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2

非洲犀牛角黑市价贵过黄金 20年内将灭绝?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一份由一个非盈利的公益组织发布的报告称,以目前的数据计算,非洲犀牛将在未来20年内灭绝。而这背后,是极其疯狂的偷猎行为,犀牛角的黑市价甚至已经超过了黄金。

3.jpg

非洲犀牛(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9月2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一份由一个非盈利的公益组织发布的报告称,以目前的数据计算,非洲犀牛将在未来20年内灭绝。而这背后,是极其疯狂的偷猎行为,犀牛角的黑市价甚至已经超过了黄金。

  比黄金和毒品还贵

  一直以来,非洲犀牛偷猎行为难以禁绝,并发展成为跨国犯罪集团,其背后是令人诱惑的巨大利益。

  犯罪分子猎杀犀牛的目的是取犀牛角,据称犀牛角有“神奇”的药用价值。法新社报道称,目前犀牛角价格已被抬高至每公斤6万美金,高于黄金(每公斤约4.2万美元)和毒品的价格。也有调查人员称,在越南黑市出售的犀牛角价格为每公斤2.4万美金。

  按中医观点,犀牛角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定惊安神的作用。在东南亚和整个中东及远东地区,用犀牛角治病也是由来已久,犀牛角被誉为“灵丹妙药”。据悉,越南已成为目前世界最大的犀牛角黑市。

  此外,犀牛角也是制作贵重工艺品的材料,在东南亚各国备受推崇,拥有犀牛角制作的工艺品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

5.jpg

  非洲犀牛角制品(网络图片)

  二十年内或将灭绝

  据调查,全球野生犀牛只有约2.5万头,其中约80%生活在南非,而南非境内的犀牛又主要集中在该国东北部面积约2万平方公里的克鲁格国家公园,约有1万头。

  犀牛在南非被视为“国宝”,犹如中国的大熊猫。然而,南非的犀牛却远没有中国的大熊猫幸运。由于遭受肆无忌惮的猎杀,南非的犀牛正面临灭顶之灾。特别是近几年,猎杀犀牛之风愈演愈烈。据统计,从2007年到2016年,南非被猎杀犀牛达4006头。仅2015年,被偷猎者屠杀的非洲犀牛数量至少达1338头。

  南非环境部长埃德娜·莫莱瓦曾警告说,如果猎杀犀牛的势头不能得到有效遏制,到2026年南非的犀牛将灭绝。

  打响犀牛“保卫战”

  来自比勒陀利亚的消息称,非洲最大的反偷猎联盟9月21日呼吁,要像处理全球冲突一样监视非法野生动物贸易,并称反偷猎运动必须被视为是一场战争。

  由欧盟组织成立的伊耐克(Enact)反偷猎小组成员、南非安全研究所研究员奥康因称,“我们将以媒体对地区冲突的报道做为模型基准数据,建立一套在全球范围内监测系统”。奥康因将这套研发中的系统命名为“枪支、毒药和犀牛角”,并表示这将用于监测和控制反偷猎行为,并着力于解决非法野生动物制品贸易。

  南非国家逛公园特别行动负责人乔斯特称,在南非,打击偷猎已升级为一场战争,“反偷猎行动就像是一场武装冲突。”

2.jpg

  全球最后一只雄性北方白犀牛(网络图片)

  [阅读延伸]

  全球最后一只雄性北方白犀牛

  “苏丹”是世界唯一一只雄性北方白犀牛,今年已经44岁高龄,现居住在肯尼亚自然保护区。犀牛的寿命极限是50岁,年老的“苏丹”精子质量并不好,已基本丧失繁殖能力。如果苏丹最后无法繁衍子嗣,那么北方白犀牛这一物种,将永远从我们的世界中消失。

1.jpg

  孤独的“苏丹”被人24小时持枪保护(网络图片)

  为了防止年迈的“苏丹”被猎杀,头上那本可以长到1米多长的两只犀牛角已被割去,保护区的40名持枪守卫和18名饲养员不分昼夜轮流看护。

  (综合人民网、环球网、新华社、澎湃新闻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