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8

中国网约车在日本再起波澜 滴滴易到出征海外市场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在新政满一年之际,尽管网约车在这一年里逐步走向了合规化,但一些突出问题却不容忽视,而时间、空间问题,也成为两大难题。在现实面前,网约车开始另寻出路,出海,成为最佳选择。

1.png

  浙江在线杭州8月2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一下飞机就看到中国人、听到普通话,顿时有一种安心感。司机先生很热情,我们也多结识了一位朋友。” 26日,一对刚刚抵达日本的上海年轻夫妇这样告诉记者,而令他们不断赞叹的,是在日华人争相从事的“中国式网约车”服务。据了解,该服务不仅给前往日本的中国人带来更多便利,也让很多在日华人有了利用空闲时间赚取零用钱的机会。

  据了解,在新政满一年之际,尽管网约车在这一年里逐步走向了合规化,但合规效率低、规模受制约的突出问题却不容忽视,而一个时间、一个空间问题,也成为网约车众平台难以规避的两大难题。在现实面前,网约车开始另寻出路,出海,成为最佳选择。

  中国人比较习惯 日本人却傻眼了

  26日在大阪关西国际机场国际到达大厅出口外的车道上,记者见到了这种“中国式网约车”。与日本出租车多为黑色不同,这些私家车多为白色,因而也被称作“白出租”,车主们正在到达大厅内迎接首次抵达日本的中国同胞。接到人后,这些车主会开车将乘客送往他们想去的目的地。同样的,在关西机场国际出发大厅,也有一群正在送中国同胞返回国内的车主。其实,这些在机场接送同胞的在日华人,与所接乘客事先并不认识,他们都是通过中国国内的“网约车”软件取得联系的。

  近年来,很多中国人喜欢以自由行的方式到日本旅游,一些前往日本留学、工作的人也大多是自己出发赶赴该国。在日本,从机场到市内只能依靠出租车、机场巴士、电车等3种公共交通工具,对于初到日本的中国人来说,有时可能无法搞清楚前往市内的路线,此时若有人接机就会方便许多。于是在日华人便针对这一需求,开发出中国式网约机场接送服务。

  据了解,若旅客想从关西机场乘坐出租车前往市内新大阪站,需要花费1.8万日元(约合1094元人民币),而“中国式网约车”要价只需1万日元(约合608元人民币)。此外,由于司机与乘客间在语言上不存在障碍,该服务从未发生过搞错目的地的情况。

  不过据称这门新生意却让日本人很不高兴。一方面,他们觉得“白出租”抢了“黑出租”的生意;另一方面,同时也是让日本人很无奈的一点,他们无法对 “白出租”征税。在日本,有偿载客首先要获得日本政府颁发的许可证书,否则就是违反日本道路运输法;其次,有偿载客业务必须加入保险且进行纳税。日本出租车运营协会便以这两点为由,要求日本警方取缔“白出租”生意。但由于很难掌握相关证据,“取缔”一事让日本警方感到很为难。

  与日本相比,中国网约车和无现金支付的发展非常成熟,“白出租”的机场接送服务交易可以全部在网上完成,没有现金交易,也就没有任何纸质票据证据。即便日本警方在机场跟踪“白出租”并在中途将其拦下,只要司机称所接乘客是自己的朋友,警方就无法继续盘问下去。目前,日本警方只能监控“白出租”车主在日本的银行个人账户,如果有大致等同于车费数额的进账,就以此作为证据。但日本警方表示,“很多车主都使用自己在中国的银行账户收款”,所以“实际情况很难把握”。

  滴滴易到出海再战 但模式大不同

  网约车不仅在日本站稳了脚跟,在其他国家也占有一席之地。Lyft、Grabtaxi、Ola以及99Taxis,分别是美国、东南亚、印度和巴西的网约车平台,在其所在区域都是响当当的行业排头兵,与国内的网约车平台本无交集,但眼下,都成了滴滴的投资对象。

  对滴滴来说,利用现金流优势突击海外营运业务,撬动海外市场增量,是维持其高估值的必要举措,因为国内市场的僵持越久,对其估值保温越不利,更何况还要有更好的故事讲给海外投资人。

  不得不说,滴滴和易到这两家最具互联网基因、也是最早的网约车平台,依然有着独到的前瞻默契。

  相比过去两年互联网企业大出海,滴滴和易到的出海模式就大不相同,这与其各自基因密切相关。

  在这半年时间内,滴滴先后投资四五家境外网约车平台。通俗地讲,滴滴出海模式就是买买买。账上有大笔现金流,用投资并购方式实现布局,短平快,典型的土豪式玩法。

  这也是滴滴的传统打法,过去在烧钱大战中,滴滴也是这么收购了快的和UBER中国。对追求规模第一的滴滴来说,这套打法屡试不爽。但网约车已告别资本驱动的急速扩张阶段,所以仅凭资本布局也要谨防跳水风险。

  不同于滴滴粗狂豪放的投购模式,易到这家一味追求精致化的网约车平台,像个有洁癖的大家闺秀,总有自己的一套玩法。回顾易到7年发展史,这家最早的网约车平台没有一次投资并购史,即便在其最为辉煌的那几年,也是我行我素。

  实际上,易到在早些年已经布局海外市场,在纽约、悉尼、伦敦、温哥华、东京等30余城市进行了渗透,但或许受此前资金链影响,并未在真正意义上打开海外市场。另外,易到还是Spiyt全球出行联盟唯一的中国会员,同为会员的还有UBER、Lyft等,可以说易到有出海之心不是一天两日了。

  就业内人士看来,滴滴与易到,如同菜鸟和顺丰,滴滴主张连横合纵,求大;易到是卯足了劲的垂直深入,求精细。两种模式也各有优劣势,模式孰好孰坏也说不准,毕竟国外市场环境不同于国内,既要考虑因地制宜,又得兼顾各自定位。

  布局海外道阻且长

  中国网约车公司纷纷涉足海外市场并非巧合,它释放了一个重要讯息,即在中国市场收缩的情况下,玩家们若想寻求更稳定和长远的发展,必须要寻找新的增长点和新的场景。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在各个运营城市取得网约车牌照成为几家的网约车公司的工作重点。尤其是在北京、上海,网约车受到了更为严格的规定,京籍京牌、沪籍沪牌的约束让市场玩家如履薄冰。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中国网约车市场格局基本已定,海外市场还存在巨大机会与挖掘潜力。

  不可否认的是,在未来的某一天,海外市场也会成为中国网约车市场玩家们的必争之地,但在这之前,他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毕竟,中国公司出海并非易事。尤其对于网约车公司来说,资本、运营经验、当地政策、战略都会成为考验甚至制约他们的因素。

  (综合环球时报、环球网、新华社、京华时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