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30

39分钟从纽约到上海?美国SpaceX公司称将研发新型火箭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9月29日,在澳大利亚举行的国际宇航大会上,SpaceX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概述了自己的火星殖民计划,他还表示要帮助人们实现通过火箭旅行,39分钟就能把乘客从纽约送到上海。

W020170930411466386885.png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据香港《文汇报》30日报道,美国太空技术公司SpaceX创办人埃隆·马斯克29日公布其太空探索大计,将研发代号为 “BFR”的新型火箭,并在5年后首次发射载货宇宙飞船抵达火星,2024年首次进行载人火星之旅。

  同时,BFR技术可用于环球飞行,不足1小时便能前往全球任何地方。预计从纽约飞到上海仅需39分钟。

  计划2024年登录火星

  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举办的第68届国际宇航大会29日进入最后一天,马斯克在万众瞩目中登场,继在去年的墨西哥宇航大会上首次提出SpaceX的火星计划后,进一步阐述了该计划的可行性。

  马斯克的火星计划的核心是一个巨大的火箭和飞船的组合,被他称为BFR星际运输系统。他在演讲中表示,计划2022年发射至少2艘载货飞船去火星,以安放未来飞行所需要的动力、采矿和生命支持系统,并计划到2024年将首批人员送往火星,在那里建设一个基地。这比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预计的首个火星载人任务足足快了10年。航程的经费将由发射卫星、为太空站服务及进行探月任务资助。

  按照他的设想,一个成熟的BFR系统单次可向火星运送100人左右,最终实现往火星移民100万人的大胆构想。对此,马斯克表示他很有信心。“我非常有信心,我们能在5年内建造这种飞船并准备好发射。5年对我来说是足够长的一段时间了。”

  马斯克强调,登陆火星的成本问题是一大关键,但他表示相信已找到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除了火箭将实现可完全重复使用外,BFR系统将取代SpaceX公司现有的发射和航天系统。“我们的目标是不再使用现有的发射工具,而是以一套火箭和飞船系统取代目前的‘猎鹰9号’火箭,‘猎鹰重型火箭’和‘龙’飞船。如果这一构想能够实现,所有目前应用于现有系统的资源将全部配置于新系统,这具有重大意义。”

  马斯克期望BFR火箭有部分可循环再用,并能载送最多100名乘客,由地球直接飞往火星。马斯克早前计划利用多艘宇宙飞船,支持其火星殖民计划,并于明年发射无人宇宙飞船RED DRAGON,但现在他表示,SpaceX正聚焦发展较小型的单一火箭。

  一小时内到达地球任意地方

  在演讲最后阶段,不按常理出牌的马斯克抛出了当天最大的一个彩蛋。如果你建造了一艘能够去往火星的飞船,乘坐同样的飞船进行地球上的长途旅行将是怎样的情景?他表示,除太空飞行外,BFR火箭可用于环球航空。

  他随即播放了一段宣传短片,显示一枚载有乘客的BFR火箭仅用时39分钟就能从纽约飞到上海,最高时速达2.7万公里。短片显示BFR使得大部分旅途都不超过30分钟,而人们将可以在1小时内到达地球上的任何地方。而且,旅行费用也就相当于目前一张经济舱的机票价格。

  根据BFR的预测,未来这一运用新型技术的火箭投入使用时需要的时间为:洛杉矶至纽约:25分钟。伦敦至迪拜:29分钟。伦敦至纽约:29分钟。纽约至东京:37分钟。纽约至上海:39分钟。悉尼至伦敦:51分钟。

  (综合中国新闻网、国际在线、环球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