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8

世界最长寿老人117岁辞世 比中国末代皇帝还大6岁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9月15日,世界最长寿老人、牙买加妇女维奥莉特·布朗去世,享年117岁又189天。布朗的出生时间,甚至比中国的末代皇帝溥仪还早了6年。

2.jpg

维奥莉特·布朗生前照(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9月1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9月15日,世界最长寿老人、牙买加妇女维奥莉特·布朗去世,享年117岁又189天。布朗的出生时间,甚至比中国的末代皇帝溥仪还早了6年。

  出生于后奴隶时代

  布朗出生于1900年3月10日,在位于牙买加西北部的特里洛尼出生并度过一生。布朗一生养育过6个孩子,早年曾在一个甘蔗种植园当女仆。当时牙买加还处于“后奴隶时代”。布朗后来买了房子,经营面包店。

  在布朗之前,世界上最长寿老人为意大利妇女埃玛·莫拉诺,于今年4月15日去世,享年117岁又137天。随后,布朗接棒莫拉诺成为新的世界最长寿老人。

  据总部设在美国洛杉矶、专门研究各国寿星的“老人医学研究组织”调查,布朗的出生时间真实有效。最终,布朗的寿命比她的“前任”长了54天。

  从不吃猪肉和鸡肉

  今年4月,美联社曾对布朗的身体现状进行了报道:布朗仍能行走较短距离,坐下、起身不需要人帮助。虽然听力不好,但对于有关她生活和家庭的提问,老人都能快速、完整地给出回答。

  布朗认为自己的长寿“秘诀”是勤劳。“我以前是种甘蔗的农民,所有的活儿都自己干,”她说。照顾布朗的护理员说,布朗爱吃鱼肉和羊肉,有时吃牛蹄,还爱吃番薯和水果,特别是橙子和芒果。

  布朗生前还曾向媒体透露,她几乎什么都吃,除了猪肉和鸡肉,也不喝朗姆酒。不知道这个饮食特点,是否与长寿有直接关系。

  百岁老人数量激增

  随着布朗去世,新的全球最长寿老人也已浮出水面,她就是日本老人田岛娜比。

  田岛娜比出生于1900年8月4日,目前居住在鹿儿岛县喜界町。日本人一直以来以长寿著称,根据2015年公布的数据,日本百岁老人已超过6万人。不过,从百岁老人的总量来看,美国以7万多人居全球首位。

  而古巴则是全球百岁老人比例最高的国家。据统计,古巴1100多万人口中,百岁老人竟高达1800多人。

  另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预计,全球百岁和百岁以上老人到2050年将比2015年增加7.15倍至将近370万人,届时中国百岁老人数量将居首位,其次将是日本、美国、意大利和印度。

1.jpg

  [阅读延伸]

  自古以来,“长生不老”是很多人追求的梦想。随着社会进步和医疗条件改善,人类寿命究竟有没有极限?

  美国科学家对近100年内人类的死亡数据进行了分析。吸引调查人员兴趣的不是固定年龄段的死亡数量,而是,死亡人数明显下降的年龄段同其他年龄段数据相比的特征。

  科学家得出的结论是,人类生存存在着寿命极限,且这个极限为115年。研究人员强调称,也存在一些人可能活得更长的可能性,比如活到125岁,但是这样的几率极其小,大概为万分之一。

  (综合新华社、人民网、环球网、中新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