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8

七夕节,看现代牛郎织女,如何架“鹊桥”诉衷情

编辑:洪慧敏
导 语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今天七夕节,传说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好日子。一年才能相会一次,牛郎织女这对夫妻堪称聚少离多。实际上,在铁路、航空、医院等行业中,不少夫妻有如现代版“牛郎织女”。他们,如何架起属于自己的“鹊桥”,彼此诉衷情?

  浙江在线8月2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洪慧敏)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今天七夕节,传说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好日子。

  一年才能相会一次,牛郎织女这对夫妻堪称聚少离多。实际上,在铁路、航空、医院等行业中,不少夫妻有如现代版“牛郎织女”。他们,如何架起属于自己的“鹊桥”,彼此诉衷情?

timg (2).jpg

  第一种“鹊桥”:写纸条

  持续时间:纸条传情迄今21载

  常年倒班聚少离多,武汉铁路夫妻写纸条留言交流情感21年

  在武汉铁路局江岸车辆段,有一对现实版的牛郎织女。胡红旗和王培敏是江岸车辆段广水列检红外线值班员,因常年倒班聚少离多。他们用互相留言的方式,书写了21年的恩爱。如今这些留言纸条,已经结成4本厚厚的留言簿。

  “我去医院生孩子了,请勿担心!——王培敏”。1997年,在家待产的王培敏突然腹痛,又无法联系到在外检修的胡红旗,只得写下这句留言,由邻居陪着去医院生产。胡红旗说,每当看到这条留言,心中无数的愧疚涌上心头。

  21年的婚姻生活,近8000个日日夜夜,4本厚厚的留言簿,满满的全是这对夫妻彼此的关爱与深情。 

  今年七夕,胡红旗仍然要上线检修,他说,打算给妻子再次留个言,就写“谢谢你……”

371.jpg

  第二种“鹊桥”:开同一辆公交车

  持续时间:上下午倒班开公交迄今8载

  公交夫妻档 开同一辆公交车就盼交班相会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就在你身边,却总也见不到你”,有这样一对夫妻,虽在同一个地方上班,每天看着一样的风景,驾驶着同一辆公交车,却很难见面。为了能够照顾孩子,他们选择开同一辆公交车上“对班”——他们就是山东淄博138路公交车驾驶员岳娜和徐涛。小小的138路公交车,承载了两人既简单又浪漫的爱情故事。

  1996年,在淄博第二棉纺厂工作的岳娜和市公共汽车公司汽车修理员徐涛经人介绍相识,两人在1999年步入了婚姻殿堂,2003年有了自己聪明可爱的女儿。

  当时岳娜的工作时间并不固定,为了照顾当时还在襁褓中的孩子,2004年岳娜辞去了自己在二棉的工作。岳娜说:“孩子逐渐大了,我也静极思动,到市公共汽车公司学车。正巧当时公司招聘驾驶员,我就应聘,从那时起当了一名公交驾驶员。”2005年,岳娜开始驾驶138路公交车。2009年为了方便照顾孩子,夫妻二人选择开同一辆公交车,开始了上下午倒班开公交的日子,一开就是8年。

  “他回家时我已睡,我出门时他还没醒。”

20170812104324bc40bc429876.jpg

  每天5点多天还没亮,岳娜已出门上班,她要赶在6点半之前到站发车。“已经习惯了,我上早班,他上晚班,他回家时,我睡着了;我出门时,他还没醒。”岳娜笑着说,每天就盼着交班时一起吃午饭,能够聊聊天,说说话。

201708121043ea72114d418140.jpg

  自从成为138路驾驶员,两人就一直是踏实工作的标兵。2009年至今,徐涛曾获得“公司安全标兵”“公司优秀党员”“党员示范车”等荣誉称号,岳娜曾获得“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天津的赵玉宏和王彦荣也是一对公交车夫妻搭档。他们虽然同开871路公交车,同样聚少离多。儿子说:“我们的家被拉成了一条长线,爸爸在前半段,妈妈在后半段,虽然他们不能经常一起陪我,但公交车却成为了我们的第二个家。”

  每天早上,赵玉宏不到6点就走出家门,王彦荣上晚班,收车到家已是夜里11点。下午两点,赵玉宏开着871路公交车回到了车队,准备交接班的王彦荣给丈夫递上一杯热水,一家三口短暂小聚——交接班时间便成了夫妻二人最盼望的相聚时光。

  第三种鹊桥:早饭在一起吃

  持续时间:迄今已4载

  一起吃个早饭,“白衣伉俪” 就这样过“七夕”

  虽然在同一个医院同一幢楼上班,西安市第三医院医生龙强常常忙着做手术,而做护士的妻子庞璐一周好几天夜班,“不在一个节奏,很难聚到一起。”

res11_attpic_brief.jpg

  “我们除了早饭在一起吃的几率比较大,除此之外压根碰不到面,有时只在彼此空闲时打个电话问候一下。结婚4年来,我们有两个女儿,虽然俩孩子有老人照顾,但下班还要承担起父母的责任,也好让老人们歇歇。现在除了工作就是照顾孩子,能陪老婆逛街、送礼的时间真的几乎没有,感觉挺亏欠她的。”龙强愧疚地说。

  对此,庞璐却表示,只要两个人性格合得来彼此包容理解就觉得很幸福,再难的现实问题都会随着时间得到解决。真心爱一个人,就会为对方认真地付出。“前年情人节,老公答应我晚上下班后吃烛光晚餐、逛逛街。没想到真的到了那一天,给他打十几个电话也不接,他一直忙到晚上10点多才回家。本想骂他一顿解解气,可看着他累成那副模样,气也就消了!”庞璐笑着说。     

  ……

  忙碌的现代生活、快速的生活节奏,让不少情侣们没法整天腻歪在一起。但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综合自长江日报、大众网、澎湃新闻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