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1

“橙色书包”成听障儿童标签 本是公益却惹争议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橙色书包”计划倡导公众在马路上看到背着橙色书包的听障儿童时,减缓车速、放慢脚步,为他们提供优先路权。但随着该计划实行,反对“橙色书包”的意见也有不少。

  浙江在线杭州9月2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近日,多位明星、大V通过微博转发一则消息,提醒“开车的朋友”,注意礼让背橙色书包的小朋友,“因为他们患有听力障碍”。这一呼吁,随之引发大量转载。

  这个由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发起的公益捐助项目,在进入公众视野后,引发网友和儿童权益保护专家的争议。支持者认为,这样的方式保护了听障儿童的交通安全,而质疑者则认为,橙色书包会让听障儿童“被标签化”,受到区别对待,从而造成其心理负担,甚至更容易遭到不法分子侵害。

  橙色书包,能否保护听障儿童?

48.jpg

网络图

  听障儿童交通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听障儿童由于听力缺陷,不能准确感知从远处开来汽车的速度和距离,在交通出行中危险极大;而在中国,0至14岁的听障儿童,总数超过460万,是世界上听障儿童数量最多的国家!在中国听障儿童交通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官网显示,我国每年有25000名中小学生在交通意外中伤亡。听障儿童由于听力缺陷,在交通出行中危险更大,这也是该项目发起的缘由。

  2016年3月3日“世界爱耳日”,中国残联、教育部、国家卫计委、民政部、工信部等十五部委共同号召全社会关爱听障儿童。为积极响应号召,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面向全社会发起 “橙色书包”公益计划,并面向社会募集善款,向听障儿童发放橙色书包,每个成本120元。背上这个醒目的书包以后,路上的行人和车主可以格外留心带着橙色书包的儿童,因为他们可能听不清提醒。

  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发起的《保护听障儿童交通安全出行倡议书》中写道,“橙色,是欢快活泼的光辉色彩,是暖色系中最温暖的颜色。橙色明视度高,波长达590-610纳米,在环境中非常醒目并较易被发现。我们将书包与橙色相结合,并为橙色书包在正面、侧面、背包带上配备反光条,打造一个既能增强听障儿童出行安全,又能为他们提供美术学习用具的功能性书包。”

  基金会的官网相关信息称,橙色书包面向全国2000所聋哑学校、特殊学校及1000所言语康复机构约11万名听障儿童进行捐赠,进而覆盖所有学龄听障儿童。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助理叶飞说,目前共捐赠出了1万多个书包,包括大概100多个学校和康复机构。他表示,只要有机构和学校申请,这个项目就一直做下去。

49.jpg

网络图

  争议:“橙色书包”成听障儿童标签

  “橙色书包”计划倡导公众在马路上看到背着橙色书包的听障儿童时,减缓车速、放慢脚步,为他们提供优先路权。

  但随着该计划实行,反对“橙色书包”的意见也有不少,理由如下:听障儿童“被标签化”、增加听障儿童受侵害几率、使孩子们在被可怜中成长等,听上去也不无道理。

  有些听障儿童的家长担心,背“橙色书包”会带来过度的标签化。对于特殊群体而言,他们需要平等的公民权利和发展机会,而不是被打上弱者标签的过度保护。听障儿童的康复,也需要让他们回到“正常孩子”中,而非将其隔离出来。这不是说要无视身体条件差异,而是要尽量避免制造外在的区隔。

  吴玉芹是成都市成华区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同时她还有一个失聪的儿子。接触残疾儿童超过20年,她认为“橙色书包”引发社会对特殊儿童的关注值得肯定,但“标签化”的问题不可避免。“学校和家长会教孩子们基本的交通规则,他们懂‘走斑马线、红灯行、绿灯停’,其实并不需要司机特意让行。他们最需要的是社会大众的理解和包容,而不是过度关怀。”吴玉芹说,她的儿子曾拒绝佩戴显眼的耳背式助听器,希望换个小的、不易被发现的设备,“这说明他内心希望隐藏自己听障的问题。”

  从听障儿童的长期利益而言,他们更需要的是用技术的发展解决听障,需要全社会公平的对待,不让他们只能进入聋哑特殊学校,更需要全社会平等看待他们,无差别地融入社会,而不是让他们带着听障标签生活。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刘继同则表示,是否给儿童“标签化”,以及是否带来耻辱感要在实际的背景下分析,如果现有的社会服务条件和技术能够让听障儿童既隐藏身份,又能获得出行安全,那当然选择保护他们的缺陷问题。反之,“橙色书包”不失为一个扩大社会关注的方式。

  发起方回应:无视才是最大歧视

  针对有人认为听障儿童背橙色书包反而会遭遇歧视的担心,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助理叶飞表示,去除“特殊化”的前提是公众能够去正视听障群体的特殊,在目前的交通环境下,能做的就是尽可能的号召更多的人,来关注这个群体的客观需求,“无视才是最大的歧视”。

  也有专家认为,“橙色书包”活动可以继续探索,但必须由听障儿童来决定背不背这种书包,家长或学校不应该替孩子做主。如果部分孩子自己选择这种书包,我们也要警惕其弊端,既要防止社会用异样眼光看待孩子,也要防止孩子被侵害,尤其农村地区要防止被侵犯被拐卖。

  据报道,“橙色书包”里还要配备美术用品,叶飞表示,在前期调研中发现,听障儿童虽然听觉弱化,但视觉感知能力很强,很多听障儿童成年后都从事了绘画、设计方面的工作。基于此,该计划在书包里加入了这些美术用品。

  叶飞还称,听障群体面临着很多现实困境,比如上学、就业、婚恋等方面,“我们希望通过推动一些公益项目的实施,消除认识上的差异感,去除特殊性,(让听障儿童)回归普通。”

  (综合成都商报、澎湃新闻网、中新网、北京青年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