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9

中国启动传统燃油车禁售时间表 燃油车时代将要终结?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9月9日,在天津泰达论坛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一些国家已经制订了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的时间表,目前工信部也启动了相关研究,将会同相关部门制定我国的时间表。”

fbvu-fymfcih7167160.jpg

  浙江在线9月2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今年以来,随着荷兰、挪威、德国、英国、法国等国家陆续公布禁止生产和销售燃油汽车的时间表,中国何时会推出相关方案的猜测也一直没有停止。内燃机何时退出历史舞台已成为业界“茶余饭后”谈论的热门话题。

  据美国彭博社9月26日消息,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主席玛丽·尼克尔斯(Mary Nichols)表示,加州正在考虑是否全面禁止汽车与柴油汽车,以减少排放,改善空气质量。玛丽·尼克尔斯表示,加州州长赞成禁止燃油汽车的举措。考虑到加州的规模,此举或将对全球汽车行业造成影响。目前加州一个州的乘用车注册量已经达到了200万辆,禁令将会迫使汽车制造商研发电动汽车。据悉,目前荷兰、挪威、英国、法国、印度等国都先后宣布将禁止销售传统燃油汽车

  同样,在“大众排放门”之后,德国不断传出限制燃油车发展的消息,尤其是德国立法机关——联邦参议院(Bundesrat)去年通过一项决议,倡议欧盟在未来14年内“禁止零排放车型以外的车辆驶上欧盟的道路”。尽管这项决议眼下并不具备任何法律效力,但德国政府表示会率先向该方向努力。今年2月,德国巴登-符腾堡州政府宣布将于2018年开始在斯图加特市禁行低于Ⅵ排放标准的柴油车。此外,大众、奔驰、宝马等德系三大巨头之前纷纷表示,要消减开支,加大电动汽车的开发。英国此前宣布,将在2040年前禁售燃油车。

  随着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的表态,禁售传统燃油车引来一番激烈的讨论。这一话题,不仅仅是国内车企关注的重心,在刚刚举行的法兰克福车展上,也成为汽车巨头们讨论的焦点。

  记者9月29日从工信部吹风会上了解到,我国同世界很多国家一样,正在启动对禁售传统燃油汽车时间表的研究工作,但这并不代表就将禁售。是否禁、何时禁、如何禁还有待研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说,即便未来有可能禁售,也是针对纯燃油车。未来很长时间,车辆动力供应还是以内燃机为主。

  董扬在工信部吹风会上说,有关“是否要禁售燃油车”一事,需要经过经济、能源、减排、市场等多因素的考虑,并非仅是排放一个维度。一些国家推出相应的计划,也是考虑到企业、政治、环境等多诉求。在一些国家提出的禁售计划里,并不包括混合动力汽车。市场上关于“禁售燃油车将促使石油公司倒闭”言论并不属实。近日工信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与禁售无关系,不可理解为对禁售的铺垫等。

  有业内人士认为,从市场角度来看,最好的模式是消费者自主切换,也就是新能源汽车技术得到了消费者认可。通过技术升级带动,新能源汽车逐步取代传统汽车,而非采用行政手段的“一刀切”,给整个产业链条带来较大的冲击。

  就如戴姆勒汽车CEO蔡澈所说,现在谈论何时市场能切换,不如谈什么时候能造出消费者无可挑剔的产品。当车企能造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成熟新能源汽车时,市场自然就能随之切换。

  (综合新华社、人民网、环球网消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