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7

酒店卫生安全惹人忧 这些“住店神器”你值得拥有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酒店的卫生问题已经不是第一次被曝光了,旅游工作出门在外时,住店是必然,究竟如何才能住到干净卫生的地方呢?不少经常出游的“差旅达人”对此“奇招”不少。

  浙江在线9月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近日,一则“五星级酒店不更换床品毛巾”的新闻再次使酒店卫生安全问题成为全民关注的话题。选择价格不菲的五星级酒店本是为了图个安心舒适,没有想到卫生依然堪忧,这在网络上引起了热议。

  北京:快捷酒店、五星酒店均存卫生问题

  一篇独立评测机构在发布的微信文章《五星级酒店,你们为什么不换床单》一时之间刷爆了朋友圈。根据评测,北京的W酒店、三里屯洲际酒店、希尔顿酒店、JW万豪酒店及香格里拉饭店5家五星级酒店在住客退房后均未彻底更换床上用品,浴缸等洗漱用具也未做到完全清洁。

121132.jpeg

121133.jpeg

121134.jpeg

  五星级酒店尚且都有卫生安全问题,遑论快捷酒店。9月4日,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公布了今年夏季对北京691家快捷酒店卫生情况的检查结果,其中46家不达标,35家被罚款,桔子酒店、如家、7天和速8都进入了这次的不达标榜单。

  根据卫生部和商务部2007年发布的《住宿业卫生规范》卫生操作要求,客房床上用品应做到"一客一换",卫生间内面盆、浴缸、坐便器应每客一消毒,长住客人每日一消毒。

  46家不合格酒店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卫生检测指标不符合国家卫生标准,未按照规定对顾客用品用具进行清洗、消毒、保洁。在卫生检查过程中,检察人员还发现,一些酒店的消毒程序未按标准去做,不少公共卫生用品和棉织品的微生物指标超标,主要是被子、枕头、床单等床上用品,还有卫生间里使用的面盆、毛巾等。这些物品中,检查出了大肠杆菌、细菌等微生物指标超标,其原因多在于曾被使用过,没有被及时消毒。

  杭州:发现住宿卫生问题可拨打12345举报

  北京酒店安全问题的曝光之后,9月6日上午,杭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联合江干区卫生监督所,对杭州市部分五星级酒店进行了突击检查。

  执法人员在钱江新城的洲际酒店和钱江新城万豪酒店对客房进行了抽查,还对消毒间、洗衣房等进行了实地查看,通过查阅床上用品、杯饮具等公共用品用具的消毒更换记录、消毒设施设备配置及使用情况、公共用品用具备用数量等,重点对公共用品用具是否做到一客一换一消毒进行了监督检查。在钱江新城万豪酒店,执法人员发现有床上用品不洁、消毒柜有积尘等问题,要求酒店方需进一步规范相关管理制度,并责令立即整改。

ECAEDF1EE05C53078C731ADBC0AF8A87301FAFBE_size59_w646_h800.jpeg

  下一步,杭州市卫生监督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住宿场所的监督抽检力度,重点检查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公用品消毒情况、卫生操作规范落实情况等,并将公共用品用具卫生抽检结果定期向社会公布,以迎接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旅游高峰。如市民发现住宿场所存在卫生问题,可拨打12345进行投诉举报。

  酒店卫生堪忧 “酒店神器”热销

  酒店的卫生问题已经不是第一次被曝光了,旅游工作出门在外时,住店是必然,究竟如何才能住到干净卫生的地方呢?不少经常出游的“差旅达人”对此“奇招”不少。

  本着“再高级的酒店都不如自己的东西用着安心”的理念,不少达人选择拒绝使用酒店提供的洗漱用具,而是自己携带旅行装备。在购物网站上,一次性洗漱用品和便携的床上用品最为畅销。

  “热水壶煮内裤”、“床上用品没有做到一客一换”、“酒店毛巾用来擦马桶”、“洁厕精清洗漱口杯”……类似的新闻曝光使得消费者人心惶惶,房间内的一切都成了需要抵御的对象。对此,商家提供了不少“神器”,一次性马桶垫、毛巾、内裤、隔脏睡袋、浴缸塑料套、折叠旅行水壶都成为了购物网站上的热门搜索,可见消费者对酒店卫生有多不信任。据了解,这些一次性用品从几块钱到十几块钱不等,可以反复使用的隔脏睡袋和水壶也不过几十到上百元,因此更是受到消费者青睐。

LOCAL201709070825000135680988007.jpg

LOCAL201709070825000506713473619.jpg

LOCAL201709070826000189588807204.jpg

  【延伸阅读】各国如何监管酒店卫生状况?

  俄罗斯:俄罗斯在宾馆卫生的管理不仅有法可依,而且政府监管到位。首都莫斯科酒店行业实现统一的卫生标准,法规可谓是详细到了令人惊叹的地步,除了酒店的硬件设施需要符合国家卫生规定以外,法规从第5章开始特别规定了工作人员清洁房间的具体细节、物品摆放位置、客房打扫顺序。法规还详细规定了清洁人员打扫浴室的标准流程和国家标准的化学清洗剂。卫生部还会对宾馆酒店进行抽查,惩罚起来也是毫不手软最低为8万卢布处罚,约合9千元人民币,或者没收半年的酒店盈利甚至3年的限制人身自由。如果因为酒店卫生问题导致发生死亡事件,责任人将被判处强制劳动18万240个小时。

  澳大利亚:在酒店清洁方面澳大利亚有着严格的流程规范和机构审查,各地的卫生署也会对检查不合格的酒店进行惩罚。然而,澳大利亚酒店也存在床单等用品无法每客一换的情况,很大部分原因是由于酒店本身对清洁者清洁时间的苛刻限制。

  德国:德国星级酒店的认证条文还是比较严格的,但由于后期缺乏有效监管,执行效果大打折扣;甚至有很多的未经星级认证的酒店自贴星级标签“挂羊头卖狗肉”,极大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国宾馆及餐饮业协会负责宾馆的定级,每一星级都有着相应的标准,然而德国有25%的假星级酒店,即便正规的星级宾馆也有很多达不到要求的地方。

  (综合央视、北京晨报、都市快报、央广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