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0

这个辩论不一般 联大“一般性辩论”的那些事儿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今年的一般性辩论将聚焦气候变化、伊核问题、朝核危机等热点议题。此外,今年也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首次参加联合国大会,就任后首秀联大的特朗普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浙江在线杭州9月2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一年一度的联合国大会昨日迎来重头戏——为期一周的一般性辩论。作为国际多边外交的一大舞台,每年的联大一般性辩论都广受关注,参加一般性辩论和高级别活动的100多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高级代表就共同面临的重大威胁与挑战商讨应对之策。

  今年的一般性辩论将聚焦气候变化、伊核问题、朝核危机等热点议题。此外,今年也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首次参加联合国大会,就任后首秀联大的特朗普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27.jpg

9月1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第72届联大主席米罗斯拉夫·莱恰克(中)宣布联大一般性辩论开幕。新华社记者 李睿 摄

  核威胁、气候变化、恐怖主义成辩论重点

  联合国大会是联合国主要审议、监督和审查机构,由全体会员国共同组成。大会于每年9月至12月举行常会。常会通常分两阶段,前段为一般性辩论阶段,后段为大会审议列入议程的各项议题阶段。一般性辩论被认为是一年一度的联大峰会,来自193个会员国的领导人或高级代表齐聚一堂,阐述各自对世界问题的看法。

  9月19日,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拉开帷幕。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当天作了年度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表达了对当前世界面临的挑战与威胁的担忧,其中包括核威胁、气候变化、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等。

  他说,对核武器的恐惧并不是抽象的,数以百万计的人正生活在朝鲜核导试验的阴影中。随着紧张局势的升级,误判的几率也会增多,充满火药味的讲话可能导致致命误解。

  他说,朝鲜半岛核问题必须和平解决,“我们不能在梦游状态下走入战争”。古特雷斯表示,核扩散带来的威胁难以置信,而裁军进程却陷入瘫痪。他呼吁所有国家致力于世界无核化目标,拥核国家有责任作出表率。

  古特雷斯将核扩散、恐怖主义、冲突及对国际人道主义法的系统性破坏、气候变化、社会不平等、技术创新滥用、移民列为当今世界面临的主要威胁和挑战。他呼吁各国团结一致,共同应对挑战。

  此外,还有许多其他问题也将成为此次联大一般性辩论的重要话题。在和平问题上,维和与加强非洲等地安全能力建设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有不少人提出,要重视“预防性外交”,把工作重点调整到避免战争上来,把冲突战乱消灭在萌芽状态,而联合国在这方面任重道远。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率代表团出席了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并将全面阐述中国对当前国际形势、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的立场和主张,表明中国愿同联合国会员国一道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促进发展与繁荣的坚定决心。

28.jpg

特朗普首次以美国总统身份出席联大。图片来源:东方IC

  特朗普联大首秀依旧特立独行

  今年是特朗普上任后首次参加联合国大会,一贯强调“美国优先”的特朗普,在这样的国际场合将如何界定美国的外交优先,自然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一般性辩论开始前一天的18日一大早,特朗普就主持召开了一个“联合国改革会议”,大谈“革除联合国官僚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此前,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联合国官员告诉记者,这次会议完全由美国一手操办,联合国方面甚至都不了解详情。会上,特朗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和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三人发表了讲话,时间仅持续了13分钟。

  “联合国建立在真正崇高目标之上,”71岁的特朗普评价72岁的联合国时说:“但近年来,由于官僚主义和管理不善,联合国没有完全发挥其潜力。”他一方面宣称自己是联合国的“大粉丝”,称联合国“很有潜力,大有作为”,另一方面又批评联合国“就是一群人聚在一起找乐子的清谈馆。真是悲哀啊!”他还警告说,作为联合国头号金主,美国希望能够获得更好的投资回报。

  除了这个“超级短会”,特朗普的另一个举动也引发了媒体的关注,那就是不出席气候变化问题高级别会议。他不仅自己不出席这个全球关注的会议,也拒绝派美国联邦政府代表出席。据联合国官员介绍,在此次会议上,美国方面仅有州和市一级代表出席。舆论认为,特朗普政府此前宣布退出《巴黎协定》,现在又回避联大有关活动,这将让美国更加远离世界共识。

  按照日程安排,一般性辩论期间特朗普将分别会见英国、法国、以色列、韩国、日本等国家领导人,还将与土耳其、阿富汗、乌克兰等国领导人举行会谈。麦克马斯特表示,特朗普预计将与上述国家领导人分别讨论朝鲜问题、叙利亚问题、打击恐怖主义以及乌克兰问题等。此外,特朗普还将分别与拉美国家领导人和非洲国家领导人举行会谈。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在此次联大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以及他在此期间的活动预计都将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因为这些将成为外界判断他是愿意和国际社会一道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还是高举“美国优先”旗帜甩手而去的重要依据。

29.jpg

被称联大“麦霸”的古巴前领导人卡斯特罗。图自网络

  一般性辩论的那些“不一般”

  1952年,联合国把总部定在纽约之前,每年的辩论会议是在不同的城市举行的。1946年在伦敦威斯敏斯特中央大厅,联合国的51个创始国汇聚在一起,首次举行了一般性辩论。

  70多年来,联大会议上总会出现一些精彩的瞬间,也有不少个性迥异的国际政治“名角”在联大这个堪称最高级别的全球外交舞台上登台亮相,戏份十足。

  一、永远第一个发言的巴西  

  据报道,自1955年以来,巴西几乎总是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第一个发言。这是为什么呢?

  在初期,各国领导人都很犹豫,不愿第一个发言。巴西总是自告奋勇,第一个上台讲话,慢慢的,这已经成为了一种不成文的习惯。各国领导人发言没有一定的顺序,不过,作为东道主,美国总是第二个发言。去年乍得总统德比本来被安排在第三个发言,因为当时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迟到,他提前成为第二个发言人。

  二、联大主席大部分都是男性

  联大主席要在各国领导人上台发言之前发表讲话。1953年,来自印度的维贾雅•拉克希米•潘迪特走上讲台,她是首名当选这个职位的女性。

  不过,至今担任联大主席的除了她之外只有两名女性,其余逾70人均为男性。

  三、古巴前领导人卡斯特罗成联大“麦霸”

  据悉,一般性辩论期间,上台讲话的时间规定为不要长于15分钟,快到时间的时候,讲台上甚至有警示灯提醒演讲人注意时间。但是,许多发言者显然忽略了这个规定,仅把它当作一个选项。 

  根据联合国网站公布的数据,1960年9月26日,菲德尔·卡斯特罗在联合国大会讲台上一口气说了4小时29分钟。这一纪录至今无人打破。

  菲德尔·卡斯特罗的演讲时长纪录远不止此。1998年2月24日,他在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上曾发表7个半小时的超长演讲。

  四、查韦斯“语不惊人死不休”

  查韦斯2006年把联大当成批评美国时任总统布什的最佳舞台。布什前一天在联大会议上发表讲话,宣扬美国中东政策等观点,查韦斯次日说:“魔鬼昨天来了,今天这里还散发着硫黄的气味……他来这儿讲话,好像他是世界的主人。”

  演讲中,查韦斯把“撒谎者”等词用在了布什身上,还指责布什宣扬“炸弹民主”。他第二天又在美国纽约的一处教堂内嘲讽布什是“酒鬼和可恶的人”。

  五、卡扎菲阿拉伯语演讲累趴口译员

  利比亚前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2009年首次出席联合国大会。在一般性辩论场合,他用阿拉伯语演讲大约95分钟。一名英语同传译员苦撑75分钟后再也坚持不下去,嚷嚷着“再也受不了了!”

  情急之下,联合国阿拉伯语翻译室负责人拉莎·阿贾利亚金接替这名译员完成剩下20分钟的同声传译。

  卡扎菲在发言中猛批联合国,还拿起一本联合国宪章小册子,似乎撕掉了其中一页。

  (综合新华社、中国新闻网、央广网、文汇报、环球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