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7

这10个公园为什么不一般 我国建立国家公园体制 中央直管它们

编辑:洪慧敏
导 语

昨天傍晚,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重磅文件——《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向社会公开。目前,我国设立三江源、东北虎豹、大熊猫等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这些公园非常不一般……

  浙江在线9月2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洪慧敏)好事都赶在一起。今天是“世界旅游日”、国庆黄金周即将临近,而我国的国家公园体制经过2年多试点后正式亮了相。

  昨天傍晚,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重磅文件——《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向社会公开。目前,我国设立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分别是三江源、东北虎豹、大熊猫、祁连山、湖北神农架、福建武夷山、浙江钱江源、湖南南山、北京长城和云南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10个公园不一般 中央政府直接行使所有权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等专家认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发布,“标志着我国国家公园体制的顶层设计初步完成,国家公园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

  国家公园的首要功能是重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保护,同时兼具科研、教育、游憩等综合功能。而对于准备出游的朋友来说,此次公布的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无疑提供了出游的好选择。

QQ截图20170927152538q.jpg

  它们不是一般的公园。

  未来,中央将组建一个部门统一行使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地管理职责。简单说,就是国家公园由中央管。

  《方案》明确,我国的国家公园体制以加强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保护为基础,以实现国家所有、全民共享、世代传承为目标。国家公园内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由中央政府和省级政府分级行使,条件成熟时,逐步过渡到由中央政府直接行使。

  新成立的国家公园主管部门会是什么样?是另起炉灶?还是在现有部门基础上组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苏杨认为,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结束后,很多次论坛上,有些部委的代表会举很多个国家的案例来说明国家公园归环保部门管或林业部门管,属于国际惯例。但他认为,如果将全民公益事交由一个部门利益高度相关的部门管,这个部门会倾向于首先发展部门利益。

sanq.jpg

  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重点改革任务。作为首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三江源地区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这三条河流经我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覆盖了全国66%的地区(含南水北调工程覆盖地区),每年向下游提供超过600亿立方米清洁水源。

  三江源还是名副其实的“中华水塔”、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维系着全国乃至亚洲的水生态安全命脉。三江源地区还具有十分丰富而独特的生物多样性,有野生维管束植物2238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69种,省级保护动物32种,生息繁衍着藏羚羊,雪豹,白唇鹿,野牦牛,藏野驴,黑颈鹤等稀有珍惜保护物种,是“全球高寒生物自然物种资源库”。

  根据方案,国家公园是我国自然保护地最重要类型之一,属于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中的禁止开发区域,纳入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区域管控范围,实行最严格的保护。

祁连山国家公园q.jpg

  体制创新解决“多龙治水”问题 完善我国保护区体系

  据介绍,中央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以建立国家公园为改革推手,完善我国保护区体系,解决目前的地域分割、部门分治,“多龙治水”的难题。

  截至2014年底,全国已建立自然保护区2729处,此外还建立了国家地质公园240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25个、国家级森林公园779个、国家湿地公园429个,分属林业、环保、国土、农业、水利、海洋等部门(以林业为主)。这些保护地的规划建立过程,几乎都有利益博弈的影子,以至于一个地方,挂了几块牌子,以平衡各方利益。

  这种局面要不要改?要改。但是,肯定不是改一个名字,或者把一堆名字收拢到一处就能行的。

  以最近的一个试点——祁连山国家公园为例。此前,祁连山的环境破坏问题备受关注。据新华社2017年4月28日报道,甘肃省张掖市、武威市、金昌市三地的最新一轮清查数据显示,在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目前还有各类建设项目和需要整改的问题200多处(个),其中矿山探采项目逾60个。4月13日,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在向甘肃省委、省政府通报督察情况时指出,祁连山国家级保护区内已设置采矿、探矿权144宗,2014年国务院批准调整保护区划界后,甘肃省国土资源厅仍然违法违规在保护区内审批和延续采矿权9宗、探矿权5宗。大规模无序采探矿活动,造成祁连山地表植被破坏、水土流失加剧、地表塌陷等问题突出。

  今年6月2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会议还专门指出,“祁连山是我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黄河流域重要水源产流地,也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

钱江源大峡谷q.jpg

  浙江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云南普达措国家公园-2Q.jpg

  云南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福建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之一q.jpg

  福建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10个国家公园试点的生物多样性大多非常丰富。它们同时兼具科研、教育、游憩等综合功能。

  【新闻+A】美国国家公园也用中央集权型管理体制

  目前世界上已有100多个国家建立了近万个国家公园,但各国对国家公园的内涵界定不尽相同。以美国为例。美国国家公园也算中央集权型管理体制,由联邦政府内政部下属的国家公园管理局主导管理工作,形成以“国家公园管理局—地方办公室—基层管理局”为主线的垂直管理体系,地方政府无权介入。有关国家公园的政策和法律条款,则由社会各界向美国国会发起提案,提案通过后即成立。

  但是,美国社会在保护地管理上,容纳多种所有权机制,包括私人领地保护。与之对应,在中国,几乎所有自然保护都要政府来管。

  其次,美国的国家公园不以营利为目的。美国国家公园每年游客量达2.5亿至3亿人次,门票收入却不到1亿美元,也就是说每人每年仅花费40美分(约合人民币2元6角)。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q.jpg

  图为美国黄石国家公园。整个公园里分布范围延伸到怀俄明州、爱达荷州和蒙大拿州等,有1万多处热液奇观,大约占全球总数的一半。

美国黄石国家公园-联合国q.jpg

  美国怀俄明州黄石国家公园的猛犸温泉,是世界上最大的碳酸盐沉积温泉,有着不断变化的形状和颜色。

  【新闻+B】绿色青山带来金山银山 全球约一半自然景区生物多样性丰富  

  当前,我国高度重视发展旅游业,旅游业对中国经济和就业的综合贡献率已超过10%。未来5年,中国将有7亿人次出境旅游。 

  世界旅游组织发布数据显示,全球598个旅游目的地在2017年上半年共迎来5.98亿国际游客,同比增长3600万人。据介绍,从世界各地旅游目的地反馈的游客数量显示了今年上半年全球旅游强有力的需求。世界范围内,国际到达游客(过夜游客)同比增长6%,明显高于自2010年以来4%的稳定增长趋势。这是7年以来,游客数量增长最为强劲的半年。

  在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范围内,中东地区的增长最为强劲,达到了9%,欧洲和非洲涨幅为8%,紧跟其后的是亚太地区以及美洲,涨幅分别为6%和3%。

  《生物多样性公约》执行秘书帕尔默说,许多具有丰富生物多样性的自然景区都是旅游圣地。全球几乎一半的休闲旅游是去欣赏这些自然景观。

  (综合自成都日报、新华社、中国青年网、求是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