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3

到2020年全国汽车“喝”乙醇汽油 你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根据方案,到2020年,全国范围内将基本实现车用乙醇汽油全覆盖。到2025年,力争纤维素乙醇实现规模化生产,先进生物液体燃料技术、装备和产业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形成更加完善的市场化运行机制。

ddee6bd89018670eb6b6509571.jpg

  浙江在线9月1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十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到2020年,全国范围内将基本实现车用乙醇汽油全覆盖。到2025年,力争纤维素乙醇实现规模化生产,先进生物液体燃料技术、装备和产业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形成更加完善的市场化运行机制。

  车用乙醇汽油,简单的理解就是,在汽油中添加10%的生物燃料乙醇,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酒精。早在2001年,就开始在部分省市试点推广车用乙醇汽油,目前已经有11个省份使用了乙醇汽油,占到全国汽油消费总量的五分之一。方案的出台,标志着乙醇汽油开始在全国全面推广。

  乙醇汽油好处多多

u=2703413048,1066562545&fm=27&gp=0.jpg

  用超期超标的玉米、废物秸秆等作为原料,产生清洁的汽油,帮助解决目前困扰很多人的雾霾等问题,这就是十五部委日前发布的《实施方案》的基本逻辑。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石化轻纺部副主任乐有华告诉记者:“以玉米为原料的燃料乙醇,大的结果就是全生命周期里大概一吨乙醇可以减排34%,如果2025年纤维素乙醇商业化运行并得到快速发展,那么这个环保效益就更加明显了,可以达到75%以上。特别是作为纤维素乙醇这个产业,应该说可以有效解决我们这个秸秆焚烧污染大气的问题。”

  除了产生清洁的汽油,助力雾霾等问题的解决,燃料乙醇产业还是消化多余玉米的重要手段之一,因为它的主要原料是超期超标的玉米、废物秸秆等。根据国家发改委《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给出的目标,到2020年我国生物燃料乙醇的年利用量将达到1000万吨。

  同时,发展生物燃料乙醇还可以为大宗农产品建立长期、稳定、可控的加工转化渠道,提高国家对粮食市场的调控能力。

  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正在使用乙醇汽油

1324003967.jpg

  新世纪以来,能源安全和环境问题日益成为制约可持续发展的焦点问题,生物燃料乙醇因为它的可再生、环境友好、技术成熟、使用方便、易于推广等综合优势,成为替代化石燃料的理想汽油组分,在很多国家得到推广,生产消费规模也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增长,从2005年的3628万吨,增加到2016年的7915万吨。

  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有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推广生物燃料乙醇和车用乙醇汽油,年消费乙醇汽油约6亿吨,占世界汽油总消费的60%左右。其中,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燃料乙醇生产消费国,去年一年就用掉了4000多万吨。我国排名第三,但目前年消费量只有近260万吨,发展相对滞后。

  对于一个石油消耗大国来说,乙醇汽油的使用可以替代部分石油,对于能源安全非常重要。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科技部原主任教授级高工乔映宾:4000多万吨(一年)美国的燃料乙醇(使用量)在提高他的能源自给率里占了8个百分点。我们国家大力发展的话也会对我们的这个能源自给率大大提高。2016年我们国家进口了3.81亿吨的石油,石油对外的依存度是65.4%。

  用车成本会不会上升?

userid189291time20120929022422.jpg

  加了酒精的汽油,油品是不是会变差?车跑起来会不会没劲?油耗会不会增高?并且燃料乙醇都是用粮食做的,会不会跟人争粮食,影响粮食安全?等等这些问题,从开始有乙醇汽油,就是很多人的疑惑,到底有没有这些问题,一起来求证一下。

  吉林省早在2003年全省就全部使用车用乙醇汽油,至今已经有14年了,在对车主的随机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乙醇汽油还是很认可的。

  长春市民白国宽:还是比较不错的,用着比较轻快,我们开车动力上还算行,比较好的。

  通化市民李先生:因为我总出门,加这个(乙醇汽油)比别的在外地好用一些,节省一些,跑的里程数能多一些,加油时一直加的乙醇汽油,我使用起来比正常的能节省一些,燃烧起来比普通汽油抗烧一些。

  对于很多网上反映的乙醇汽油油耗高、没有劲的问题,吉林的车主大都表示感觉不明显。对此清华大学联合了中石化、中国环科院、中国汽车研究中心等部门做了一个长达两年的对比试验。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吴烨告诉记者,在过去两年的时间里他们做了将近10辆车100多次的实验,乙醇汽油的能耗就和传统的汽油配方,能耗上面没有任何的增加。

  中石化石科院教授级高工张永光也表示,乙醇汽油本身含氧,促进了汽油的燃烧,一些未完全燃烧的碳氢化合物已经得到比较好的燃烧,从这个角度上可能又弥补了1%-2%。

  根据业内人士介绍,美国权威研究机构曾做过16辆实车样本的测试,结果表明E10,也就是添加10%燃料乙醇的乙醇汽油与普通汽油在油耗上的差距可以忽略不计。

  同时,根据目前试点的情况来看,推广乙醇汽油后,油价与现行汽油价格一致。

(综合人民网、央视新闻、央广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