状况,但这一次,两名中国研修生在日遇害显然是一起凶杀案,我们期待警方的调查,能够给在日研修生一个交代。

timg (2).jpg

  【延伸阅读】研修生:现代奴隶劳动制

  据日本法务省统计,2016年共有8.5万名中国研修生在日本工作。研修生能够进入日本工作,正是由于日本实施的“技能实习制度”,即发展中国家的人才可以在最长3年时间内在日本边劳动边学习技术的制度。

  日本1981年建立“研修生”的在留资格,随着日本社会逐渐老龄化而导致劳动力缺乏,而日本又没有开放劳动力市场,研修生制度成了变相引进劳动力的方式。1993年日本推出“技能实习生”的在留资格,但是从事的劳动也多是日本人不愿干的低薪的“3K工作”(危险kiken,脏kitanai,累kitsui),这与培训技术的目标日渐背离。

  可以说,外国人研修生制度的最大问题,还是日本政府制定了技能实习生制度导致的,这一制度本身就是一个剥削外国人廉价劳动力的制度。明明是引进国外的劳动力,却偏偏要弄一个“研修生”和“技能实习生”的名义,使得雇佣外国研修生的日本企业和雇主,可以逃避劳动法所规定的企业雇佣义务,比如工伤保险、雇佣保险、男女同工同酬等。

  联合国人权组织曾多次对日本政府提出批评,日本媒体也多次曝光研修生受虐待的情形,甚至有劳工团体指责日本政府是变相推行一种奴隶劳动制度,但是这一问题一直得不到合理的解决。

  (综合国际在线、北京日报、人民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