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3

美国“空军一号”要换代 特朗普如意算盘:又大又便宜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美国“空军一号”专指的是美国总统的专机,不少美国大片中就有它令人血脉贲张的镜头。如今,“空军一号”要换代,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新的“空军一号”的要求是:又大又便宜。

1.jpg

美国现役“空军一号”(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9月2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美国“空军一号”专指的是美国总统的专机,不少美国大片中就有它令人血脉贲张的镜头。如今,“空军一号”要换代,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新的“空军一号”的要求是:又大又便宜。

  受了刺激要造大飞机

  据BBC报道,特朗普目前乘坐的空军一号看上去,跟前总统奥巴马的没有分别,但是当局正在研究,要造一架更大的飞机。而这,也正是应特朗普的直接要求。

  特朗普为何有这个要求,可能是受了科威特国家元首萨巴赫的刺激。本月初,特朗普接待了到访的萨巴赫。会晤萨巴赫后,特朗普在白宫与民主党籍国会议员代表见面时表示,萨巴赫的座机让他“印象深刻”,因为比他的座机大,可能长了多达30米。

  特朗普所指的应是他的私人飞机,一架波音757—200。特朗普的私人专机外部有巨大的金色“特朗普”字样。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专机内部有餐厅、主人卧室和客人卧室,甚至还有淋浴间。

5.jpg

“空军一号”内部(网络图片)

  商人本性越便宜越好

  但是另一方面,特朗普却要求“空军一号”的造价低点低点再低点。特朗普在竞选总统期间,经常强调自己是一个商业谈判的高手,也曾声言要减少总统花在“空军一号”上的经费。

  去年12月6日,刚当选总统的特朗普通过推特发声:美空军应该取消与波音公司的两架“空军一号”总统专机订单,因为该订单费用太高,竟然高达40亿美元。随后“空军一号”的生产商波音公司赶紧澄清,造价没有特朗普说得那么多。

  但不管怎么说,这仍然是一个天文数字。据路透社报道,根据它所看到的美国空军文件,最初估算的成本约为28.7亿美元。

  美国空军人员为达成总统的要求不敢怠慢,他们正在研究方法,把“空军一号”的运作成本降低,同时满足特朗普的要求。波音的管理人员上周透露,他们已经取得设计新“空军一号”的合同。

  未必有机会乘上新机

  美国空军曾解释说,总统专机造价高是因为配备有诸多特殊设备,例如可随时联系各地的通讯系统、能干扰来袭导弹的自卫装备等。据称,2010年到2020年间,美军将花费20亿美元用于研发搭载于“空军一号”的复杂机载系统。

  尽管新一代“空军一号”很烧钱,但是美国媒体普遍认为继续这个项目势在必行。

  现役两架“空军一号”是波音747-200B的特殊改进型,它们于1987年首飞,如今同机型早就停产,专机的部分备件已不再生产,只能翻新或者定做,导致维修费用极其昂贵。在过去几年间,这个问题没有得到任何解决。

  有意思的是,特朗普未必有机会乘坐新一代“空军一号”,除非他能够成功连任。《星条旗报》称,即便一切顺利,新一代总统专机也要到2024年才服役。

2.jpg

俄罗斯总统专机(网络图片)

  [阅读延伸]

  看看各国的“空军一号”

  俄罗斯总统专机

  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空中座驾伊尔-96被俄罗斯人称为“飞行的宫殿”。据外媒称,机上总统的办公室约10平方米,总统出行时被传为神话的“核按钮”公文包就放在这间办公室里。机上装备有最先进的通信指挥设备。专机装修和设备改造费用3900万美元。机长55米,重230吨,全机设置262个座位,可连续飞行9500公里。

  德国总理专机

  德国总理出行乘坐的是政府航空中队的飞机。这支队伍归德国国防部管辖,位于“科隆-波恩”机场,成立于1957年。目前它拥有5架空中客车A310、两架波音707、7架挑战者飞机以及一支直升机分队。前总理科尔非常喜欢“超级美洲豹”号直升机,这种飞机用材昂贵、舱内铺有地毯、装有锃亮舒适的皮沙发及其他高档生活设施。

  意大利总理专机

  意大利政府办公厅下辖一个小飞行队,其中总理乘坐的空中客车“A319CJ”被誉为“航空工业的明珠”。这架空中客车的前部是总理亲信的办公室,中部是总理办公室,在需要的时候可以方便地改装成带双人床的卧室。首脑区后面有48个座位,供机上工作人员和总理随行人员使用。

  文莱苏丹专机

  仅有39万人口的小国文莱,因为盛产石油和天然气,所以非常富有。国王不仅拥有波音767和波音747以及二十多架私人飞机,而且内饰金碧辉煌,从安全带扣到洗手间的马桶、水龙头以及所有人们能想到的金属制品全部镀金。

  (综合新华社、环球网、人民网、中国日报、央广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