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1

京沪4个半小时直达!揭秘全球最快高铁“复兴号”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9月21日起,京沪高铁“复兴号”迎来提速。提速后,“复兴号”最快时速将达350公里,京沪间全程运行最快约4个半小时,一举成为全球速度最快的高铁。

1.jpg

  京沪线上的“复兴号”(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9月2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9月21日起,京沪高铁“复兴号”迎来提速。提速后,“复兴号”最快时速将达350公里,京沪间全程运行最快约4个半小时,一举成为全球速度最快的高铁。

  问鼎全球最快高铁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官网消息,此次京沪高铁率先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营的动车组共有7对,分别担当G1/G2、G3/G4、G5/G6、G7/G8、G9/G10、G13/G14、G17/G18次,京沪间全程运行时间在4个半小时左右,比提速前快了半小时左右。

  据了解,上海铁路局已全面研判“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时速350公里运营变化与风险,完成对动车组司机、随车机械师、设备检修和站车服务人员的培训。目前,246名司机已经取得了“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驾驶资格。

  “复兴号”此次提速前,运行时速为300公里,而同一时期日本新干线与法国TGV最高时速均为320公里。提速之后,“复兴号”将问鼎全球最快高铁。

  设计使用寿命30年

  “复兴号”采用了先进的安全保障技术。设置智能化感知系统,建立强大的安全监测系统,全车部署了2500余项监测点,能够对走行部状态、轴承温度、冷却系统温度、制动系统状态、客室环境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测。增设碰撞吸能装置,提高动车组被动防护能力。

  为适应中国地域广阔、环境复杂(-40℃~+40℃)、长距离、高强度运行的需求,按最高等级(设计寿命30年或1500万公里)考核动车组主要结构部件,整车进行60万公里运用考核(欧洲一般40万公里)。

  WiFi网络全覆盖

  “复兴号”车厢内实现了WiFi网络全覆盖,设置不间断的旅客用220V电源插座;空调系统充分考虑减小车外压力波的影响,通过隧道或交会时减小耳部不适感;列车设有多种照明控制模式,可根据旅客需求提供不同的光线环境。采取减振降噪措施,改进洗漱设施,设置无障碍设施等,为旅客提供良好的乘坐体验。

  列车出现异常时,可自动报警或预警,并能根据安全策略自动采取限速或停车措施。此外,还采用远程数据传输,可在地面实时获取车辆状态信息,提升地面同步监测、远程维护能力。

2.jpg

  “复兴号”下线(网络图片)

  [阅读延伸]

  教你如何识别“复兴号”

  “复兴号”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今年6月25日下线,是中国高铁家族的最新成员。

  “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有“CR400AF”和“CR400BF”两种型号。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新的动车组编制规则,新型自主化动车组均采用“CR”开头的型号,“CR”是中国铁路总公司英文缩写,也是指覆盖不同速度等级的中国标准动车组系列化产品平台。

  型号中的“400”为速度等级代码,代表该型动车组试验速度可达400km/h及以上,持续运行速度为350km/h。“A”和“B”为企业标识代码,代表生产厂家;“F”为技术类型代码,代表动力分散电动车组。红色的是中车四方的AF,黄色车头是中车长客的BF。

  (综合新华网、中新网、人民日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