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4

公益善款去向不明?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上线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这次的“小朋友画廊”由于后续善款去向不明,也让网友不禁担心故事是否会出现反转,善款是否被合理利用了,“小朋友画廊”会不会成为第二个罗尔。

1ebb93d6-0829-46e1-a175-de878398bc69.jpg

  浙江在线9月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数日前,在微信朋友圈刷屏的公益项目“小朋友画廊”在短短7个小时内筹到了善款1500万元,此后腾讯公益作为平台方明星却表示善款没有“分成”。然而,6天过去了,这笔善款究竟用作何用,无论是基金会还是平台方都没有给出明确的说明。

  去年轰动一时的“罗一笑事件”大家仍记忆犹新,一篇刷爆朋友圈的《罗一笑,你给我站住》感动了无数网友,父亲罗尔对身患白血病女儿的深情令网友慷慨解囊。活动募集到了270万的善款,却被意外爆出罗尔“不差钱”,而文章涉嫌营销。这次的“小朋友画廊”由于后续善款去向不明,也让网友不禁担心故事是否会出现反转,善款是否被合理利用了,“小朋友画廊”会不会成为第二个罗尔。

  基金会网站上查不到捐款记录

  据腾讯公益介绍,“一元购画”项目由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联合深圳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在腾讯公益平台共同发起,善款由具有公募资质的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接受并监管,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具体执行。

  在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网站上的信息公开-捐赠数据一栏里,可以查询到每个捐赠人的姓名、金额、项目、支付渠道和时间信息,显示截至2017年9月3日,捐款总额为 ¥103980566.09,共12585 笔。受捐记录相对较详细,支出的记录则难觅。

  然而,记者在该网站上的“捐赠数据”里未查到捐款记录,也没有此次活动其他网友捐款的记录。

  按法律规定,慈善组织必须公开晒账,募捐信息须在指定平台发布。但具体公布哪些信息、公布到什么程度、公开哪些“维度”的数据,在公益界一直缺乏一个共识和标准。

  腾讯公益推出项目透明组件

  3日,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陈一丹在2017年99公益日市集上表示,腾讯公益上半年推出了腾讯公益平台项目透明度建设组件,并以透明组件为基础构建今年99公益日公益组织的准入机制。

  陈一丹说,一是,透明组件对公益组织需要披露的内容和频次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其中包括募捐金额、支出数据和执行报告等;二是,形成准入机制,有效的筛选机制,推动公益项目更高效执行,形成公益生态的良性循环;三是,让公开、透明的理念成为行业共识,向公众公开项目财务和执行信息成为行业准则。

  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上线

895.jpg

  9月4日,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慈善中国”正式开通。

  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是依据《慈善法》“信息公开”要求而建设的统一信息平台,用于慈善组织、慈善信托受托人等参与主体面向社会公开慈善信息。截至9月4日上午8时,该平台实时公布了全国2134家慈善组织信息、38件慈善信托备案信息,慈善信托合同规模近8.6亿元。其中,517家慈善组织具有公开募捐资格,在平台上备案发布了837项公开募捐活动信息,展示了1595项慈善项目信息。

  据介绍,民政部对各地慈善组织、慈善募捐、慈善信托的信息统计及工作评估,以该平台为准,要求各地各类慈善参与主体依托该平台填报法定公开信息,对于敷衍了事、弄虚作假、透明度差的慈善组织,将依法纳入执法监察范围。

  (综合新华网、北京青年报、中国新闻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