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6

特朗普移民新政令80万人“美国梦”破灭 纽约等地示威抗议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白宫声明称,特朗普政府此举并不是要立即完全废除DACA计划,现有的DACA计划受益者中的大部分在明年3月5日之前并不会受影响,国会有6个月时间来考虑适当的立法解决办法。

26e71b90be88f5018bbb5d0c169c7cb3.jpg

  司法部长塞申斯宣布决定(图:美联社)

  浙江在线9月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5日宣布,废除前总统奥巴马政府期间推出的DACA(童年入境暂缓遣返)计划,并称该计划不仅违宪,还使美国西南边境没有陪伴的未成年人数激增,造成可怕的人道主义后果,同时因为将工作机会给了非法移民,使得成千上万的美国人失业。

  DACA计划是奥巴马政府在2012年推出的,计划允许2007年以前进入美国的16岁以下非法移民被暂缓遣返,并可申请为期两年的工作许可。这一80万人的群体被称为“追梦人”,多数为拉美裔,如今基本上在15岁到36岁之间,大部分都已是成年人。

  白宫声明称,特朗普政府此举并不是要立即完全废除DACA计划,现有的DACA计划受益者中的大部分在明年3月5日之前并不会受影响,国会有6个月时间来考虑适当的立法解决办法。

  奥巴马称移民新政是“道德问题”

  纽约等地发生示威游行

  特朗普称奥巴马的DACA计划没有经过国会的同意就开始实施,这逾越了奥巴马的职权范围。

  奥巴马5日发表声明称,特朗普废除DACA的行动是“残酷”的,而且会弄巧成拙。声明中写到“这是一个政治性的决定。是一个道德的问题。”“无论美国人对移民总体有什么担忧或抱怨,我们不应该威胁到这一批在这里的年轻人的未来,他们没有任何威胁,没有任何威胁,他们没有把任何东西从我们身边拿走。 ”

  前副总统拜登也发推特谴责。他说:“被父母带来,这些孩子没有选择的来到这里。现在要把他们送回他们不熟悉的国家。残酷。这不是美国。”

  美国20个州的检察长已于7月致函特朗普,向他表明,如果他终结这项庇护方案,他们将“使用所有适当方法”维护这项计划。

  与此同时,包括苹果、谷歌、微软等美国科技公司的高管也对此表示反对。据《财富》报道,多名美国科技巨头高管在一封联合信中称,所有的DACA受益者都在美国长大,在政府注册并提交了调查资料,回馈美国并交纳所得税。一旦DACA受益者被遣返,美国GDP将损失4630亿美元,而在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税贡献方面将损失246亿美元。

  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在上周四的一份声明中还称:“DACA受益人(为美国)带来了广泛的教育和专业背景,他们能够为美国的劳动力做出重要贡献。”而苹果公司CEO库克也表示:“我有250名同事就是‘逐梦者’。我将与他们同在。”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则直接指责特朗普的这一决定“特别残酷”,宣布废除DACA的这一天对美国来说是一个悲伤的日子。

6b46969b-dc85-4944-bed3-375b2f6195c7.jpg

28489e4f-be96-4b00-8648-6c60a4dc160a.jpg

  纽约爆发示威活动抗议特朗普政府取消DACA

  因反对特朗普政府废除DACA计划,纽约、洛杉矶等地还发生了示威抗议。9月5日,大量移民聚集在纽约特朗普大厦附近举行示威游行。示威者高喊着:“我们在这里,我们不会离开”等口号,抗议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废除DACA计划。示威者还要求美国国会通过立法为所有在美非法移民提供更加长期的解决方案。十多名抗议者被捕。

  特朗普上任以来对移民政策如何“开刀”?

4db3be73463348029dcc4fb84f6ee45c.jpg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从今年1月特朗普上任以来,已经如他选前承诺的那样,对移民及签证政策频频“开刀”:

  ·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造墙

  1月25日,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将沿着美国与墨西哥边境建造约2000英里的墙。兴建围墙的费用由墨西哥负担,令墨西哥总统涅托不满,涅托随后宣布取消访问美国的行程。

  ·削减庇护移民拨款

  同日,特朗普还签署了削减联邦政府向庇护州和庇护城市的拨款。此举被视为他遏制移民和提高国家安全的重要一步。

  ·签署旅行禁令

  1月27日,特朗普签署有关极端分子审查措施的行政命令,暂停来自7个穆斯林国家的移民以及签证的发放,为期90天。这7个国家包括伊朗、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索马利亚、苏丹以及也门。

  2月3日,在华盛顿州诉特朗普一案中,一个全国范围的临时禁制令(TRO)暂停了该命令的执行。在特朗普政权上诉后,该裁决于2月9日再次被美国第九巡回上诉法院维持。然而, 此禁制令在2017年7月由美国最高法院恢复并执行。

  ·严格审核签证申请

  今年3月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要求联邦机构严审来自对美国有安全威胁国家的民众的签证申请。

  ·收紧H-1B签证计划

  4月18日,特朗普签署行政令,指示国务院、司法部、国土安全部和劳工部门,对允许美国雇主让外国工人填补美国就业机会的相关签证计划提出修改。

  ·取消“美国人父母暂缓遣返”计划

  6月15日,特朗普政府发布声明,宣布将取消奥巴马任内推出的“美国人父母暂缓遣返”(DAPA)计划。该计划允许2010年1月1日之前在美国、孩子为美国公民或永久居民的非法移民得到暂缓遣返和工作许可,但前提条件是他们必须通过背景审查,确认其没有刑事犯罪记录。

  美联社评论称,考虑到“美国人父母暂缓遣返”计划自公布以来几乎从未真正施行过,因此特朗普宣布取消该计划“在很大程度上仅仅是一个象征性的姿态”。

 · 收紧合法移民及难民数量

  8月2日,特朗普在表示支持 “壮大就业改革美国移民”(RAISE ACT)的移民制度改革法案。

  白宫称,RAISE法案将设立以技术为基准的择优计点制度,对高学历、英语水平好、工资待遇高、已取得成就、有良好创业方案的申请者优先对待。

  按照RAISE法案,包括配偶、未成年子女在内的直系亲属将受到优先对待,但其他家庭成员及成年子女则不再受优待。此外,美国公民可为需要赡养的年迈父母申请可延长的短期签证。

  该法案还将限制对难民的绿卡发放数量,每年为5万个。

  ·扩大签证申请面谈范围

  8月28日,隶属于美国联邦国土安全部(DHS)的公民及移民服务局(USCIS),将对提出延期和转换申请的工作签证(Employment-based Visas)持有人进行面谈,以确认和更新他们的身份。这一举措预计每年将使13万名外籍劳工,必须在接受移民局面谈后才能获得批准。

  ·打击逾期滞留

  8月底,特朗普政府又表示将再次加强对无证移民的执法力度,执法范围扩大到了以合法签证入境但逾期不归的外国人身上,包括数百万合法入境的学生和临时工。

  (综合中国新闻网、环球网、环球时报、中国日报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