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5

麦当劳要求供应商停止使用抗生素 中国暂不在列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麦当劳从2018年1月起,欧洲地区、巴西、加拿大、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将率先停止使用抗生素,中国暂不在列,预计要2027年才能停止使用抗生素。

timg (7).jpg

  浙江在线8月2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你在国内吃到的麦当劳,将和国外的不一样。这个不一样,你还看不到,尝不出。区别就在鸡肉里的抗生素。

  美国当地时间8月23日公开宣布,从2018年起,麦当劳全球的肉鸡供应商将开始逐步停止使用人类抗生素,然而中国并未出现在第一批停用名单中。

timg (8).jpg

  中国预计要2027年停止使用抗生素

  公开消息显示,麦当劳要求肉鸡供应商逐步停止使用的,是由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的人类药物中“最高优先级的重要抗菌药物”(HPCIA),而此举也是为了防止更多超级细菌的产生。麦当劳在声明中还公示了第一批停用国家名单,即从2018年1月起,欧洲地区、巴西、加拿大、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将率先停止使用。声明中还进一步说明,欧洲供应商仍然可以使用粘菌素;紧接着到2019年底,澳大利亚和俄罗斯供应商将停止使用;其他市场供应商全面停止使用抗生素的时间被定在了2027年1月。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并未出现在麦当劳声明的首批名单之中。对此麦当劳中国公开回应,麦当劳此次发布的政策在中国与在全球其他地区的目标是一致的,并且麦当劳中国也一直与相关部门有着密切合作。麦当劳还进一步表示,在为禽类治病过程中合理使用的抗生素,也会严格遵守中国的相关法律规定。

  从麦当劳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来看,目前中国是麦当劳的第三大市场,按发展前景估算,五年后还将成为其第二大市场,作为不少中国人选择的快餐,人们当然希望在健康上能够有所保障。特别是麦当劳深受孩子的喜爱,人用抗生素的使用无疑将对儿童的健康造成损害,这也是国人难以接受的原因。

  其次,我国《兽药管理条例》第四十一条明确规定,禁止将人用药品用于动物。也就是说,我国的法律是明令禁止要求人用抗生素不能用于鸡的。另外,兽用抗生素其有效成分多数跟人用抗生素是一样的结构,同样会让人体内潜伏的细菌和病毒等产生耐药性。虽说我国允许在鸡身上使用兽用抗生素,但不能因此成为将中国排除在第一批名单之外的理由,毕竟现在人用抗生素用于畜禽养殖的情况呈现泛滥局面,理应更急迫地终止这一现象,保障消费者的健康。

timg (10).jpg

  控制肉类摄入减少抗生素对健康带来的影响

  在此之前,美国很多快餐巨头陆续加入到停用抗生素的行列中。2015年10月,赛百味宣布自2016年开始在其美国餐厅供应不含抗生素的鸡肉和火鸡肉。2015年12月,棒约翰宣布在2016年夏天前停止出售使用过抗生素的鸡肉。百盛集团旗下的两个快餐品牌——塔可钟和必胜客也已承诺将2017年作为停用含抗生素鸡肉的最后期限。

  但在我国,洋快餐品牌一直没有做出产品中不使用抗生素的承诺。而麦当劳中国顾客热线工作人员给出的回应是:“麦当劳中国一直严格要求供应商遵守我国关于抗生素使用的法律法规的,所以顾客可以放心食用。”

  虽然,麦当劳的做法符合我国的法律法规,但在中国销售的鸡肉中或许不可避免地含有抗生素。据报道,统计显示,抗生素在人类医用药物使用量占处方药总量的约6%,但在兽药中则占到70%以上。

  那么,一旦滥用抗生素,会对人体会产生哪些影响呢?

  营养师徐倩介绍说:“杀死细菌的药物叫抗生素,抗生素吃到体内之后,或者说你治病时候用到体内,它会把你体内的有益菌有害菌都会杀死。从食物残留当中来看,我们如果吃了带有抗生素残留的食物,长期的话会导致肠道菌群紊乱,或者体内细菌产生耐药性,以后遇到大问题再用抗菌素,就会觉得没有效果。”

  同时营养师提醒,除了麦当劳的鸡肉产品,现在不少养殖的动物体内都会含有抗生素。作为消费者,控制好肉类的摄入量,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抗生素对健康带来的危害。”

  (综合新华社、法治晚报、三湘都市报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