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8

店大欺客?苹果下架百万中国应用 开发者苦不堪言

编辑:王艺
导 语

今年迄今苹果已从其应用商店下架逾100万个中国应用。继北京一律所后,成都一家律所也向监管机构举报苹果不公正对待开发商。

a06ef28921ca4d3_size86_w1280_h960.jpg

  浙江在线9月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某在线K歌的应用,由于受到了美国三大唱片公司其中一家的笼统投诉,就被苹果突然下架,强迫支付许可费后才能重新上架;某下载工具软件遭遇到美国行业协会的压力,在不违反中国法的情况下被下架;某智能电动车仅内置了一个导航用的SIM卡的购买通道,就被下架……

  今年迄今苹果已从其应用商店下架逾100万个中国应用。继北京一律所后,成都一家律所也向监管机构举报苹果不公正对待开发商。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9月7日报道,苹果(Apple)对待开发者的方式正日益在中国引起怒火,第二批应用开发者也举报了这家iPhone制造商。

  百万应用被下架 开发者无力吐槽

  “过去苹果声誉很好,”中国西部城市成都的交友应用开发人员陈文说,“但他们最近的行为,比如对中国开发者的不公正待遇,让很多人不满。”

  “一些开发苹果应用的开发商有垄断性的权力,它们可以为所欲为,只要它们愿意,它们可以让任何应用下架,”自由开发者顾诚也这么说。

  许多开发者表示,很多看起来像是模仿其他应用的应用有可能是为不同受众或者不同地区开发的,他们不明白苹果是如何判断哪些应用是原版的。

  技术研究公司ASO 100的数据显示,今年早些时候,苹果开始在全球范围打击其认为不合法的应用,今年迄今为止,苹果已从其应用商店(App Store)下架逾100万个中国应用。

  报道称,苹果会定期对应用商店进行大规模清理,一举下架数万应用并不少见。然而,今年迄今为止,其下架的中国应用要比下架的美国应用多出近20万个。

  苹果拒绝就其在中国下架应用的具体数目置评。ASO 100表示,其数据是与苹果合作编制的。

timg (6).jpg

  上月,北京达晓律师事务所代表28家应用程序开发商对苹果发起了反垄断举报,这在国内尚属首次。目前,参与举报的开发商已经扩大到逾50家。现在,成都的另一家律师事务所代表另外20余家开发商发起类似举报,指控苹果的不公正待遇。

  苹果公司再一次摆出其在最初遭举报时的回应:“在每一个App Store参与运营的国家或地区,App Store发布的指南对所有开发者一视同仁,并且我们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苹果还补充道,苹果竭力帮助开发者在应用商店获得成功。

  伊朗产热门App也遭罪 被无故下架

  遭罪的不只有中国的应用开发者。据伊朗英语经济报刊《金融论坛报》网站消息,苹果公司8月19日向数家伊朗本土企业CEO发送邮件,称将下架其公司的应用程序。

  声明中称,“根据美国的制裁规定,App Store不能托管、分发或与某些美国禁运国家相关的应用程序或开发商开展业务。”同时,该声明进一步补充称,“由于这一领域的法律复杂多变,如果现有的限制发生转变,我们建议您重新提交审核应用程序以便将其包含在App Store中。”

  此次被下架的伊朗热门应用程序包括食品运送服务、在线零售商、团购、快递等服务业务。据伊朗新闻电视台(Press TV)报道称,此前伊朗政府承诺采取法律措施回应苹果的行动,伊朗政府认为,苹果公司此举违反了消费者权益法。

  事实上,这已不是苹果公司第一次下架来自伊朗的应用程序。今年1月30日,苹果就曾大规模下架来自伊朗的应用程序。但在一段时间过后,部分应用程序能够通过申请重新恢复上架。据悉,到目前为止,苹果在伊朗并不提供官方的App Store,伊朗的一些公司以及开发人员通常选择在其他国家注册以绕开这些限制。

  (综合中国新闻网、澎湃新闻网、北京商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