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7

今明都是中日大战纪念日 中国海军雄起 戚继光舰启航

编辑:洪慧敏
导 语

123年前的今天,中日黄海海战中国失败;86年前的明天,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悍然侵华。经过漫长的123年后,中国海军扬眉吐气。今天上午9时,我海军新型训练舰戚继光舰搭载549名海军学员和官兵,从辽宁大连某军港解缆启航,执行远航实习并访问葡萄牙、意大利、斯里兰卡、泰国。

  浙江在线9月17日讯(浙江在线浙江在线编辑 洪慧敏)经过漫长的123年后,中国海军扬眉吐气。今天上午9时,我海军新型训练舰戚继光舰搭载549名海军学员和官兵,从辽宁大连某军港解缆启航,执行远航实习并访问葡萄牙、意大利、斯里兰卡、泰国。

  耐人寻味的是,123年前的今天,中日黄海海战中国失败;86年前的9月18日,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悍然侵华。

x1.png

  回眸123年前的今天 黄海海战中国失败

  在123年前的今天,黄海上厮杀声阵阵,硝烟滚滚。当天上午,北洋舰队的主力舰之一——致远舰受到日舰的集中轰击、舰船多处破损、船身倾斜的危急关头,管带邓世昌决意与其同归于尽,命致远舰全速撞向吉野舰。不料,致远舰被鱼雷击中,邓世昌跟全舰200余名将士全部殉国。

x15.jpg

  △图为致远舰。作为甲午战争中的重要节点,这场123年前的黄海海战以中国海军的失败而告终,并预示着甲午战争中国的悲剧命运。从今天回头看,中日甲午战争此后一直影响中日两国的百年国运。

x9.jpg

  图为以身殉国的致远舰管带邓世昌。

1344.jpg

  有关致远舰的考古调查始于2013年11月。图为致远舰水下残骸。

  回眸86年前的9月18日 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悍然侵华

  吊诡的是,黄海海战37年后的第二天——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激起中国人民的奋勇抵抗。

x20.jpg

  “‘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脱离了我的家乡,抛弃那无尽的宝藏,流浪!流浪!整日价在关内流浪!……”这首名为《松花江上》的抗日歌曲,就记录了日军侵占东三省,给中国人民造成无尽痛苦。

x22.jpg

  图为日本侵占东三省后,人民流离失所,无家可归……

  123年后,历史翻过了沉重的一页,迎来了崭新而自豪的当下。但是我们不能也无法忘记这些流着热泪、情洒着碧血、承载着屈辱和痛苦的昨日记忆。

  驻足现在 海军新型训练舰戚继光舰今日启航

  时至今日,中国的大国海军气概,震动寰宇。今天上午9时,我海军新型训练舰戚继光舰搭载549名海军学员和官兵,从辽宁大连某军港解缆启航,执行远航实习并访问葡萄牙、意大利、斯里兰卡、泰国。

  耐人寻味的是,戚继光是400多年前的明朝抗倭英雄。他曾在浙江台州等地带领戚家军,打的日本倭寇抱头鼠窜,滚回老家。

x3.jpg

  作为刚刚入列7个月的专业训练舰,戚继光舰可以说是我海军现有的3艘训练舰中现代化水平最高的舰艇。

  戚继光舰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最新型训练舰,舷号83,今年2月21日正式入列服役。该舰满载排水量近万吨,配备多套由我国自主研发、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教学装备,可保障海军学员和官兵完成近、远海实习任务,同时还可承担出国访问、海外撤侨、重大自然灾害救援等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不仅是现代化水平最高,也是目前我国海军吨位最大专业训练舰。

x2.jpg

  在为期76天的航行中,戚继光舰将航经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三大洋,跨越11个海区,穿越马六甲海峡、直布罗陀海峡、苏伊士运河等8条海峡、运河,到访葡萄牙里斯本港、意大利塔兰托港、斯里兰卡科伦坡港、泰国梭桃邑港,技术停靠阿曼塞拉莱港。靠泊外国港口期间,将安排学员参观外军舰艇、院校以及训练设施,进行多种形式的交流,并通过开展舰艇开放日、甲板招待会和各类文体活动,加深与到访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展现中国海军良好形象。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访问比利时

  中国海军喜事连连。当地时间14日下午,由中国海军第二十六批护航编队导弹护卫舰黄冈舰、扬州舰和远洋综合补给舰高邮湖舰组成的出访编队抵达比利时安特卫普港,开始进行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这是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访问比利时。

x7.png

  由中国海军第二十六批护航编队导弹护卫舰黄冈舰、扬州舰和远洋综合补给舰高邮湖舰组成的出访编队于14日抵达比利时安特卫普港,开始进行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这是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访问比利时。

x6.JPG

  比利时是第二十六批护航编队圆满完成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转入执行访问任务后访问的第一个国家。编队自今年4月1日从浙江舟山起航,8月28日完成护航任务。

x8.JPG

x30.png

  16日,护航编队举办了舰艇开放日,旅居比利时的华人华侨也因此有机会登上祖国的军舰看一看。当地华侨吴晓旺高兴地说,我来比利时30年了,第一次看到我们祖国的军舰到了比利时港口,觉得很自豪,很壮观。我参观了一下船上的设备,很先进,我们祖国的军舰太棒了。

  当地华侨陈春媚说,我看到那些士兵各个都很壮实,我们的祖国很伟大,中国这么强大,我们这些华人也有坚强的后盾,我们要祝中国越来越强大。

  (综合自中国军网、央视网、人民网、长江日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