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6

不顾国际社会反对 伊拉克库区强行独立公投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在国际社会一片反对声中,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还是在9月25日举行独立公投。尚未完全走出战争的阴影的伊拉克,如果不能化解这次危机,将陷入四分五裂的危险。

1.png

公投投票现场(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9月2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在国际社会一片反对声中,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还是在9月25日举行独立公投。尚未完全走出战争的阴影的伊拉克,如果不能化解这次危机,将陷入四分五裂的危险。

2.jpg

库尔德人支持公投游行(网络图片)

  独立公投预计多数票通过

  据报道,库尔德自治区分布在首府埃尔比勒、苏莱曼尼亚市、代胡克和基尔库克省的1万2072个投票站,从当地时间9月25日早上8时开放至傍晚6时,供超过530万个注册选民前往投票。

  库区公投最高委员会负责人穆罕默德·萨利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避难所中的难民也有权投票,有权投票的人数预计会达到370万人,实际参加投票的人数将会超过300万人。

  本次公投选票设计非常简单,只有两个选项,支持或者反对。民众可以在上面勾选自己的意见,放入投票箱即可完成本次投票活动。

  埃尔比勒一名选民里扎说:“我们等这一天等了100年……希望上苍帮助我们建国。今天是所有库尔德人值得庆祝的一天。”

  根据计划,投票结果会在72小时内公布,预计会以多数票通过独立公投。

3.jpg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网络图片)

  伊拉克政府指责公投违宪

  伊拉克国民议会9月12日通过决议,反对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库区)即将举行的独立公投。国民议会一名消息人士说,出席当天会议的议员以多数票通过了反对库区独立公投的决议,决议要求伊拉克总理阿巴迪采取一切措施维护伊拉克统一。

  伊拉克政府此前曾强调,其绝不会就库区公投一事展开对话或探讨,因为公投结果不合法。伊拉克总理阿巴迪警告,库尔德人单方面决定公投,影响伊拉克和区域安全,而且是“违宪和破坏国内和平”的。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伊拉克政府还呼吁各国停止从库尔德地区进口石油,借此对该地区进行打压。伊拉克政府发表声明,呼吁外国政府在处理“石油和边境事宜”时,直接和伊拉克政府接洽。

  公投当天,阿巴迪下令,要安全部队“保护受威胁的人民”。

4.jpg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网络图片) 

  国际社会对公投一致反对

  独立公投不仅引起伊拉克不满,土耳其和伊朗等周边国家也加以谴责,担心公投会为境内的库尔德人带来示范效应。

  土耳其外交部指出,如果库尔德的独立公投对土耳其的国家安全造成威胁,安卡拉将依据国际法采取“所有措施”予以回应。土耳其也表明,将把公投结果视为无效。

  伊朗日前也加大对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的压力,停飞所有往返该地区的航班。

  分析人士指出,土耳其与伊朗都担心伊拉克库尔德人谋求独立的举措可能在本国产生连锁反应,为本国境内的库尔德人带来示范效应,危及它们的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

  就连长期支持库尔德人的美国,也对公投一事持有异议。美国方面此前明确表态,支持伊拉克统一,希望库区推迟公投。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担心库区强行推动独立公投会转移对打击“伊斯兰国”等更紧要问题的注意力。

1.jpg

库尔德士兵(网络图片)

  [阅读延伸]

  伊拉克库尔德地区

  库尔德人是西亚最古老的民族之一,总人口约3000万,分布于土耳其、伊朗、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

  基尔库克省石油资源丰富,人口中库尔德人、阿拉伯人、土库曼人各占有一定比例。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后,库尔德人主导了该省的行政和立法机构。

  伊拉克2005年通过的新宪法,位于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自治区享有高度自治权,拥有武装部队。

  2014年,伊拉克北方大片伊中央政府控制区落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手中。库尔德人武装组织积极抵抗“伊斯兰国”,并在2014年夏天首次控制了库区之外与中央政府存在争议的一些地区,包括基尔库克省。

  过去10多年来,库区自行与多个外国石油公司签署勘探开采协议,引发伊拉克中央政府不满。此外,双方在一些省份是否归属库区问题上存在分歧,近几年关系愈发紧张。

  (综合中新网、央视网、海外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