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4

特朗普或于11月访华 历任美国总统中国行都有哪些趣事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自中美建交以来,有8位在任期内的美国总统曾访华。除了政治外,不少美国总统在中国留下了各种趣事,为严肃的政治色彩填上一抹轻松的色彩。

  浙江在线9月1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9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说,国务委员杨洁篪日前在华盛顿会见了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杨洁篪表示,应习近平主席邀请,特朗普总统将于年内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最高领导人的访问,对中美两国的外交来说,历来都是一件大事。中美同时也是当前世界最有影响力的两大国之一,两国领导人的互动,也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自中美建交以来,有8位在任期内的美国总统曾访华,回顾历届美国总统访华的行程,我们可以真切地感受到中美两国关系在不断变化的国际环境下奏出的越来越强的时代音符。除了政治外,不少美国总统在中国留下了各种趣事,为严肃的政治色彩填上一抹轻松的色彩。

F384B785C6824B503C0D7D2E8886C189.gif

美国总统尼克松和夫人帕特参观游览长城

  1、尼克松:破冰之旅

  访华时间:1972年2月21日至2月28日)

  1972年2月21日上午11时,美国总统尼克松的专机抵达北京首都机场。他走下舷梯,跟前来迎接的周恩来进行了那次著名的“跨越全世界最广阔大洋”的握手,并感叹地说:“一个时代结束了,另一个时代开始了”。毛泽东当天下午就在中南海接见了他,主宾相谈甚欢。离京的最后一天,中方接待人员动员群众扫雪,让尼克松实现了登长城的愿望。

  这次访华标志着中美关系的破冰,两个彼此敌视了几十年的大国终于开始认清彼此的重要性。2月28日,双方在上海签署了《联合公报》,这一历史性文件奠定了中美关系此后发展的基石。

1C6D41CD8C2400F8C894C3F98A1CD0BA.gif

1975年,美国总统杰拉尔德·福特访问中国。图为福特总统一行游览颐和园。

  2、福特:参观多个景点

  访华时间:1975年12月1日至12月5日

  1975年12月,美国总统福特抵达北京访问

  尼克松1974年因“水门事件”黯然辞职,其副手福特就任总统,他在第二年的冬天访问了中国,会见了毛泽东和邓小平。双方重申遵守1972年签署的《联合公报》。福特当时送给邓小平的礼物是一套刻有历任美国总统头像的银币“全家福”,他在为期5天的行程中参观了长城、颐和园和天坛等风景名胜。  

1638B16FF7493EC0774E84A4D591A0FE.gif

1984年4月美国总统里根和夫人南希参观陕西秦始皇陵兵马俑。

  里根:请求摸陶马

  访华时间:1984年4月26日至5月1日

  里根是中美1979年建交后首位在任期内来华访问的美国总统。在1984年访华期间,里根会见了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双方在北京签订了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等四项协定和议定书,并草签了中美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

  有媒体评价称,演员出身的里根非常清楚怎样获得主人的好感。在钓鱼台养源斋李先念举办的宴会上,他用唐诗“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作祝酒词;在西安兵马俑的发掘坑中,他幽默地请求接待人员准许他摸一下陶马;在上海复旦大学相辉堂演讲时,他用汉语向台下师生清晰地说出“通力合作”四个字。

Img261336088.jpg

1989年2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布什总统,并赠送他一辆飞鸽牌自行车。  

  老布什:最快访华,与中国感情深

  访华时间:1989年2月25日至26日(2天,上任后第2月)

  老布什是有史以来“访华最快的美国总统”,就任才刚满月即对中国进行了工作访问。北京对老布什来说不陌生,因为他在70年代中期曾以美国驻华联络处主任的身份在这里待了14个月,此后还曾以美国副总统的身份再度访问中国。

  在任期间4次访华的小布什,曾与15位中国领导人会晤过,被称为“与中国最亲近的美国总统”。

  在从总统位子上卸任之后,老布什与中国之间的联系却从未中断过,他更加频繁地访问中国,有时多达一年4次。自从1993年卸任总统职务离开白宫后,老布什到中国访问了22次。

  在1995年老布什夫妇的金婚宴上,最抢眼的一道菜便是北京烤鸭。老布什对烤鸭的喜爱之深,影响了总统小布什。小布什很喜欢中国菜,他像他父亲一样用小饼卷烤鸭和大葱,一口气吃5卷烤鸭。就在小布什宣誓就任美国第41任总统前后,《纽约时报》和《华盛顿时报》不约而同地推出特刊,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布什一家情系北京烤鸭的故事。

  2005年,小布什作为美国总统第二次访华,在40小时的旋风式访华行程中,特意要求中方安排一次骑山地车锻炼。这是小布什第二次在北京骑自行车。父母在中国出任外交官时,小布什曾来北京探亲,也骑着车子在北京的大街小巷穿行。

  (综合人民网、环球网、中国经济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