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7

今天全球首个骑行日 竟是联合国环境署跟一度遭质疑的摩拜发起

编辑:洪慧敏
导 语

今天,“首个世界骑行日”。耐人寻味的是,这一节日由共享单车“领头羊”企业——摩拜,与联合国环境署共同发起。

  浙江在线9月1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洪慧敏)今天,“首个世界骑行日”。耐人寻味的是,这一节日由共享单车“领头羊”企业——摩拜,与联合国环境署共同发起。

W020170917427347744084.jpg

  自从共享单车诞生以来,关于其乱停乱放、侵占道路资源的质疑就未间断。据交通运输部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全国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投放超1600万辆。共享单车扎推停放“泛滥成灾”。目前,杭州、福州、郑州、南京、上海、深圳等多个城市对新车投放,先后按下了“暂停键”。

75393988045CFBBC240CA48502E10A093256ACE6_size68_w640_h480.jpeg

  就在约2天前,《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发布并规定,“北京共享单车不得设置商业广告”;“对车辆投放实行动态平衡”;对于管理不力的企业将“限制其投放”。

  北京市还将设置统一管理平台,对共享单车进行总量调控,对车辆投放实行动态平衡。不发展电动自行车作为共享自行车。同时明确禁止企业向未满12周岁的儿童提供服务。企业应为承租人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

  8月份,广州市交委还曾公开点名批评摩拜。广州市交委告诉媒体,“8月14至20日期间,广州市交委对各企业现场管理检查时,累计发现15宗新车投放行为,涉及ofo、摩拜等企业,其中ofo违规投放新车的问题较为突出。检查还发现,各企业在现场秩序管理中普遍存在车辆扎堆停放、乱停放阻碍通行,以及响应处置不及时等3大突出问题。”

W02017083060125731709324.jpg

  就在有人猜测共享单车未来何去何从、会不会迅速降温甚至消逝之际,摩拜突然搞了一场近乎“咸鱼翻身”的活动,让人大为惊叹——8月29日,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全球智能共享单车行业龙头摩拜单车,以及世界资源研究所等全球性国际组织,共同发起“917世界骑行日”,倡导“骑行改变城市”理念。这是全球首个骑行文化节日,将促进自行车的全球复兴,践行“骑行改变城市”的理念。

1-1F9161J14IA.jpg

  据介绍,首个“917世界骑行日”取“就要骑”的谐音,其主题是“骑行改变城市”。活动期间,除了鼓励用户骑车出行、倡导绿色交通外,摩拜单车将在全球超过170个城市与各大机构、合作商家和用户社群共同组织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发放多种多样的骑行福利和虚拟勋章。

  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说:“摩拜单车携手联合国环境署发起世界骑行日,让我们感到非常骄傲。今年世界骑行日的主题是骑行改变城市。过去一年多,摩拜单车引发的绿色出行热潮让城市交通和人文环境发生了显著的积极变化。未来,通过与联合国环境署的合作,摩拜单车将在环保领域做出更大贡献。”

  无可否认,共享单车在方便城市大众的同时,其所涉及的安全、路权等问题,不仅事关城市规划及治理,也与百姓利益密切相关。因此,共享单车能否有持续的生命力,并与整座城市和谐共存,不仅仅是企业发展的必答题,更是政府部门不可回避的公共管理命题。

  共享单车能否行稳致远,能否驶向充满诗意的远方……我们也拭目以待。

  (综合自中国网、国际在线、央广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