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7

美国宣布解除对苏丹金融限制 经济制裁该如何理解?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美国国务院6日宣布,美国决定解除对苏丹的经济制裁。分析人士称,随着金融限制的取消,苏丹将重返国际金融体系之中,有助于其吸引外部投资,扩大对外贸易,改善经济状况。

  浙江在线10月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美国国务院6日宣布,鉴于苏丹政府在多个方面采取了“持续的积极行动”,美国决定解除对苏丹的经济制裁。

  制裁令废止后,美国将解除对苏贸易禁运,苏丹在美资产也将“解冻”,美国公司和个人将被重新允许参与对苏能源等领域合作。分析人士称,随着金融限制的取消,苏丹将重返国际金融体系之中,有助于其吸引外部投资,扩大对外贸易,改善经济状况。

23.JPG

图为苏丹达尔富尔地区。

  解除20年枷锁 苏丹不断示好美国

  美国政府1993年将苏丹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并自1996年起对苏丹实施经济制裁。

  今年1月13日,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发布政令,宣布如果苏丹政府在反恐、停止在达尔富尔地区敌对行为、改善人道主义等方面继续取得积极进展,美方将在7月12日正式撤销对苏丹包括贸易禁运在内的部分制裁。

  7月11日,美国国务院宣布,尽管苏丹政府在许多方面取得显著进展,但是美国政府仍将推迟3个月就是否正式解除对苏丹部分制裁作出决定。

  10月6日,美国国务院宣布,鉴于苏丹政府在多个方面采取了“持续的积极行动”,美国决定解除对苏丹的经济制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作出这一决定是因为在过去的9个月中,苏丹政府在维护该国冲突地区的停火协定、加强人道主义准入、与美国在地区和反恐问题上的合作等方面“采取了重要措施”。但她同时表示,为实现苏丹“全面且持续”的和平,该国政府仍需取得更多进展。

  苏丹外交部当天发表声明说:“苏丹政府十分欢迎美国政府的这一决定,并视其为苏美关系发展史上的重大积极表现。这一决定也是两国之间针对双方相互关切所进行的坦率、透明和富有建设性对话的自然结果。”

  为解除长达20年的制裁枷锁,近年来苏丹政府不遗余力通过加强反恐合作、参加解决南苏丹冲突等方式,谋求与美国改善关系。苏丹政府还按照美方要求,在达尔富尔地区、南科尔多凡和青尼罗两州等冲突区主动停火,改善国内人道主义援助准入状况,并与反政府武装进行多轮和谈,对政府进行大幅改组,吸收反对党入阁。苏丹近日甚至主动与朝鲜“断交”,对美示好。

  经济制裁到底是什么?

  简单的说,制裁就是通过一定的高压政策来达到一定的政治或经济上的目的。我们经常听到的经济制裁,因为对制裁国造成的负面影响最大,所以最引人注目。它的手段一般包括减少,中止和取消被制裁国的援助(军事,食品,发展,或者技术援助);冻结或者没收被制裁国的海外银行资产以及其它属于该国政府的海外资产;收紧或者禁止与被制裁国的贸易与其它方面的交流;拒绝对被制裁国的财务支持或者重新制定对该国债务的有关条款(如利息等)等等。

  1993年,因被指控为包括哈马斯、真主党等组织提供支持,并庇护本·拉登、“豺狼”卡洛斯等国际恐怖分子,美国将苏丹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名单,开始对苏进行制裁。

  1997年,当时的克林顿政府指责苏丹继续支持恐怖主义活动,宣布对苏丹政府进行“冻结资产”、“贸易禁运”等进一步制裁措施。

  2006年,美国小布什政府以达尔富尔等问题为由,再次加码对苏丹政府和相关个人的制裁,并对苏丹石油工业发展进行限制。

  按照制裁令,美国政府不仅冻结了苏丹政府在美资产,还对其进行贸易禁运及金融等领域的严格限制。长达20年的制裁给苏丹经济带来了严重影响,据苏丹政府估算,制裁导致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400亿美元。2011年,南苏丹分裂带走大量石油收入,制裁对苏丹经济社会发展的负面作用进一步显现。

  由于美国财政部严格监管众多国际金融机构的涉苏行为,大量与苏丹进行贸易往来的第三国公司和个人也受到波及,苏丹正常对外贸易遭受极大影响。2014年,法国巴黎银行就因涉嫌为遭美制裁的苏丹、伊朗等国转移资金,被迫向美国支付高达89.7亿美元的罚款。这导致绝大部分金融机构都对苏丹避而远之,苏丹难以获得外部资金信贷支持。而贸易禁运也使苏丹在交通、农业、通讯等领域无法获得美方先进设备,发展迟滞。

25.jpg

苏丹民众抗议美国持续制裁。

  美国制裁他国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关于经济制裁的有效性一直是专家学者和政客们争论的热点问题。支持者认为,经济制裁政策虽然不能完全达到预期目标,但是仍旧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被制裁国,并对其它国家有一定的威慑作用。反对者并不赞成这一说法,他们认为经济制裁并不能促使被制裁国领导改变政策,反倒是老百姓深受其苦。

  当今世界,把经济制裁玩得最轻车熟路的当属美国。

  然而,当今的世界是开放的世界,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等根本潮流决定了被制裁国家一系列经济数据的下降与制裁成功之间根本就不是简单的线性关系!换句话说,那些被美国圈定的制裁对象或公司遭遇利益受损,会否以及如何导致对象国国家政策行为的改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而即使俄罗斯等被制裁国最终做出妥协或让步,也不能完全证明与美国的制裁行为直接相关。

  更为重要的是,美国的制裁很容易造成“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情况。在经济制裁过程中,容易出现“第三国”借机与被制裁国加强经济、外交联系,填补制裁带来的贸易真空,那么制裁不仅不会起到任何效果,反而会“为他人作嫁衣”,也就是把很多好机会都推给了可能是竞争对手的“第三者”。

  在谈到这个问题时,美国国务院负责制裁政策的前官员彼得•海雷尔说了一段意味深长的话,“很多美国公司的市场都在海外,比如中国是苹果、万事达卡、星巴克等一系列美国公司的最重要市场之一。这些公司至少有10%的业务来自中国,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也会明白,在国家经济和金融实力日益增强的背景下,他们对美国公司发出的制裁威胁也将会被认真对待。”

  (综合新华社、人民网、环球网、参考消息网消息)