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3

中国新一批航天员选拔在即 你与太空还有多少距离?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不是飞行员也有机会成为航天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近日表示,中国计划在今年九、十月份启动选拔新一批航天员。新一批航天员的选拔范围将从飞行员扩展到国内理工科院校及科研机构。

u=872976628,2360785645&fm=26&gp=0.jpg

  浙江在线8月2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随着对宇宙研究的深入,我们对地球,对生命,对人类自身的感激之情将越深。太空探索让地球更美好。在美国宇航局回复赞比亚修女提问“有这么多人吃不上饭为什么还要探索宇宙?”中,NASA航行中心科学副总监史都林格博士这样回复道。

  尽管很多人认为,自己的征途将是星辰和大海,但又有多少人接近甚至触及到了星辰呢。成为一名俯视整个地球,与外星球并肩的宇航员,与我们之间究竟隔着多少距离?

  8月22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在烟台对记者表示,中国计划在今年九、十月份启动选拔新一批航天员。新一批航天员的选拔范围将从飞行员扩展到国内理工科院校及科研机构从中选拔一批工程师参与空间站的组装与维护。

b8aeed9904a81af9edc608.jpg

  不局限于飞行员

  理工科院校和科研机构都有机会

  中国提出将在2022年前后建成空间站。杨利伟说,目前中国国内航天员选拔周期一般在三、四年,现在是时候启动选拔,为空间站的建造和运营储备人员。

  杨利伟说,新一批航天员的选拔范围将从飞行员扩展到国内理工科院校及科研机构,从中选拔一批工程师参与空间站的组装与维护。

  现役中国航天员也在加紧准备,他们近期集中进行了模拟出舱的水槽训练,这是因为空间站阶段的任务需要航天员大量出舱去完成舱外实验及维护维修。

  立项25年以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步入空间站时代,也愈发受到国际同行青睐。据介绍,已有10余个国家先后表示希望由中国帮助选拔或训练航天员。

  刚在烟台完成中欧航天员海上救生训练的两名欧洲航天员,更憧憬“与中国伙伴一起飞往中国的空间站”。

  目前,中国载人航天的国际合作主要有以设备或组件研制为主的平台技术合作,以搭载实验为主的空间应用合作,航天员选拔及训练合作,以及载人航天技术成果推广。

  “我们不排斥任何一个国家,我们欢迎各国加入空间站方案设计,参与空间站的建造及运营。”杨利伟今日再次对国际合作给出肯定答案,他还说,中国有意公布空间站的接口及技术指标以吸引更多合作伙伴。

8cdcd42c510b1970373a1f.jpg

  航天员选拔标准和培训过程

  第一是身高。航天员的身高要求是1.6米至1.72米。航天员的身高和坐高都受到了严格限制。因为飞船舱内几何尺寸是有限制的,太高的话不仅坐着别扭,还容易产生危险。因此,身高也是载人航天领域必须考虑的问题。

  第二是体重。限制在55公斤到70公斤之间。航天员普遍比较瘦小,因为体重增加,要占去飞船里边总的重量,发射时火箭的推力是一定的,如果航天员重一公斤,就要少带一公斤的燃料、消耗品和科学仪器,科学家们恨不得宇航员都是“皮包骨”。每多一公斤载荷,火箭耗费的推力是相当大的!所以,航天员在体重上能挖的潜力可不少,简直就是个“金矿”啊!

  第三是性别。航天员里男性居多,国外也是这样,这可不是性别歧视,这是有一定科学依据的。国外的女性航天员,大多担负实验组织工作,她们通常被称为“任务专家”,而不是航天员。她们挑选的标准相对放宽,训练的时间也相对较短。2012年6月,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和其他两名男航天员一起,搭载神舟九号飞船进入太空,与“天宫一号”成功交会对接。在此之前,全世界已有56名女航天员到过太空,占航天员总数的约10%。

  除了这些基础,针对航天员,还有生理机能选拔、特殊环境适应力选拔等,这些才是展现航天员与普通人的差距。毕竟很少有人转个10圈能不晕的,更别说承受过高的过载能力了,以及有低压缺氧的耐受力。

  预备航天员培训

  培训时间:3-5年 培训地点:北京,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

  第1阶段

  基础理论学习

  学习火箭和飞船的设计原理、飞行动力学、气象学、天文学、通信、设备检测、航天医学知识等。

  第2阶段

  专业技能培训

  熟悉飞船的结构、组成,飞船各系统的工作原理和模式,掌握重要部组件和单机的情况。

  第3阶段

  飞行程序和任务训练

  在与真实飞船相同的训练模拟器上,通过实景仿真,掌握和知道应该注意观察什么,什么时候和地面联系。

  学会发现和排除紧急情况,以考察和锻炼他们的判断能力和对事物的迅速反应能力。

  平时穿插“魔鬼训练”

  要奔赴沙漠、寒区、雨林、海上,配合搜救部队进行搜救演习,以及体能训练、特殊生理功能训练等。

  (综合中国新闻网、新华社、中国军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