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1

要离婚先考试 考得好不能离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9月14日,一份命题人是主审法官,评卷人是原、被告的“离婚考卷”在宜宾县人民法院观音法庭出现。法官称,通过让原、被告夫妻做题考试,对双方的感情做一个考察,60分以上初步表明有挽回余地, 60分以下可以初步认定婚姻关系岌岌可危。


FC2E25C22B3A060F97DCACE6D6ABF7F3.jpg

  浙江在线9月2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离个婚还得先考试,要是考得好,法院还不让你离婚?这样的奇事,发生在四川宜宾。

  9月14日,一份命题人是主审法官、评卷人是原、被告的“离婚考卷”在宜宾县人民法院观音法庭出现。法官称,通过让原、被告夫妻做题考试,可以对双方感情做一个考察,60分以上初步表明有挽回余地, 60分以下可以初步认定婚姻关系岌岌可危。

W020170921324271388205.jpg

W020170921324267607136.jpg

双方答卷

  双方得分均在80分以上

  法院作出不准离婚判决

  这份题为“观音人民法庭婚姻家庭考试卷”的试卷,分为填空题、简述题和陈述题等题型,满分为100分。其中既有“结婚纪念日、配偶和孩子生日、孩子最喜欢的零食、谈了多久的恋爱、家务事是怎么分工的”等客观题,也有“陈述对婚姻和家庭现在的想法”等主观题。

  在“命题人”宜宾县人民法院观音法庭法官王士雨看来,对于客观题,夫妻心里有标准答案,而主观题的意义在于自我评价,对这段婚姻做出真实想法。他告诉记者,这份试卷首次也是目前唯一一次使用是在9月14日的一起离婚案中,该案的男女双方均为80后,并育有两个孩子,女方坚持要离婚,但男方希望和解。

  答完题目后,试卷由夫妻双方彼此打分。最终,男方的得分是80分,而女方的得分是86分。当天,在“成绩”出来以后,法院作出不准离婚的判决,双方在法庭上均未表示上诉。“答完题后,女方态度平静了很多。”王士雨回忆。

  对于离婚考试的形势,网友吵翻了。

  @逸君公子:又不是三岁小孩,结婚离婚都是自己的权利,法官这不是强行装X吗?如果离婚需要考卷,那结婚为什么没有考卷?滥用自己的权力还沾沾自喜。

  @那个曾是超人的男人:离婚也好,结婚也好,是人家的自由,人家的感情状况,凭什么你一个第三方从没参加过对方生活的人来判定?他们离婚之后,如果发现是冲动。可以复婚,这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法官没有权利剥夺。

  @沙砾于飞:女方独力承担家务,男方长期赌博,这种婚姻维持一天,就是对女方的损害。法官居然不准离,这是男观音转世吗?其实,按照婚姻自由的原则,法院应该把判决限定在处理财产分割等相关事宜方面。现在这么粗暴干涉,还庭外加戏,让人做试卷,这都是非法扩权,干涉婚姻自由,侵犯公民合法权益。

005Ks8CQjw1ewtu1fow42j30ou0g6jsp.jpg

  80后离婚率高

  多数原因是性格不合

  如今的年轻人,对婚姻的态度,比上一代更开放、自由。

  如在2016年南昌离婚纠纷案件中,离婚多由女性提出,80后离婚率最高,八成因性格不合离婚。

  南昌中院的抽样数据显示,80后、90后逐渐成为离婚率最高的人群。其中31-40岁这个年龄段处于离婚率的巅峰,接近全部抽样案件的50%;21-30岁和41-50岁这两个年龄段的离婚率基本相等。

  通过对原告起诉离婚原因的数据抽样统计,可以看出:提出一方有外遇的占5%,存在家暴和赌博等恶习的占3%,性格不合的占80%。

  但从审理的情况来看,性格不合包括多方原因,如双方教育背景、家庭环境、个人喜好等方面的差异,但年轻夫妻受到双方原生家庭的过多干涉而导致离婚的情况也不在少数。此外,家庭暴力尤其是双方言语不交流、不履行夫妻义务等新型“冷暴力”以及因吸毒、犯罪、赌博导致离婚的案件越来越多。

  (综合澎湃新闻、成都商报、江西电视台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