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1

“十一”黄金周韩国游不再热门 旅行社门可罗雀 员工改卖羊肉串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预计今年“十一”黄金周最受中国游客青睐的前十个国家分别是:泰国、日本、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加拿大、越南、意大利、俄罗斯、马来西亚,而去年排名的第一的韩国今年已经跌出了前十名。

71166180-b07b-4150-8e9c-9900d9340d41.jpg

  浙江在线9月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再过一个月,今年下半年最重要的假期“十一”黄金周就要来临了,由于国庆与中秋假期撞档,今年的黄金周将有8天假期,是一个旅游的热门时机。据携程旅游发布《2017十一黄金周旅游趋势预测报告》显示,今年“十一”长假将有6.5亿人次国内游、超600万人出境游。国内、海外热门目的地又将人满为患。预计今年“十一”黄金周最受中国游客青睐的前十个国家分别是:泰国、日本、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加拿大、越南、意大利、俄罗斯、马来西亚,而去年排名的第一的韩国今年已经跌出了前十名。

  韩国旅游业持续低迷 赤字规模或创历史新高

641.jpg

  受萨德部署影响,赴韩中国游客锐减,韩国旅游业一直深陷低迷状态。根据韩国媒体报道,今年1月至7月,访韩中国游客共253.4178万人,较去年同期锐减46.5%。其中,7月赴韩旅游的中国游客同比减少高达69.3%。这也是中国游客减幅连续第四个月超过60%。报道称,今年韩国旅游业收支赤字规模或将达到15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韩国人的出国游热潮却持续升温,形成“入境外国游客减少、出境韩国游客增加”局面,是自2007年以后,韩国时隔10年再次迎来“出国游韩国人比访韩外国游客多出一倍”的局面。

  旅行社门可罗雀 员工另寻出路

  目前在韩国180余家专门接待中国游客的旅行社中,有九成可谓是门可罗雀。2016年造访韩国的中国游客达到800万人次,而近六个月事实上处于停滞状态。

  据韩国《中央日报》网站8月31日报道,中华东南亚旅游业协会秘书长金钟泽(音)表示,“130多家成员公司中,现在接收中国游客的旅行社仅有10余家”,“而且并不是团体游客,而是在免税店代购免税商品的代购”。

  在停业之后,越来越多的旅行社和职员开始寻找新的方向。一名要求匿名的专门负责中国游客的旅行社代表A某表示,“3月以后职员们开了一家羊肉串店”,“因为他们的情况并不好,所以我也给予了一些投资”。另一名专门负责中国游客的旅行社代表B某表示,停业后转向了建筑行业。B某还表示,“想到那些员工,觉得应该重振旗鼓,但是市场情况非常暗淡,无法做出决定”。

  中国代购成韩国“贵宾” 回扣高达三成

883c98cdd72a4f57185f88d8126c33ec.jpg

  资料图:韩国免税店。(韩国《亚洲经济》网站)

  对于韩国旅游业寒冬,招揽中国代购团体、鼓励韩国人在国内旅游成为了韩国旅游业急于摆脱困境的两大招数。

  有业界消息报道,韩国政府指定的161家专门负责中国市场的旅行社中,约有10%在积极吸引代购。韩国旅行社和免税店给了中国代购者们极大的回扣,

  韩国旅行社所遭遇的危机使得中国的代购团体成为了韩国旅行社的“贵宾”。韩国旅游业内人士透露,如今中国代购团体不但食宿交通全免,还能通过旅行社从免税店获得高达近三成之多的回扣。不少旅行社为了展览代购,还在回扣金额上展开了竞争。韩国观光翻译向导协会副会长金丽姬(音)透露:“旅行社把游客送到免税店时,免税店会给予25-30%的回扣。部分旅行社会只留下2-3%,剩下的全部给代购,还会提供食宿和交通。”

  (综合中国青年报、参考消息网、澎湃新闻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