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6

各地整治共享单车乱象:杭州开出万元罚单 上海成立共享单车分会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对于饱受诟病的单车乱象,各地政府近期开始着手整治了,广州、上海、杭州、福州、郑州、武汉等城市陆续禁止在城市里投放新共享单车。杭州还开出了针对共享单车的最大罚单,可以看出,整治共享单车,各地政府是要动真格了。

W020170905726170020867.png

  杭州的共享单车“坟场”。

  浙江在线9月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自共享单车诞生以来,就成为了一个点赞与争议并存的话题。共享单车带来的便利无法掩盖其乱象:随意停放影响交通的各色单车、被人为恶意损坏的自行车锁、被扔进河里挂在树上的单车……如此种种,已屡见不鲜。

  “野蛮生长”的共享单车展现出的是一种“城市病”,也映射了国民素质的不足。对于饱受诟病的单车乱象,各地政府近期开始着手整治了,广州、上海、杭州、福州、郑州、武汉等城市陆续禁止在城市里投放新共享单车。杭州还开出了针对共享单车的最大罚单,可以看出,整治共享单车,各地政府是要动真格了。

  杭州:开出万元共享单车罚单

  近日,杭州城管对违规投放的某共享单车公司开出了首张罚单:一万元。这可能是从有共享单车以来,相关公司吃到的最大一张罚单了,这也是第一起针对共享单车企业的从重处罚案件。

IMG00ff8cdde5fa4545710033.jpeg

  据介绍,杭州西湖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机动中队执法人员日前在检查时发现,一家共享单车企业的工作人员正在文二西路615号附近的人行道上投放车辆,经查,该单位无法提供相关的审批许可手续。由于该处“共享单车”投放地为西湖区残联办公所在地,有前来办事的残疾人出入,已经投放的“共享单车”占据了盲道,影响盲人通行。

  西湖区城管执法人员当即开具相关法律文书立案查处。此后又经多方求证,西湖区城管局机动中队对该单车企业作出了罚款1万元的从重处罚。

  9月4日,杭州市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启动网上听证程序。《指导意见》明确,各区政府(管委会)负责属地范围内人行道非机动车停放点位的施划和停放标志的设置。《指导意见》还谁的难过了运维人员的配比:不低于每200辆车配备1名运维人员。

  上海:成立自行车协会共享单车分会

  9月5日,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共享单车分会揭牌成立。会上,各与会单位共同推选了共享单车分会会长,同时审议了“共享单车保险服务规范”。

  会议还通过了《降低共享单车中心城区投放密度的倡议书》,该文件称“降低在市中心的投放密度,向郊区和其他需要的地方转移”,同时也将“扩大维护保养人员队伍,达到车辆0.5%的比例”。

  对于一些共享单车用户不文明行为,此次共享单车分会还将启动“共享自行车用户信用体系”建设,旨在将用户行为与个人信用挂钩,具体将通过大数据采集不同企业间用户数据,特别是骑行的路线、停放位置进行评分,同时还设置了举报违章和故障上报等多项加分项。

  共享单车分会会长、摩拜华东大区总经理姚呈武表示,在上海市宣布暂停投放共享单车之前,摩拜已经开始逐渐降低了单车的的投放,“目前我们更注重精细化管理,通过对每天单车使用波峰波谷的一个控制调配,优化车辆的使用率,以及进一步提高单车质量。”

  北京:将控制共享单车总量

  9月5日,北京市交通委组织本市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简称TOCC)开放日活动,向市民介绍交通数据监测情况。目前,摩拜单车等共享单车数据信息已经纳入管理。

  目前,TOCC平台已经形成41个应用系统高速运转、6000多项静动态数据实时采集、60000多路视频动态传输,24小时全天监测。大到分析交通运行规律、预测交通运行走势、掌握路网总体运行动态,小到每条道路现在堵不堵、哪条路上正在占道施工、大雾天气哪条高速公路正在封路、现在哪个地铁换乘通道拥挤,这些信息TOCC都会第一时间发布。除了常规的公交、地铁的客流量监测,系统还纳入了摩拜单车等共享单车企业的运营数据,可查看各个点位单车的运营情况。

  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透露,北京关于共享单车的指导意见马上将出台,会进一步要求企业规范经营行为,如停放秩序、车辆安全等,在网点投放管理力度上要大幅度提升,同时更好地应用电子围栏技术手段。他介绍,现在北京约有160万辆共享单车、13家共享单车企业,北京的共享单车投放需要有一定数量控制。

  武汉:为共享单车提供“专用道”

y43g-fykpyuf8927888.jpg

  武汉市人民政府近日出台《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健康发展的意见》,未来将设置和新建2455公里的非机动车道网络,作为共享单车“专用道”。

  根据意见,武汉市要求新、改、扩建城市主干车道按规范同步建设非机动车道,设置隔离设施;对具备条件的现状道路,抓紧划设非机动车道并设置隔离设施。同时完善慢行车道规划,在主城区范围内设置四级共2455公里的非机动车道网络,其中能够为骑行者提供良好安全保障的约1141公里,相比现状增幅近300%。

  (综合澎湃新闻、浙江在线、北京青年报、北京日报、参考消息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