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8

英拉不知所踪 前总理的“大米渎职案”成泰国政治“三岔口”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泰国前总理英拉·西那瓦25日未能出席泰国最高法院关于大米收购案的宣判,不知去向,震惊泰国国内。有消息称,英拉可能已前往阿联酋迪拜,与她哥哥、泰国前总理他信会合。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7月21日,泰国前总理英拉就大米收购案再次出庭,大批支持者聚集在法院门前献花声援。当天是泰国最高法院就大米案举行的最后一次庭审,案件预计将于8月下旬最终宣判。如果罪名成立,英拉有可能面临最高10年的监禁。中新社记者 王国安 摄

  浙江在线杭州8月2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泰国前总理英拉·西那瓦25日未能出席泰国最高法院关于大米收购案的宣判,不知去向,震惊泰国国内。有消息称,英拉可能已前往阿联酋迪拜,与她哥哥、泰国前总理他信会合。

  泰国政府及军人执政团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NCPO)发言人文泰•苏瓦里27日发表声明,否认了与前总理英拉达成协议让其离境的说法。泰国宪法保护服务协会秘书长表示,将就英拉逃离事件,对副总理、国防部长和泰国国家警察局长追究责任。

  英拉“大米渎职案”:泰国政治“三岔口”

  泰国最高法院原定25日就前总理英拉·西那瓦“大米渎职案”作出判决。但英拉当天以身体不适为由未能前往法院,法院认定英拉意欲“逃案”,发出逮捕令,没收保释金,并把宣判日期推迟至下月27日。

  此案纠结于英拉2011年上台后推行的政府大米收购政策是否导致国家财政亏空以及滋生腐败。裁决结果不外乎三种:有罪并立即监禁,有罪但缓期监禁,无罪。按照检察部门指控的滥用职权等罪名,法院若数罪并罚,英拉最高可获刑10年。

  事实上,此案案情并不复杂,控辩双方各有陈词,法院定夺也有法律文本可依。只是,此案的结局不仅涉及泰国的司法声誉,更关乎民情民意、政治走向、军政关系以及社会和解。针对英拉的宣判,成了泰国政治的“三岔口”。

  宣判不见踪影 英拉已流亡迪拜?

  路透社报道,为泰党内消息人士称,英拉已于上周离开泰国,经新加坡飞往迪拜。她的兄长、流亡海外的前总理他信·西那瓦在迪拜有一落脚之处。

  “我们听说她去了柬埔寨,然后又到了新加坡,并从那里飞往迪拜。她已经安全抵达,现在人就在那里。”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为泰党高级成员透露。

  这一说法同媒体关于英拉逃离泰国路线的猜测基本一致。许多报纸称,英拉在预定出庭前两天经陆路逃到柬埔寨,然后飞往新加坡,最终抵达迪拜。

  他信在迪拜的发言人没有回复路透社记者采访他信的申请。

  泰国国家警察局官员表示,警方没有英拉离开泰国的记录,正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法庭曾于2015年5月裁定英拉不能出境,要求她亲自出席每次庭审。英拉此前曾表示,她将直面最后的宣判,不会离开泰国。

  法新社称,英拉不露面,似乎她的家人也不知情。25日当天,她的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与英拉支持者一起站在法院外等待她的出现。

  “平衡各方利益的”选择

  分析人士认为,英拉逃案或许令其支持者们感到失望,但考虑到泰国当前复杂敏感的政局,这其实是一个“平衡各方利益的”选择。

  分析认为,大米收购案的判决无非三种可能:一是判处英拉有罪并立即监禁,二是判处英拉有罪但予以缓刑,三是判英拉无罪。其中第一种极易激化泰国社会矛盾,第三种会为现军政府2014年政变的合理性打上问号,因此第二种可能性较大。

  英拉的支持者曾表示,如果判处英拉有罪,一定会采取抗议行动。

  尽管英拉缺席,泰国最高法院25日还是对大米案的其他涉案人员作出判决,认定英拉执政时期的商业部长汶颂、商业部副部长蓬等官员与未获外国政府授权的外国企业非法签订政府间交易合同,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向对方出售大米,同时将部分低价大米倒卖给本国商人盈利,两人分别被判监禁42年、36年。

  中国东南亚研究会理事虞群认为,既然涉及大米收购案的其他官员已被定罪,英拉在判决中脱罪的可能性很小,甚至会被重判,这应该是她选择离开的原因。

  (综合新华社、中国新闻网、央视新闻、参考消息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